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部门年度报告

明溪县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6
| | |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进行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情况统计报表。本报告可在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明溪县财政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2812227;电子邮箱:2812227@163.com)。

  一、概述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举措。2017年,明溪县财政局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系列重要部署,以建设公正透明、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财政管理体制为目标,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规范政务公开要求,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强化领导,确保组织保障

  一抓组织保障。为了做好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建设,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根据2017年我局人事变动和岗位调整,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股室单位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二抓制度建设。我局结合财政工作实际,依法逐步建立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等政务公开制度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同时,建立了政务联络员制度,要求机关各股室确定一名工作人员为政务联络员,具体负责本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协调和落实,从而构建起职责清晰、协同配合、强化管理的组织管理体系。三抓思想动员。为了牢固树立财政部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动员部署会议,让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促使公开意识深入人心,进一步调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突出重点,加大公开力度

  一方面细化政务公开内容和形式。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内容之一,定期对公开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除在单位设立了公开栏外,还通过“政府门户网”、财政系统网站、文明网等多种形式进行公开,对局领导班子分工、部门职责、机构设置、办事指南、支农政策、工作动态等内容进行了公开。完善网上政务大厅建设,及时更新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有关事项。另一方面向单位内部公开政务情况。重大决策、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等问题,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单位内网等公开通报。

  (三)狠抓落实,公开重点领域

    一是推进全县财政收支情况公开。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及全县财政收支情况表于下月20日前,通过政府门户网进行公开。

  二是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加大对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兼并重组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公开力度。积极收集整理相关政策,及时将相关政策及对中小微企业补助、税收优惠和减免等情况每季度在公开栏进行公开。201711月,通过县政府门户网,公布了《关于认定2016年度总部企业名单的公示》(明总发办(20173号),对福建省崇禹水利水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进行认定公示。并根据《中共明溪县委明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明溪县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明委(201716号),对这四家总部企业进行税收优惠和减免、奖励。

  三是推进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集中展示。20175月份,通过政府门户网,“政务公开”栏目下“其他财政资金”子栏目,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进行集中展示。

  四是推进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各项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公开。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单位政府政务公开栏等,公布《明溪县涉及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等,对相关政策措施及落实情况进行公开。

  五是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我县入选福建省PPP项目库的项目,操作员通过PPP综合信息平台后台将项目信息录入至网上PPP综合信息平台(http://www.cpppc.org,内容包括所在地区、所属行业、投资金额、PPP实施阶段、拟合作期限、项目运作方式、回报机制、项目概况等内容,社会资本可通过该平台查阅相关信息并通过平台上的联系方式与我县项目负责人对接。明溪县明源自来水厂及配套供水管网建设项目于201635日列入省、市PPP项目库。由于项目融资成本及政府债务政策等因素影响,该项目融资条件已改变,经县政府研究决定,该项目退出PPP项目库,不采用PPP融资模式建设。目前该项目正在向有关部门申请退库。

  六是推进国有产权交易、增资扩股项目信息及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公开。国有资本整体运营情况、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及经营业绩考核有关情况、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和监督检查等情况次年6月份在公开栏进行公开。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产权交易、增资扩股等方面的信息和结果及时在公开栏进行公开。及时公开国有企业相关重要变动信息。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公司治理及管理架构、重要人事变动等信息及时在公开栏进行公开;对国有企业财务状况次年6月份在公开栏进行公开。

  七是推进政府债务领域信息公开。通过向县档案馆、县图书馆报送相关文件,利用政府门户网、局政务公开栏等,公开《明溪县财政局关于转发<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的通知》等相关政策、信息,推进政府债务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八是推进预决算公开。推进县、乡两级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预决算公开。为进一步做好我县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我局发布相关通知,要求各预算单位通过明溪县政府网平台公开本部门相关预决算报表,于县财政局批复后二十日内公开完毕,公开内容包括部门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机关运行经费情况、“三公”经费支出情况等。全县共67个预算单位均按要求完成了公开。推进县、乡级部门和单位重点公开民生支出情况。我局已通过明溪县政府网平台公开了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预算执行及决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等报告(涉密信息除外),内容涵盖了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涉农补贴等民生支出情况。通过进一步推进预决算公开,提高预决算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促进依法理财,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政府行为,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九是推进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2017年我局梳理权责清单,有行政许可1项、行政确认3项、行政处罚41项、行政强制3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监督检查13项、其他行政权力12项、内部审批(审核)事项3项、其他权责事项55项,共计132项。权责清单已报送县审改办,由县审改办审核后统一向社会公开。

  十是推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17年我局均为协办提案,协办意见已及时报送主办单位,由主办单位办理提案并进行公开。

  十一是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我局按照县公开办下发的答复标准化文本进行规范答复,同时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2017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四)完善监督,强化责任落实

   成立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审议小组和评议小组,负责对局机关的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监督、审议和评议,不定期地检查各股室政务公开制度的落实情况,做到了机构健全,职责明确,保证政务公开活动的顺利进行。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年政务公开有部署、有安排,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内容、方法、步骤、目标,而且下发文件、开会部署,要求各股室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做到该办的事迅速办,能办的事主动办,难办的事想法办,通过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来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设立政务公开电话,接受群众监督。设立政务公开电话,并向社会公开,免费接受群众的各种咨询和投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止20171231日,我局主动公开信息累计302条,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条,公开信息的主要涉及内容为:财政机构有关情况,如财政局部门领导及分工、财政局职能及内设处室职责;财政工作计划、预决算报告;财政相关政策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7年主动公开电子文档信息32条,其中:政策、规范性文件类7条,占21.9%;为民办实事类23条,占71.9%;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2条,占6.2%;行政许可类0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0条;科教文体卫生类0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2017年信息公开形式为政府网站公开的信息共32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积极主动开展政策解读工作,2017年结合“学雷锋,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12.4”法制宣传日、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等,深入县综合市场、社区、乡镇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共发放财政支农政策宣传品400份,现场接受咨询150人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7年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19人次,主要通过现场反馈和电话反馈等形式进行回应。其中现场反馈102人次,占46.6%,电话反馈117人次,占53.4%。回应内容主要包括财政支农政策咨询、会计师考试相关事宜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此外,也没有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在政务公开上做了一些工作,公开执行情况比较完整,但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综合服务水平还不够成熟;二是数据服务质量还有所欠缺。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吸取其它部门的经验,进一步完善公开手段、深化公开效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努力建设廉政、勤政、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机构,促进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六、附表

  明溪县财政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  

  

  

  明溪县财政局

          2018116

  

附件: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2

302

其中:1.网站公开

32

302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