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部门年度报告

明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9
| | |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以及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附表统计数据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年度报告电子版通过明溪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fjmx.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明溪县人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雪峰镇东方军路166号;邮编:365200;联系电话:0598-2813562;电子邮箱:ldj9999@163.com)。

一、概述

2017年以来,我局根据《条例》和《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95 号)精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努力做到全面彻底公开、主动及时公开、细化条目公开,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努力打造阳光人社。 

(一)2017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7年,我局严格按照文件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做好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明溪县人民政府网、明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平台优势,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将有关我局的内设机构及所属单位职能、与本局业务有关的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便民服务事项等有关文件进行公开。在本局办事大厅显著位置,通过公开栏、宣传栏等方式公开业务办事指南,包括内设机构分布情况、工作职责、办事流程图等。依据《条例》规定,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分情况及时给予答复,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

(二)2017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1. 细化政务公开工作部署

我局严格按照文件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做好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由主要负责人亲自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专门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同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局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不定期对公开情况进行检查。

2. 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1)公布社会保险情况。社会保险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我局多渠道公开社会保险信息通过三明市社保中心网站、12333平台手机APP三明民生平台福建社保微信公众号以及我局一楼服务大厅自助终端均可查询,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同时,利用局网站及时公开社会保险相关文件和信息。在局网站“部门文件”栏目,公布工伤保险费率调整、村干部养老保险补助、被征地农民保障对象养老保障金政策共3条;通过局网站“工作动态”栏目公布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相关信息4条、企业养老保险相关信息4条、就业创业相关信息15条以及全民参保登记工作信息2条。

2)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布。通过县政府网站“网上办事”栏目及时公布单位权责清单共100项(其中行政许可8项,行政确认3项,行政处罚40,行政强制2项,行政给付4项,行政监督检查4项,其他行政权力10项,公共服务事项29项)。通过在县政府网站集中发布,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

3)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2017年度我局无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

4)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通过明溪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我局2016年决算说明、2017年预算说明,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

2016年度我局决算总收入416.2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16.23万元(财政拨款收入416.23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万元)。部门决算总支出374.23万元公共财政拨款支出374.23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6.72万元。

2017,我局收入预算为309.89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309.89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6.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预算安排4.7万元公车运行费1.8万元

(5)健全去产能公示公告制度我局积极参与去产能相关工作,着力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实行“事前公示、事后公告”制度,分批次向社会公示承担化解过剩产能任务以及已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公布企业产能、奖补资金分配、违法违规建设生产和不达标情况。

(6)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2017年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合计9份,我局高度重视,及时与相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取得联系,了解情况,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复。同时,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公开答复全文,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7)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在局网站设置“依申请公开”栏目方便群众在线申请,有效推动我局及时办理解决群众网络政府信息公开诉求事项,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2017年我局未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工作组织机构情况及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同时,继续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完善政务公开责任、审议、反馈、备案等相关工作制度严格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并规范填写信息保密审查表,做到一事一审、确保我无泄密信息发生。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主要通过明溪县人民政府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进一步方便公众了解政府信息,还通过局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公开政府信息,并在局机关一楼和三楼设置公开栏,对可以公开的、重要的、涉及民生的文件材料通过纸质形式在公开栏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条,历年累计公开360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做到全文电子化100%。同时,通过明溪人民政府网政务动态发布信息15条,福建明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发布信息29条人社局网站发布信息2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条 ,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 ,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9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7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4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 4条

(三)信息公开形式

    我局通过明溪人民政府、局门户网实现了可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并将纸质文档报明溪县档案馆、明溪县图书馆进行备案,方便群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在传统的宣传册、公开栏、宣传栏、局网站等方式宣传政策的基础上,通过明溪县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节目,解读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政策,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企业职工;通过12345便民服务平台回复诉求、咨询件共23件;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活动9,现场接待政策咨询人数660人,发放宣传手册1650余份帮助群众了解社会保险补贴、就业创业、城乡居民保等方面政策,提高政策的社会知晓面,推动政策落实。做到以政策解读的“透”,赢得政策贯彻的“稳”。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做到有问必答、有疑必释、有难必解。一是及时公布社会关切政策,在局网站“部门文件”栏目,主动公开企业人工成本信息、企业工资增长指导意见、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等要素成本的政策措施;二是定期有序地发布重点工作,接受群众监督。如先后发布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贴、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拟领取人员名单、申报市级充分就业星级社区、发布灵活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的公示,确保相关工作公开透明,积极接受监督。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公众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政务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提高、内容需要进一步充实;二信息公开监督的力度还需加强。

为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力促政务信息公开上新水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进一步增强依法主动公开意识,着力打造服务型部门对各类信息做到及时更新,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进行公开

二是扩大政务公开范围,拓宽政务公开渠道,认真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的死角,真正做到全面、彻底的公开,进一步完善各项公开措施,将政策咨询,工作流程上墙、“一站式”服务和服务承诺制度做实、做到位

三是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规范公开行为,通过建立政务公开监督制度,收集群众对我局开展政务公开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受理举报投诉,对人民群众反映的、确实存在的问题,在处理上不拖不护,一经查实,从严处理,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1

36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1

36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明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18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