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部门年度报告

明溪县科技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8
| | |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进行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并附情况统计报表。(统计数据时限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明溪县科技信息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明溪县科技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2813458;电子邮箱:mxkj99@126.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重要内容,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能力,切实做到以公开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县的政务公开文件和《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2017年明溪县科学技术局政务公开主要工作措施》,完善《明溪县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试行)》、《明溪县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试行)》,明确政务公开职责划分表,理顺公开流程,落实责任人。政务公开工作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局办公室经办,各业务科室积极配合,所有信息公开均需进行保密性审查和登记备案,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一年来,我局认真接受县政务公开办指导、协调、监督,积极组织人员参与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工作,全面增强领导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感。及时补充完善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建立健全公开信息更新维护、历史文件梳理、虚假和不完整信息澄清、主动公开信息送交及政府信息归档等制度。除县政府网站外,还不断向县政府网站报送政务动态信息,同时积极向上级科技管理部门网站报送信息,不断深化丰富公开内容,拓宽了信息公开渠道。重新梳理规范办理事项收件材料,取消无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材料和对审批没有实质性作用的材料等,继续清理、取消前置审批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进一步精简审批材料、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最大限度提升最多跑一趟即办事项比例,并登录明溪网上办事大厅同步修改网上《办事指南》,全面推行办事公开。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2017年我局根据县审改办关于调整公共服务的工作安排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责任清单,公开权力清单20项(其中公共服务事项8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处罚4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监督检查2项),无行政审批事项。 

2.推进财政性资金信息公开 

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我局2016年决算说明、2017年预算说明,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 

2016年科技局年初结转和结余11万元,本年收入211.8万元,本年支出177.8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结余分配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45万元。 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6万元,比2015年下降4.6%,主要是:厉行节约。 

2017,科技局收入预算为75.3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5.35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75.35万元,其中:人员支出67.40万元,公用支出3.06万元,项目支出4.89万元。 

3.围绕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为保证任务落到实处,我局认真按照做好以下内容的公开:科技局的行政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工作职责和联系方式;科技政策法规和有关管理规定;科技发展规划及年度科技计划;各级各类科技计划申报依据、条件、时限、所需材料等;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科学技术奖的评审和颁奖情况;科技项目安排、经费管理使用等相关事项的检查监督情况;科技相关法律法规,今年开展"双创"大赛情况、推动氟化工、生物医药、锂电池等产业培育发展,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深挖内需潜力、优化产业结构等方面的重大决策及政策解读。 

4.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举办第一届创新创业大赛,共有36家企业和团队参赛报名,参赛项目涵盖生物医药、农业创新、机械制造、新能源等领域,最终经过初赛、决赛角逐,9家企业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发放奖金8.6万元。通过大赛,选树一批优秀的创业典型,扶持一批新项目的转化或孵化,推动创新创业团队与投资人、项目与资本的深度融合,形成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创新创业的生动局面。 

5.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我局对组织人员开展执行专利保护进行随机抽查,并公开抽查情况。 

6.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组织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保留了正在执行中的《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明溪的实施意见》。 

7.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认真做好网上办事大厅公共服务事项,完善办事指南,做好事项办理,完成办件5项,其中实现“最多跑一趟”事项的实际办件4项,完成上级要求。 

8.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我局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渠道的畅通,严格按照法定时限进行答复,同时做好本单位的依申请公开示范文本,规范答复形式,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一是根据县公开办的要求,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务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我局信息发布的规范性、及时性、准确性和保密性。二是抓好工作组织、机构、人员保障。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我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配备2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对所有拟公开进行信息审核等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地进行。三是落实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明确了政务公开审议制度、评议制度、程序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公开举报调查制度及主动公开和依申公开制度。要求各股室及时报送政务公开内容,实行送审制度,先由各股室把公开材料整理好,经分管领导审核,经局长审定后予以公开。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是通过明溪县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示。同时,我局设有政务公开栏、宣传栏,对一些重大科技项目的申报、资金奖励、政策补助在公示栏进行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度我局共制作信息9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数9条,占信息总量的100%;不予公开信息数0条,占信息总量的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4条。 

()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县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分为: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工作动态;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 

()信息公开形式。2017年度主要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报送两馆的形式进行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本年度未在政府网上发布政策解读信息,主要通过明溪科技信息网宣传科技相关政策,以及向企业发放国家、省、市科技政策汇编读本。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我局积极回应公众关注热点36次,重点回应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流程;省、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申报及专利申请资助、奖励、补助等政策。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度县科技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县科技局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公开形式不够规范、信息公开内容仅限于单位基本职能范围,对全面宣传科技扶持政策的公开内容较少、公开的范围仅限于对特定服务对象、信息覆盖范围不广等问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列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及时公布科技政策调整事项,提高公众对科技政策的知晓率。 

二是完善政务公开监督,认真执行政务公开文件的审核发布流程,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三是定期组织政务信息员进行学习培训提高,加大与县公开办的沟通联络,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无。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无。

(三)附表

    

附件:明溪县科技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 

                               

 明溪县科技局 

                              2018年1月18 

    

附件: 

  明溪县科技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

7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

7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