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部门年度报告

明溪县国土资源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8
| | |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明政务公开办〔20177号)要求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统计数据时限从201711日至20171231日。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jmx.gov.cn/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明溪县国土资源局办公室(0598-2810206;电子邮箱:mxgt06@163.com)。

  一、概况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95号)精神,对本单位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一是信息公开渠道增加。充分发挥县政府网站、县国土局在县政府上的子网站、基层所宣传栏、报刊、对外政务公开栏、政策宣传栏、电视等媒体渠道的作用,及时发布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策等政府信息。2017年来,我局增设了微博、明溪国土微信公众号、党员微信交流群、明溪国土行政微信群等新媒体宣传载体,充分发挥明溪国土微博(信)、微信公众号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提供多渠道多突进,实现为民便民服务。

  二是强化信息公开业务员培训。选派信息公开专(兼)人员参加省市县培训,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息保密审查》和各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会议精神,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息保密审查》列入局机关全体干职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提高内部的集中学习和自学的课时,促使局机关全体干职了解掌握《条例》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提高全体干职贯彻执行《条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重新梳理本单位责任清单、权力清单。2017年我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权责清单事项,共178(其中行政许可5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处罚79项、行政强制0项、行政征收7项、行政征用0项、行政奖励0项、行政裁决2项、行政给付0项、行政监督检查11项、其他行政权力35项、公共服务事项6项、内部审批事项1项、其他权责事项31)。

  2.推进财政性资金信息公开

  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我局2016年决算说明、2017年预算说明。

  3.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我局坚持把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和留言处理,切实回应公众关注和关切。一是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我局始终把政府网站作为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的主渠道,及时传播党中央、国务院声音。通过网站及时发布省厅出台的规章、重要政策文件以及相关解读材料。二是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关切。围绕不动产登记、用地保障等重点工作,主动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解疑释惑。三是加强网站互动交流。通过政府网站开设意见征集、在线访谈、留言评论、咨询投诉等功能,增强网站和公众的互动交流。拟出台的规章和重要政策文件草案均要求通过网站征求意见,广泛收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健全完善网站留言处理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和处理时限,强化督查督办,及时妥善处理政府网站的公众留言。

  4.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环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登记受理制度,对邮寄传真来信来函、政府门户网站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网页上的信息公开申请、来访群众当场填写的申请表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做好登记受理。二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环节。建立健全分类办理制度,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告知申请人获取该政府信息的方式和途径,能够在答复时提供具体内容的,同时提供。依法不属于本单位公开的,告知申请人,对能够确定该政府信息制作或保存单位的,同时告知申请人该单位的名称和联系方式。所申请的政府信息不存在的,告知申请人。对申请人申请与本人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无关的政府信息,受理单位可以不予提供。所申请的政府信息涉及国家秘密,或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按规定不予提供,并告知申请人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所申请的政府信息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公开后可能损害第三方合法权益的,书面征求第三方的意见,并明确答复期限,第三方不同意公开的,不得公开,但是第三方明确表示不同意公开的,而受理单位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予以公开,并将决定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和理由书面告知第三方。三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环节。一是明确答复时限。收到申请,能够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如需延长答复期限的,经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长答复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个工作日。二是严格答复形式。受理单位对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处理结果,经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签字同意后以答复函的形式书面告知申请人。依申请予以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申请人要求的形式予以提供;无法按照申请人要求的形式提供的,可以通过安排申请人查阅相关资料、提供复印件或者其他适当形式提供。三是做好信息更正。申请人有证据证明受理单位提供的政府信息记录不准确的,受理单位应当予以更正。单位无权更正的,应当转送有权更正的行政机关处理,并告知申请人。

  5.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构公开工作

  我局在规定时间内做好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工作,并依照公开原则,在局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

  6.健全去产能公示公告制度

  我局先后出台了《明溪县国土资源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工作方案的通知》(明国土资〔201767号)、《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大检查打击非法违法采矿第二阶段实施方案的通知》(明国土资〔2017113号)等一系列专项整治文件,并在政府网进行了公示。

  7.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为了进一步巩固中央环保督察以来矿山生态修复取得的成果,加快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实现矿产资源开发和地质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我局决定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专项整治行动,特制定了《明溪县国土资源局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并在政府网进行公示公开。

  8.加大征地信息公开力度

  今年我局在福建省土地使用权出让管理系统、中国土地市场网发布明溪县2017年土地供应计划1条,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公告5条,成交公告和供应结果信息11条,涉及明溪县雪峰镇青年路、气动工具商贸城南侧、城关乡坪埠村厂坑、雪峰农场、瀚仙镇大焦村、河滨南路(下白莲段)等地块。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公开制度。要求各股室及时报送政务公开内容,实行送审制度,严格按照“提出-审议-公开-评议-反馈”的程序,先由各股室把公开材料整理好,经分管领导审核,送局政务公开办公室审定后予以公开。公开过程中,注意收集、整理、反馈群众意见,督促相关股室对不足方面进行整改,务求公开全过程准确、真实、完整,提高办事公开透明度。

  是调整信息公开机构。成立了以局长郑长龙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评议工作小组、审议工作小组、监督小组和办公室,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不仅通过明溪县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示,还以新闻媒体发布、微博、微信公众号、查阅点资料查询和现场公示等多种方式同时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此外,我们还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12.4”法制宣传日发送宣传小手册,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标准、依据等,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度我局共产生23条政府信息,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条例》实施以来,我局历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3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8条,占总体比例78%;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5条,占总体比例22%。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2017年,我局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3条,通过图书馆、档案馆公开政府信息23条,通过局公示栏公示16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进行科学政策解读,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我县国土资源相关政策,今年重点解读的是土地征收和补偿办法及用地报批等方面的政策。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等22次,重点回应解读不动产登记相关材料和手续。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根据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格式通过县政府网站对外公示。网上受理申请,由局办公室按规范程序,责成公开义务人,妥善办理,及时回复。一年来,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没有出现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2017年以来,虽然按照要求认真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但是还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和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需要进一步宣传;

  2.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需要更多的参加业务培训。

  (二)具体解决办法及改进措施

  1.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的宣传。借机重大节假日等重要活动,大力度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提升社会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

  2.增加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的形式。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县国土行政网站、户外宣传栏,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参与率和知晓率,为公众提供优质的政府信息服务。

  3.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把社会热点、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特别是安全生产、地质灾害、用地政策、不动产登记等政策的公开,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明溪县国土资源局

                             201718

  附表: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3

  33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3

  33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