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部门年度报告

明溪县盖洋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9
| | |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本单位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95号)要求进行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2017年度情况统计报表(统计数据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盖洋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子邮箱:gyz103@126.com,电话:0598-2720103)。

  一、概述

  2017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上级要求,根据本单位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95号)精神,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年度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95号)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强化监督检查,稳步推进全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在规定的时限内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并将纸质材料和电子材料报送至区档案馆。2017年,全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余条,为稳步推进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是紧贴公众需求和社会关切,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时、主动地公开与民众利益有关的文件的同时,在政府公开栏上进行公开。四是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流于形式,镇党委、镇政府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考核。截至目前,2017年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工作动态29条。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1.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我镇重点围绕易地扶贫搬迁、重大工程、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等重大建设项目,在政府网站公开我镇黄沙坑水库搬迁农村移民后期扶持人口复核确定情况,第一阶段已核定登记黄沙坑水库农村移民后期扶持人口共31户152人。

  2.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

  我镇通过政府网站行政权力运行栏目共公开权责清单169项,其中包括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审批、社会救助申请的审核、组织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等内容,涉及到的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11个,明确规定追责情形。

  3.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我镇已开通网上办事大厅,并将29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录入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并对外公布。同时梳理我镇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并报送至行政服务中心,由县中心统一通过省网上办事大厅对外公布,今年以来,我镇发布一趟不用跑事项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事项共24项。

  4.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

  我镇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强农惠农类政策信息,内容有我镇2017年储备订单粮食任务、村级农民技术员粮食生产、五新技术等,邀请省农科所陈丹研究员开展优质稻高产栽培技术培训座谈会,对农户进行优质稻栽植技术培训2期。开展“春耕备耕送服务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搞好农业政策、法律、法规的公开、宣传,发放农业技术资料500多份,认真宣传2017年度惠农政策和水稻理赔的新政策。

  5.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进展情况

  我镇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关于调整充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并通过每结帐一次,就公开一次的方式进行,全年共公开72次,真正做到方便农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

  6.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我镇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我镇2016年决算和2017年预算。涉及的内容有:2016年度我镇财政总收入为34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75万元,上级补助收1873万元。2016年全镇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348万元,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71万元,上解上级财政支出277万元。2017年,我镇收入预算为2481万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为1521万元(其中:烟草税722万元、工商税79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预计961万元(其中:县级安排专项支出指标843万元、村级转移支付补助55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63万元)。2016年全镇地方公共财政支出支出预计24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预计2341万元,上解上级财政支出140万元)。

  7.加大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力度

  我镇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我镇“一户一策”扶贫帮扶和贫困户入股村级光伏电站前期工作、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验收工作、扶贫对象动态管理等一系列扶贫脱贫信息。2017年以来,我镇建档立卡贫困户357户1118人(包括稳定脱贫不享受政策)在2017年实现全面、精准、稳定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村中湖上村、温庄村已达退出标准。

  8.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我镇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救助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政府网站对我镇临时救助、特困人员救助、低保对象名单、残疾人护理生活补贴、残疾人子女助学补助、残疾人新建和修缮住房补助等情况进行公示。

  9.及时公开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

  我镇在政府网站公开环保类信息,内容包括我镇天然林保护工程工作领导小组、2016年森林保护发展目标责任制执行情况报告、生猪养殖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等。

  10.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

  我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开河长制信息5条,内容包括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河道专管员名单、河道整治与长效管理机制等,同时为每个村制作河长信息公示牌共18块。

  11.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

  我镇通过政府网站上公开医疗卫生类信息,内容包括我镇2017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等,同时将医改政策、新农合政策、疫病防控注意事项等在我镇卫生院公开栏公开,方便群众了解相关政策。

  12.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

  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安监类信息6条,内容包括我镇春运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春运工作、2017年汛期地质灾害点群众转移预案、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提升工程”、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食品安全委员会组成人员、等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

  13.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

  我镇对涉及公众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公开答复全文,2017年公开我镇人大代表提案办理结果11条。

  14.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我镇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同时按照县公开办下发的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进行规范答复,2017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镇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党政办,负责督促落实关于政务公开的一系列部署,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事项。

  二是抓好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为保障群众和组织可以方便地得到有关的信息,我镇按上级的统一要求编制了《盖洋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盖洋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7年,我镇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建设。一是线下渠道:在政府门口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二是线上渠道:在明溪县政府网上利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6个栏目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度我镇我镇累计公开政府信息数29条。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29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度我镇累计公开政府信息数29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占3.4%;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条,占13.8%;为民办实事类信息4条,占13.8%;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5条,占17.2%;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4条,占13.8%;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2条,占6.9%;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9条,占3.1%。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2017年度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9条,利用政务公开栏公开公益性岗位、巡查工作、养老保险政策、扶贫小额信贷等20条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7年度我镇重点解读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生态保护等方面政策45次,提高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也极大的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政府决策的参与热情,使政府工作更加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度,我镇就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关乎切身利益的扶贫、民生、财政、土地、医疗等热点问题积极进行回应,共计86次,确保了群众的知情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镇未发生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认识不够到位,工作被动应付,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

  2.工作力度不大,政务公开的力度不大,进展不快。

  3.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具体,重点不突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站所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创新思路,真抓实干,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

  2.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在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发布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做到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提高公开针对性。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宣传以及对镇直各单位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让工作人员熟悉政务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重要性。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明溪县盖洋镇人民政府

  2018年1月19日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9

54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9

26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