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部门年度报告

明溪县胡坊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3
| | |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本单位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95号)要求进行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2017年度情况统计报表(统计数据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胡坊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子邮箱:mxhf@sina.com,电话:0598-8753710)。

   一、概述

   2017年,我镇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95号)精神,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有力地促进了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基本情况  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95号)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强化监督检查,稳步推进全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在规定的时限内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并将纸质材料和电子材料报送至县档案馆。2017年,全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余条,为稳步推进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是紧贴公众需求和社会关切,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时、主动地公开与民众利益有关的文件的同时,在政府公开栏上进行公开。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亮点

   一是统一认识,加强领导,不断抓实政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的成效不能局限于一朝一夕,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务公开监督小组、政务公开审议小组等组织机构,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部署和督促,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根据领导班子成员的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组织机构相关人员。镇党委、政府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工作要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根据这一原则,我们将公开栏等设在群众便于阅览的地方,比如在政府大院内设置了公示栏和公示牌。另外,我们还采用电子显示屏将有关政务予以公布。凡涉及组织人事工作的,在镇村两级干部会议上公开;涉及农经的热点、焦点问题,直接公开到户、到人。镇党委、政府还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必须做到尽快、及时,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还要注意随时更新。

   二是突出重点,明确形式,不断深化政务公开。我镇在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讲求实效,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在公开内容上,我们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如:有关农村的重要政策法规(征地补偿标准等),机关干部的选拔、聘用情况,为民办实事项目及其进展情况,镇村财政、集体资产收支及审计理财结果,重大工程项目的招投标、预决算情况,计划生育政策,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社会保障情况等等。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原则,通过公开栏、电子显示屏、会议、政府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务公开。在公开程序上,由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把关,组织专门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事前布置、事中督促、事后检查。一抓到底。

   三是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力求政务公开富有成效。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注重创新思路,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政务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政务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三是把政务公开与开展政风评议相结合;四是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通过“四个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3.政务公开工作主要成效

   一是促进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通过政务公开,充分发扬民主,让群众及时了解当前镇村两级的各项政务活动,提高了干部群众参与政务的积极性,提高了领导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二是规范了机关权力运行,保障了工作顺利开展。通过政务公开,有效地规范了政府机关的权力运行,不公正、不公平现象逐渐减少,非生产性开支大幅度降低,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形象,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三是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政务公开使得政府的施政行为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有效地防止了各类暗箱操作的发生,提高了工作透明度,规范了行政行为,推动了政府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方便群众办事,促进办事效率的提高。

   四是改进了干部作风,密切了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通过政务公开,改进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民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过去是群众找上门,现在是我们上门为群众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信赖;群众通过参政议政,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依法管理给予了理解与大力支持。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1.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

   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栏上公开政策类信息2条,内容涉及到《福建省农村扶贫开发办法》、服兵役的优惠政策,规范贫困户、贫困村的进入、退出程序,激发适龄青年服兵役的积极性。

    2.着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栏上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0条,公开肖家山传统村落旅游项目建设、胡坊双丰涂砖板增资,胡坊公路站、火车站搅拌站等重点项目及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美丽乡村建设等10项其他项目,同时在政府办公楼大屏电视上以公开每月进展信息。

    3.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

   我镇在明溪县政府网上共公开权责清单169项,其中包括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审批、社会救助申请的审核、组织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等内容,涉及到的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11个,明确规定追责情形。

    4.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我镇已开通网上办事大厅,并将29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录入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并对外公布。在胡坊镇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依申请公开目录、申请信息流程图、公开意见箱等内容,方便了群众在线获取依申请公开信息,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我镇在15个工作日内予以处理。

    5.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

    2017年,我镇加大对惠农政策的公开力度,在政府信息公开栏上公开惠农政策5条,确保村民应知尽知。着力公开征地补偿政策、计划生育奖励政策、教育“两免一补”政策、种粮补贴、土地承包政策等,使惠民落到实处。

    6.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进展情况

   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栏上公开土地确权类信息1条,内容涉及到我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事项。

   7.着力财政性资金信息公开

   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扶贫类信息3条,内容涉及到我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实施细则、财政资金出借管理办法等。2017年,乡镇一般预算收入1196万元,其中烟叶税152万元。完成预算数901万元的132.74%,比上年同期增加440万元,增长58.2%。转移性收入248万元,上年结余2万元,收入总计1446万元。一般预算支出681万元,加上上解支出763万元,支出总计1444万元。2018年一般预算收入940万元(其中烟叶税140万元、工商税收8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83万元,收入总计1123万元。相应安排预算支出717万元,目前2018年财政预算已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中财政资金栏目里公开。

   8.加大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力度

   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栏上公开扶贫类信息3条,内容涉及到我镇“一户一策”扶贫帮扶和贫困户入股村级光伏电站前期工作、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验收工作、扶贫对象动态管理等一系列扶贫脱贫信息。我镇建档立卡贫困户261户710人(包括稳定脱贫不享受政策)在2017年实现全面、精准、稳定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村中瓦口村已达退出标准。

    9.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栏上公开社会救助类信息18条。对孤儿补助、因病困难群众救助、重点优抚对象等公共服务信息文件进行公开。全镇共有66人残疾人纳入农村低保,重度残疾人护理补助171名;发放临时救助资金79000元,自然灾害救济30000元,孤儿补助9600元。

   10.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

   我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开河长制信息3条,内容涉及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河道专管员名单、河道整治与长效管理机制等。

   11.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

   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栏上公开安监类信息7条,内容涉及到我镇春运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春运工作、2017年汛期地质灾害点群众转移预案、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提升工程”、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食品安全委员会组成人员、等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

   12.推进人大代表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我镇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栏上人大代表提案办理结果33项,涉及林业、水利、公路、组织、村建等,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

   13.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我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开社会类信息8条,内容包括享受城镇低保人数2户4人,享受五保人数26户27人,享受农村低保人数70户125人。对高龄老人生活补贴金的发放跟踪到位,目前,全镇共有80至89岁老人318人;90至99岁老人29人;100岁以上老人1人。

   14.及时公开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

   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栏上公开环境治理工作信息9条,内容涉及到我镇生猪养殖场(户)拆除责任清单、生猪养殖面源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贯彻落实生猪养殖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三年提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等,志在实现我镇青山常绿、绿水常清、家园常净目标。

    15.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程序,完善申请接受、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对予以公开的信息,通过邮件、电话等方式告知申请人,对不予以公开的信息,向申请人解释原因。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认真抓好《胡坊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胡坊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编制目录》的规范完善工作,明确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全面梳理镇人民政府各类信息,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工作流程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做到规范化、系统化地公开政府信息。2017年共公开政府信息177条,全部为主动公开。二是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办具体落实,确定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镇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主要通过明溪县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示。另我镇设有政务公开栏,各行政村设有村务公开栏,对一些重要政策法规、重大资金安排、重点项目建设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在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条,占信息总量的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94条。

  (二)公开信息分类。2017年,我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76条,其中机构职能类20条,占26.32%;规划计划类1条,占1.31%;财政预算、决算报告8条,占10.52%,环境保护、公共卫生、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20条,占26.32%,乡镇动态20条,占26.32%。

  (三)公开主要形式。2017年度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76条,通过公开栏、红榜公布、宣传单、LED屏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101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2017年,重点重点解读精准扶贫、社会保障、河长制等政策45次,保障群众知情权,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7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等35次,重点回应解读精准扶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河长制等方面政策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公开情况。2017年度我镇政府机关尚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办理公开情况。2017年没有收到申请,没有受理情况。

  (三)“不予公开”情况。2017年没有受理不予公开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我镇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公开内容不够具体和及时,重点不够突出;二是少数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各部门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二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四是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公开有史可查,经受得起历史考验。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明溪县胡坊镇人民政府

                                       201813

  附表

  胡坊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1

  99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6

  44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