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部门年度报告

明溪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4
| | |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进行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并附情况统计报表(统计数据时限为20171月1日至2017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明溪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2812149;电子邮箱:mxjsj001@126.com)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和《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95 号)精神,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本单位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7年我局严格按照文件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做好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将有关我局的部门领导及其分工、部门职能、内设机构及所属单位职能、与本局业务有关的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及其实施情况、行政许可、非许可及执法类项目、行政事业性收费、便民服务事项等有关文件进行公开。同时,严格按照公开有关制度,加大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全面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我局除在县政府网站进行相关内容的公示,还新开通了县住建局网站,将相关公示材料同步公示于县住建局网站。二是公布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透明度;三是加大房地产开发、规划、等行政审批结果向社会公开的力度。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2017年县住建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落实情况

1.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我局围绕重点建设项目,做好批前、批后公示。2017年我局公开谢厝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楼建设项目、黄沙坑库区移民安置小区建设项目等方案36项;明溪县“三校合一”建设项目、明溪县药谷小镇幼儿园建设项目等方案选址8项;批后公示5项、明溪县城市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1项。

2.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我局根据县委编办文件,在2015版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基础上,结合省厅纵向清单开展梳理,我局共有权责清单事项843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36项、行政确认5项、行政处罚608项、行政强制30项、行政征收9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监督检查39项、行政奖励7项、其他行政权力22项、公共服务事项20项、其他权责事项66项。

3.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我局将整理好的权责清单及时转交县委编办审核发布,并将政府公布的我局权责清单及时在我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4.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2017年9月县住建局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拟保留规范性文件38件,拟适时修改文件2件,拟废止或失效文件15件。我局将清理出来的情况及时上报政府,并将该情况在局政务公开栏进行了公示。

5.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我局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明溪县住建局随机抽查市场主体名录库》、《明溪县住建局行政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将其在住建局网站进行了公示。

6.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

一是加快建立统一规范、准确及时的房地产市场信息定期发布机制;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信息公开。我局及时将房地产市场政策在县政府网站及住建局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布,并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严格按规定发放预售许可证,规范销售行为,认真做好商品房预售许可申请的受理、审核工作,及时办理登记备案手续。1-10月份共受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登记备案432件、面积5.85万平方米;深入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对房地产开发建设过程、广告宣传和交易合同、住房价格、信息披露等提出明确的要求,开展了专项检查,规范了各房地产开发企业从项目立项、规划建设、预售广告到合同备案的经营行为;做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年检工作,确保全县房地产开发企业申报资质年检顺利进行;抓好商品房开发建设的销售管理。严格按规范审核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开展了商品房预测面积工作。至2017年11月,全县库存商品房面积7.1万平方米,(其中住宅 5.36万平方米、商业1.74万平方米)。2017年我局针对房地产舆论解读7条。

二是做好棚户区改造政策及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信息公开。根据市、县棚户区改造下达的任务,我局每月一次向市住建局报送棚户区改造任务完成情况,并于2017年5月9日在县人民政府网将2017年明溪县棚户区改造建设任务进行公示,2017年11月28日将2017年明溪县棚户区改造情况进行公示。三明市人民政府2017年下达我县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城市棚户区改造开工任务290套。其中原食品公司安置楼建设项目65套,施工进场,完成土地平整;明溪县原标准件厂礼堂安置点工程31套,已竣工验收,并已完成安置户分房工作,产权总证办好;上坊新村棚户区改造项目62户,已完成房屋主体封顶,挡墙已完成,正在雨污管网铺设及路基建设;南山小区棚户区改造项目96户,房屋已主体完工;王桥谢厝新村棚户区改造项目36套,房屋主体竣工。

三是强化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对象认定过程、补助资金分配、改造结果公开。指导乡镇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协助乡镇做好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对象认定过程、补助资金分配、改造结果公开。并于2017年5月12日在县人民政府网将2017年明溪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任务进行公示,根据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程序,经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全县确定96户危改户为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并将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名单于11月9日至16日予以公示,2017年11月28日将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进展情况进行公示。截止2017年11月中旬我县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数96户,已开工71户,完工41户。

四是推进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公开。2017年在县政府网站公开保障性住房信息11条,同时公开1条公租房轮候情况进行公示。

7.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2017年县住建局共收到人大建议26项,其中A类4件、B类16件、C类3件、D类3件;收到政协提案17项,其中A类3件、B类10件、C类3件、D类1件。我局严格落实办理时间节点,于3月23日前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初次联系,并于5月3日前形成正式答复意见回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017年我局将社会热点关注的代表建议、委员提案17件在县住建局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

8.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进一步规范我局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对答复形式严格规范,按照县公开办下发的依申请公开标准化文本进行答复,2017年以来,我局依申请公开信息答复数2条,按时办结数2条。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要求各股室及时报送政务公开内容,实行送审制度,严格按照程序,先由各股室把公开材料整理好,送局政务公开办公室审定经分管领导审核予以公开。公开过程中,注意收集、整理、反馈群众意见,督促相关股室对不足方面进行整改,务求公开全过程准确、真实、完整,提高办事公开透明度。二是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评议工作小组、审议工作小组、监督小组和办公室,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主要通过县档案局、县图书馆、明溪县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示另我局设有规划公示栏,对一些重大建设项目的选址,设计方案在规划公示栏进行公示2017年新开通住建局门户网站,把相关公示材料在县政府网站公示的同时也在我局门户网站同步进行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度我局共产生70条政府信息,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条例》实施以来,我局历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55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1条,占总体比例25%;规划计划类24条,占总体比例54.5%;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9条,占总体比例20.45%。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2017年,我局通过政府及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4条,向县档案馆、县图书馆送交纸质信息44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2017年,重点解读保障性住房申请条件及保障性住房清退政策;2017年我局针对房地产舆论解读7条;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关于征收政策”在线访谈1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7年,回应社会关切问题36次,主要问题涉及住房保障、城市基础设施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受理方式。2017度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2条,自《条例》实施至今,我局累计受理3起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主要受理方式为当面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7年我局依申请公开信息答复数2条,按时办结数2条。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2017年我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信访答复件、自建行政许可、部分敏感问题等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述和行政诉讼案件。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工作队伍相对不稳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日益繁重,但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绝大多数是兼职,所以有时会造成工作脱节延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较难界定。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积极向上级、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向周边县市学习先进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沟通交流,积极寻求,探索适宜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方式和手段。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明溪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2018年1月4日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4

55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4

55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

3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