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部门年度报告

明溪县国税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7
| | |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进行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情况统计报表(统计数据时限为201711日至20171120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明溪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明溪县国家税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2813598;电子邮箱:glf15@126.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开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全面推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和《明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坚持完善制度、规范程序、上下结合、统筹推进,形成了以明溪县门户网站、三明市国税局门户网站、12366纳税服务热线、办税服务厅为主要载体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增强公开实效,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以优异的成绩为十九大胜利召开保驾护航。

(一)本单位年度政务公开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一是完善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严格规范公开内容。首先认真做好主动公开。及时更新、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对机构设置、主要职能、税收法规、计划规划、税收收入、行政许可、办税指南、人事信息、政府采购、重大违法案件等内容,都主动按照法定的时限予以公开。其次稳妥开展依申请公开。我局及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地址、办公时间、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等内容对外公布,方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申请。对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严格按照法定的程序和权限办理。其三严格执行保密审查。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最后积极做好涉税舆情引导。处理涉税突发事件时,及时向社会公开事实真相,发布客观信息,引导正确舆论方向,防止恶意炒作。注重规范执法为税清廉,在税收执法或干部队伍出现问题时,迅速做出公开说明,及时公布调查结果和处置意见,努力修复国税部门的社会公信力。三是丰富政务公开形式。依托办税服务厅、明溪县门户网站、三明市国税局政府门户网站、12366纳税服务热线,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首先规范办税服务厅建设,创新服务举措,根据需要和实际设置信息公开管理窗口、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和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电子触摸屏等场所、设施,规范和公开各项涉税事务的办事依据、服务程序、服务时限、服务承诺、和监督渠道,为社会各界和纳税人获取信息提供便利。其次开通官方微信、微信群、QQ群等,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效果。及时发布涉税信息,答复公众询问,回应公众关切,随时随地获取政策信息。其三采取设立咨询台、公告栏,依托办税服务大厅电子屏、网站、微信、短信平台等现代媒体,将除依法应当保密之外的税收政策、标准、执法项目、执法依据、执法流程、执法结果和文书等事项及时公开,主动接受行政相对人和相关部门的监督,促进了行政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

(二)2017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1.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今年我局对县局食堂排烟设备进行改造,按照采购程序,在县政府门户对项目进行公开招标。

2.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2017年度,我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策解读文件3份,分别涉及鉴证咨询业、海关进口增值税抵扣管理、涉税信息采集等解读。全年共组织召开14期纳税人学堂,针对“营改增”试点工作,农产品核定扣除政策、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辅导等内容开展政策解读,共累积组织近千人次进行集中培训学习,及时解读各类新政策出台过程中纳税人提出的疑难问题。

   3.及时公开权力清单。按照规定要求,将县局第一批行政处罚行政权力清单3大类(账簿凭证管理类、申报纳税类、税务检查类),8小类行政处罚权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4.及时公开政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及时对税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并以《明溪县国家税务局全文废止和部分条款废止的税收规范性文件目录》公告的形式在县局办税服务大厅、县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布。

   5.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2017年,我局共组织召开14期纳税人学堂,针对“营改增”试点工作,农产品核定扣除政策、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辅导等内容开展政策解读,共累积组织近千人次进行集中培训学习,及时解读各类新政策出台过程中纳税人提出的疑难问题。

 6.加大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公开力度。利用税收宣传月,积极向纳税人宣传各类税收优惠政策,联合组织“深化税收改革•助力企业发展暨帮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税收论坛”、“送税法进社区”等大型税收宣传活动,社会反响良好,利用办税服务大厅、县电视台、市场LED显示屏及时将最新减税政策向企业发布,确保企业第一时间知悉。

 7.积极开展依申请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推行申请答复的标准化文本,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2017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我局通过宣传栏、公告栏及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0余次,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40条,历年累计79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公开信息包括:税法条库、计划规划、税收收入、政府采购、工作动态、行政许可、重大税收案件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涉税咨询、报送两馆等形式进行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把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不断提升政府门户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作用。重点围绕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以及促进创业创新、支持小微企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税收优惠政策,贯彻“营改增”、金税三期、优化出口退税等涉及纳税人切身利益的政策,及时准确地向纳税人进行广泛公开和宣传,全面加强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针对纳税人的需求,发放不同内容的宣传辅导材料,重点宣传和解决涉及纳税人切身利益、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使公开宣传有的放矢。2017年,我局利用税收宣传月,普法宣传以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发放各类《办税指南》或《涉税事项规范》等宣传资料近1200余份。同时我局按照纳税服务规范要求,及时受理各类咨询,力争做到答复及时准确。2017年接受现场咨询800余人次,电话咨询600余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人员严重不足,由于办公室人员少,一人兼多岗,造成工作疲于应付,工作质量不高,仍然存在公开不及时情况。二是对信息公开政策把握不准,继续进一步加大这方面政策学习培训的力度。下一步需积极向局领导申请调配人员,正确实现政务公开专职人员办理,确保公开时效性及对政策把握的准确性。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和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 附表

 

 明溪县国家税务局

  2018年1月17

 附件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0

79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0

79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