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部门年度报告

明溪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1
| | |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情况统计报表(统计数据时限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明溪县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公开股联系(电话:0598-2813387;电子邮箱:mxgkb@126.com)。 

一、概述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95号)精神,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组织、有计划地深入开展,我中心加强了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建设,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同时结合中心工作安排,多次在中心会议上研究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了“主要领导重视,分管领导亲自抓,股室负其责”的工作机制,确保我中心的政务公开内容不断完善、形式不断丰富。

(二)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继续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完善了政务公开责任、审议、反馈、备案等相关工作制度,同时严格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并规范填写信息保密审查表,做到一事一审、确保我中心无泄密信息发生。

(三)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充分发挥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平台作用,重新梳理各部门单位的办事指南,“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并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对外公开,同时将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办事”栏目事项与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明溪分厅栏目相链,做到事项信息同步更新,让公众快捷获取信息,真正做到利企便民。

(四)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政府网站公共资源配置专栏依法公开我县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等内容。今年以来,已公开拍卖公告9条、招标公告55条、结果公示52条、答疑和补充通知13条。 

2、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我中心的行政权力清单,共公开行政监督检查权5项,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开我县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其中“一趟不用跑”事项72项,最多跑一趟事项284项,同时公开明溪县“减证便民”清理事项清单,其中保留的事项229项,取消的事项38项。

3、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县行政服务中心通过召开一期网上办事大厅系统管理员业务培训,加强对网上办事大厅系统的管理,同时开展各单位网上办事大厅办事指南梳理及乡(镇)网上办事大厅系统建设工作,对办事指南信息进行全方位的完善和补充,并将网上办事大厅由省、市、县向乡(镇)延伸。今年以来,全县36个部门已完成权责清单事项录入网上办事大厅的工作,9个乡镇261项审批服务事项已全部入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明溪分厅,并对外公布。县数字办、行政服务中心已完成各部门审批事项所需电子证照信息和办结时生成的电子证照信息梳理工作,共梳理电子证照类目录116项、批文类目录89项。同时开展数字证书及电子签章的申请及电子证照录入工作,截至目前,全县17个部门单位共申请个人电子签章50枚、单位电子签章42枚,录入存量电子证照达5万多条。

4、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在政府网站财政资金专栏发布我中心2016年财政决算及2017年财政预算,具体公开内容包括部门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机关运行经费情况、“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等。

5、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根据省、市文件精神,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我中心在拟制公文时,做好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写明不公开理由。

6、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我中心依申请公开程序,同时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文书标准化,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2017年我中心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0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我中心共制作信息12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数1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条例》实施以来,累计主动公开信息数30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7年,我中心主动公开电子文档政府信息12条,其中,行政许可类信息9 ,工作动态类3条。

()信息公开的形式。2017年度我中心主要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等形式进行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我中心积极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通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向公众进行政策解读1篇,内容为“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通过政府网站、电话、行政服务中心咨询投诉登记簿等形式回应社会关切,2017年,我中心共回应群众咨询信息7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我中心未收到任何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历年累计数量为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中心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虽然我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偏少,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充分,实用性不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落实好政务公开主要任务。根据《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95号)文件,继续落实好我中心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同时依托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系统,做好我县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的对外公开。二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在强化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公开的同时,探索建立行政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微信公众号,落实好《明溪县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管理办法》,及时报送纸质版公开信息至县档案馆和图书馆。 三是加强组织保障建设。不断完善我单位领导机构和组织机构,加强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相关制度建设,确保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明溪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018111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

3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

3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