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部门年度报告

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3
| | |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明溪县政府网政务信息公开专栏上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明溪县雪峰镇紫岭路666号,邮编365200,办公室电话0598-2813438,电子邮箱:mxscjgj@163.com)。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75 号)精神,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7年,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落实年度目标任务,以维护稳定、保障安全、服务发展为目标,坚持深化改革、依法行政、规范监管,持续开展各类市场安全专项整治,有效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1.推进权责事项清单公开。

重新梳理本单位权责事项清单。2017年我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权责事项清单共859项,其中行政许可11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处罚711项,行政强制24项,行政监督检查52项,行政奖励3项,行政裁决2项,其他行政权力19项,公共服务事项2项,其他权责事项33项。

2.推进财政性资金信息公开。

落实财政工作要求,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我局2016年度决算说明、2017年预算说明,有关我局的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等情况

3.加大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力度一是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环节药械经营使用单位产品质量抽检快速检测、评价性抽检相关信息,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食品药品安全栏目及市场监督管理局子网站工作动态栏目定期向社会发布。结合我局微信公众号、超市卖场及时公布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信息,方便广大消费者查阅;二是落实食品药品执法案件公开。2017年,我局查办食品安全违法案件18件,查处违法食品3058公斤,案件罚没18.22万元。我局通过省工商局政务内网“1+N”案管系统、省食药监局案管系统、县“两法衔接平台”和我局微信公众号对监管执法、案件罚没情况等信息进行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食品药品安全栏目发布我局2017年办结的典型案件信息和网络食品消费安全提示及消费预警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4.加强对政策法规的解读宣传。一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食品安全、质量监督、广告、消费维权等相关法律法规,并做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福建省食品安全条例》、《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解读工作;二是在政府政务公开栏集中展示宣传。2017年10月,刊出新颁发的《福建省食品安全条例》解读;11月,刊出《明溪县“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进一步加强政策法规的解读宣传力度,提高宣传覆盖面

5.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共享2017年,牵头41个涉企信息归集成员单位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工作,基本实现我县涉企信用信息向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归集、公示、共享、利用。目前,全县运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归集的各类信息1868条,其中行政许可信息1586条、行政处罚信息88条、抽查检查信息130条、小微扶持信息64条。

6.加强产品质量监管、商标侵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查处情况的信息公开。

2017,我局组织开展了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双随机”抽查,加强广告市场监管和法定标准计量的推行等,对相关假冒伪劣产品、虚假违法广告等通过电视、手机、网络等渠道社会公开2017年,共查处商标侵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22件,均在网上进行公示,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关心支持维护产品质量及打击假冒伪劣的良好态势

7.落实企业随机抽查监管。

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县审改办、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制定下发《关于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明市监〔2017〕122 号),全面推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建立健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多部门监管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随机抽查事项实施细则。2017年,一是联合统计、人社部门完成33家企业跨部门“双随机”抽查,通过系统平台随机匹配抽取了12名执法检查人员分成6个检查组。本次抽查共出动执法人员78人次,执法车辆24台次,33家企业中除了1家注销,2家不予配合外,1家因无法联系被列入异常名录处,其余29家已经全部通过抽查工作。二是开展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双随机”抽查。对涉及民生的7批次液化气、大米、肉脯干、水泥等产品开展净含量监督抽查,查处净含量不合格案件1起三是开展食品药品“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今年来共抽查食品生产企业1家,食品流通经营单位20家,餐饮服务单位6家,药品经营单位1家,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1家,抽查结果均已在网上进行公示,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关心支持良好态势

8.加强网络市场监管。

完善机制,统筹推进网络市场监管,组织开展辖区经济户口核查。截至目前,已采集经营主体信息8350户,其中涉网经营78户。在“6.18”和“双十一”期间,针对15家(天猫、京东、淘宝)商户组织开展网络商品和服务信息定向监测。下发《关于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净网”行动的通知》,加强对入网食品经营许可和经营现场核查的把关,禁止无食品经营许可证、超范围经营的食品经营者入网经营,对一起网络销售食品案件进行立案查处。

9.探索做好医药代表登记备案信息公开工作。

我县无药品批发企业,目前,无需要公开的医药代表登记备案信息。在日常工作中,我局根据食药监总局制定的医药代表登记备案管理办法积极做好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同时对前来咨询的企业做好政策解释工作,为今后我县医药代表登记备案信息公开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我局于2015年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鉴于人事变动,2017年,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全局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一是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二是努力做到“三个更加”: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公开的重点更加突出。三是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对食品安全、食用农产品抽检情况、食品药品监管案件及时进行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五)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1.对内公开方面。坚持将本单位内部财务收支、工作人员任免、晋级、交流、奖惩等人事任免事项,均按时限要求通过会议通报、一体化办公平台及政务公开栏等形式给予公示。

2.对外公开方面。根据我局工作特点,重点加强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公众反应强烈、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有关事项,通过政府门户网局子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充实政策法规、食品药品专栏等内容,通过行政服务大厅政务公开栏、县政府网站子网站和县档案馆、图书馆等途径进行公开,方便公众查阅相关政府信息。2017年,我局已主动公开公告信息55条,其中有关食品药品监管、抽查等信息37条、其它工作信息17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3. 发挥网络作用。通过“明溪县政府网”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7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条,其中有关食品药品监管、抽查等信息37条,其它工作信息17条,年度报告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4. 扩展公开途径。充分运用行政服务大厅的政务公开栏、与县政府网站的有效链接和县档案馆文件公开等途径,发布相关政务公开信息,为群众查询提供便利,有效接受群众监督。

(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

一是在抓好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注重完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部署、同检查,考评结果作为工作人员年度考评重要依据。二是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并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督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条,历年累计17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1、工作监管信息17条;2、食品药品工作信息37条;3、报告类1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我局今年在县政府网站公开55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2017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等61次,重点回应食品安全法等相关内容;其他方式回应13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布食品药品抽检抽验结果方便广大消费者查阅,并对不合格产品及时发布处罚信息、消费警示信息。并发布了我局今年办结的典型案件信息和网络食品消费安全提示消费预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7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0件。

(二)受理办理情况。2017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2017年,我局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1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行政申诉,历年累计数量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扩充;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不够多元化,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需要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及时进行公开。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业务培训,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

三是发挥新媒体作用。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公开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社会效应,让人民群众参与到市场监管工作中来。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二)附表。

 

 

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1月3日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5

17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5

17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