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部门年度报告

明溪县气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3
| | |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进行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并附情况统计报表(统计数据时限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明溪县气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2813523;邮箱mxqxjybg@163.com)。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和《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95 号)精神,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本单位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7年我局严格按照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和《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明政办〔201731 号)要求,一是进一步做好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将有关我局的部门领导及其分工、部门职能、内设机构及所属单位职能、与本局业务有关的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及其实施情况、行政许可、非许可及执法类项目、行政事业性收费、便民服务事项等有关文件进行公开。同时,严格按照公开有关制度,加大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全面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我局除在县政府网站进行相关内容的公示。二是公布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透明度;三是加大房地产开发、规划、等行政审批结果向社会公开的力度。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2017 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95号)精神,对本单位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落实情况 

  1.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 

  我局根据县委编办文件,在2015版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基础上,结合省厅纵向清单开展梳理,我局共有权责清单事项2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2项。 

  2.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 

  按照要求将整理好的权责清单及时转交县委编办审核发布,并将政府公布的我局权责清单及时在我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3.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 

  我局按照要求将清理出来的情况及时上报政府,并将该情况在局政务公开栏进行了公示。 

  4.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的要求,总局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运用互联网技术,不断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透明度,为群众办事创业提供极大的便利。加快部门内部电子证照系统的实施进度,促进行政审批服务全程网办。同时将本单位责任清单、权力清单,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对外公布。 

  5.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我局2017年预决算说明,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 

  6.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程序,完善申请接受、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推行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将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以电子版的形式下发至各股室,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指导各股室人员对依申请公开内容、答复情况进行分类管理,对予以公开的信息,通过邮件、电话等方式告知申请人,对不予以公开的信息,向申请人解释原因。2017年我局无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要求各股室及时报送政务公开内容,实行送审制度,严格按照程序,先由各股室把公开材料整理好,送局政务公开办公室审定,经分管领导审核后予以公开。公开过程中,注意收集、整理、反馈群众意见,督促相关股室对不足方面进行整改,务求公开全过程准确、真实、完整,提高办事公开透明度。二是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评议工作小组、审议工作小组、监督小组和办公室,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主要通过部门网站、明溪县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示;对一些申报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具备的条件及材料要求、法律依据和办理时限、惠企政策等重大事项、最新规定、文件进行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20171-12月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4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历年累计8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类2条,占50%;工作信息类2条,占50%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对于公开的信息,我局主要采取县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县民评网站等网上公开形式。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把政策、法规、政务动态、惠及企业的政策及时通过网站对外公布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局积极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通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向公众进行政策解读1篇,内容为“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许可的建设工程内容”。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等18次,重点回应解读行政许可最新政策;其他方式回应1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7年度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自《条例》实施至今,我局累计受理0起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主要受理方式为当面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7年我局依申请公开信息答复数0条,按时办结数0条。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2017年我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信访答复件、自建行政许可、部分敏感问题等。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述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公开形式不够规范、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的范围有待拓宽、信息覆盖范围不广、信息公开制度有待完善等问题。2017年,我局将把信息公开工作与全局重点工作有效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着力健全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机制,全面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力度,充分完善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深度和广度,丰富栏目内容,提高公众对政务公开的知晓率。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积极向上级、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向周边县市学习先进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沟通交流,积极探索适宜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方式和手段,探索政府与民众沟通的便利途径,探索民意真正需要的政府信息,逐步引导群众真正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民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三是不断促进办公信息化建设,增强与群众的互动沟通服务,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明溪县气象局

                                  2018120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

8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

8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