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部门年度报告

明溪县城关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1
| | |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进行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进措施,并附2017年度情况统计报表。数据统计时间段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城关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雪峰镇关右路30号;电话:0598-2810066;电子邮箱:cgx2810066@126.com)。

  一、概述

  2017年,我乡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继续执行《条例》和《规定》,结合《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95号)精神,坚持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最基本要求,健全机制,拓宽渠道,着力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基本情况

  2017年,全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条,为稳步推进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结合实际,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等,严格执行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办法、违反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三是紧贴公众需求和社会关切,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时、主动地公开与民众利益有关的文件的同时,在政府公开栏上进行公开。

  2、主要亮点及成效

  (1)规范公开内容,提升公开数量。今年来,我乡按照政务公开办的文件要求,重新细化、编写政务公开目录索引,并逐一归类文件,公开目录及内容比往年更加细致规范。

  (2)拓展公开载体,提升公开水平。今年来,我乡加大公开力度,依托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公开栏等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

  (3)公开权责清单,提升公开实效。加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的公开,梳理29个服务事项进驻省网上办事大厅,在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1.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城关乡共实施重点工程项目16项,其中美丽乡村建设2项,公益项目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8项,移民项目建设6项,均在乡政务公开栏上向社会公开。

  2.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

  我乡遵循”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及时公布各类政府信息。进一步深化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做好本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动态更新工作,城关乡人民政府权责清单在政务公开网站上共公开167项,其中行政审批5项,权责事项162项。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 ,实行“一站式”网上审批服务,推动部门间相关信息互通共享,推进企业资质和个人执业注册电子化审批,提升审批效率,实现“一趟不用跑”或“最多跑一趟”。

  3.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我乡已开通网上办事大厅,并将29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录入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并对外公布。同时梳理我乡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并报送至行政服务中心,由县中心统一通过省网上办事大厅对外公布,今年以来,我乡发布一趟不用跑事项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事项共21项。

  4.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

  我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强农惠农类政策信息,内容有我乡2017年储备订单粮食任务、村级农民技术员粮食生产、种粮大户、五新技术等,开展“明溪县2017年基层农技推广项目科技示范主体培训班”搞好农业政策、法律、法规的公开、宣传,发放农业技术资料500多份,认真宣传2017年度惠农政策和水稻理赔的新政策。

  5.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进展情况

  我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关于调整充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并通过每结帐一次,就公开一次的方式进行,全年共公开72次,真正做到方便农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主管部门深入解读承包土地“三权分置”措施,通过组织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培训,真正让农民群众看得懂、听得懂。

  6.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公示方面,在乡政务公开栏及城关乡人民政府网公开我乡2016年决算说明、2017年预算说明,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等。

  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方面,今年城关乡办公用品采购,进行公开招投标;均按有关程序进行办理,由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至福建招标与采购网及县政务网,同时通过政府公开栏公开招标公告,并对招标结果进行公示。

  7.加大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力度

  我乡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通过政务公开栏对扶贫相关文件进行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对我乡贫困人口动态调整、贫困学生补助、造福工程易地搬迁等情况进行公示。

  8.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社会保障信息公开方面,严格开展低保、五保核实增补工作,按有关规定进行公示公开,通过LED屏、各村公开栏、手机短信宣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新农保政策、缴费期限、人社系统公益性岗位招聘的通告等信息。

  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方面,通过政务公开栏、通报栏对《临时救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涉及公共服务信息文件进行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对我乡临时救助、特困人员救助、低保对象名单、残疾人护理生活补贴、残疾人子女助学补助、残疾人新建和修缮住房补助等情况进行公示。

  9.及时公开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

  我乡在政府网站公开环保类信息,内容包括我乡关于成立天然林保护工程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天然商品林停伐补助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关于成立迎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环境整治巡查小组成员名单的通知、生猪养殖面源污染防治工作、2017年度黄标车淘汰工作等。

  10.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

  我乡通过公开栏公开2017年度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明溪县罗翠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中标情况,及时公开城关乡河道专管员管理办法及考评细则、城关乡全面深化河长制实施方案等文件,同时为每个村制作河长信息公示牌。

  11.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

  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方面由乡计生办在计生宣传栏上主动公开年度计生奖补情况、抚养费征收情况、子女伤残、贡献奖情况医改政策、新农合政策、疫病防控注意事项等,方便群众了解相关政策。

  12.加大征地信息公开力度

  征地信息公开方面,全面公开涉及征地的相关政策法规,特别是征地补偿标准和被征地人民群众社会保障等内容,让人民群众充分了解、认知、配合征地工作依法依规开展。药谷小镇、莆炎高速、滴水岩征地项目,该项目在征地前、征地中及征地后均张榜将征地工作情况向群众公布,并电话告知涉及群众。

  13.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

  我乡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安监类信息,内容包括我乡春运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汛期地质灾害点群众转移预案、关于调整充实乡防汛抗旱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调整乡防汛抢险队伍人员的通知、关于调整充实乡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的通知、关于调整乡森林消防队伍人员的通知、城关乡辖区内企业安全风险等级摸底表、城关乡辖区内企业安全监管作战图、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食品安全委员会组成人员、等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

  14.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

  我乡对涉及公众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公开答复全文,2017年公开我乡人大代表提案办理结果6条。

  15.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我乡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同时按照县公开办下发的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进行规范答复,2017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认真抓好《城关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城关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编制目录》的规范完善工作,明确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全面梳理镇人民政府各类信息,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工作流程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做到规范化、系统化地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立由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办具体落实,确定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乡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主要通过明溪县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示。另我乡设有政务公开栏,各行政村设有村务公开栏,对一些重要政策法规、重大资金安排、重点项目建设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在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度共制作信息18条,其中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18条,占100%。依申请公开信息数0条,占0%。历年累计243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设置类信息11条,占61.1%;政策、计划、规范类信息6条,占33.3%;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条,占5.6%。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分为22类: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农村工作政策;资金管理和使用;乡(镇)的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乡镇集体企业及其他乡镇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计划生育政策;乡镇集体企业及其他乡镇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执法检查、行政强制措施等具体行政行为情况;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

  3.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2017年度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条,利用政务公开栏公开18期信息,通过县档案馆公开18条。

  4.政策解读工作情况。2017年度公开的公文类信息18条,其中主要公开成立各领导小组、天然林保护农村水电站、部门决算说明、粮食计划和计生工作等信息。

  5.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度公开的公文类信息18条,其中主要公开成立各领导小组、天然林保护农村水电站、部门决算说明、粮食计划和计生工作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度城关乡没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申请。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乡直有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收到了良好成效,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信息内容还不够全面,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偏少,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充分,实用性不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针对以上存在问题和不足,下步,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网站管理人员、信息采编人员综合能力、专业技能等方面的培训,提高编写、管网能力。同时加强与上级部门网站队伍间的工作交流,学习先进工作经验,提高网站管理水平。

  (二)强化监督管理。不定期开展自查自纠,检查方面包含信息及时性、内容准确性等方面,同时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进一步推进我乡政府网站内容建设,提升我乡政府网站权威性和影响力。

  (三)严肃效能问责。为避免检查出现的问题再次发生,严肃追究工作人员的责任,对分管领导不过问、工作人员不主动等现象,予以相关责任人员效能问责。同时抓好工作人员履职教育,促进其不断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能。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1.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附表:明溪县城关乡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

  明溪县城关乡人民政府

  2018年1月11日

  明溪县城关乡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8

243

其中:1.网站公开

18

243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