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部门年度报告

明溪县卫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3
| | |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明溪县卫计局编制编制。全文共分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请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年度报告专栏公开。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明溪县卫计局办公室(联系方式电话:0598-2813470;电子邮箱:mxwsj@126.com)。

一、概述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7年,明溪县卫计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和《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95号)精神,按照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要求,认真对照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结合当前卫生和计生工作重点,将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为提高行政效能,构建人民群众满意型政府的重要手段。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的政务公开机构,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接受内部和群众的监督,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效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推动卫生和计生工作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着力推进医疗卫生计生信息公开。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原则,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开公示栏、电子信息屏等多渠道传播信息,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医疗卫生计生服务信息。加强医患沟通等便民服务工作,完善医疗服务咨询和投诉制度,及时处理群众诉求,减少医患矛盾。积极推进医德医风建设,开展“拒绝不当利益、弘扬医者仁心”主题教育活动,并在政府网站、医疗卫生单位醒目位置公开,设立监督台,接受群众监督,改善群众就医感受。县总医院、县中医药、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和8个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均设置公开栏,及时公开公布医疗药品价格、医保补偿报销等信息。同时,加强对卫计部门微信、微博、网络文明传播者的账号以及管理人员的登记、教育,杜绝“雷人雷语”、无序发声等问题的出现。

2.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推动减权放权,通过在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在网站或公开栏及时告知并明确标注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情况(明政文117号 关于废止部分规范性文件的通知),及时做好承接、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职业资格等事项的公开工作,除涉密事项外及时向社会公开,重点公开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3.推进医疗卫生监管公开透明。根据“放管服”要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形成并统一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推动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4.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开。推进实体政务大厅和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让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5.做好公共服务事项公开。2017年及时公布公开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质监督监测结果等信息4条。

6.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按照财政部门有关要求,通过政府网站推进预决算公开,并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管理,方便公众查阅监督。督促下属医疗卫生单位及时公开2016年决算、2017年预算,目前共公布22条(包括下属单位和乡镇卫生院)。

7.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环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登记受理制度,对邮寄传真来信来函、政府门户网站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网页上的信息公开申请、来访群众当场填写的申请表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做好登记受理。二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环节。建立健全分类办理制度,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告知申请人获取该政府信息的方式和途径,能够在答复时提供具体内容的,同时提供。三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环节。一明确答复时限,二严格答复形式,三做好信息更正。

8.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

我局在规定时间内做好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工作,并依照公开原则,在局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确定了以局长杨武为组长、分管副局长李志新为副组长、有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时配备1名人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有关工作,其他科室负责人协助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有人管,有人抓。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有四种公开渠道:县档案局、县图书馆、卫计局信息公开栏和明溪县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26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13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包括:职能机构2条、公告公示5条、扶贫医疗8条、应急管理10条、安全生产1条等。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形式

主要包括局公开栏、广播、电视、明溪政府门户网站、服务指南、宣传材料及其他便民渠道,开通“健康明溪”微信公众号。2017年,我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电子档文件26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建立健全医疗卫生计生内容公开动态扩展机制。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2017年,当面回应群众来访咨询36次,电话咨询32次,重点回应解读计生、医改方面的政策,特别是大病救治的政策,在明溪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关于卫生和计生、医改等最新政策解读的文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积极做好舆情监测工作。成立了舆情监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联系人,积极做好应对社会有关卫生计生舆情的准备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无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事项。

五、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二是信息更新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卫生信息网站栏目建设不够完善,网站的综合服务水平尚不够完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卫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医疗卫生计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面的公开力度,在加强工作规范化和信息报送力度等方面下功夫。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做“重头”来抓,努力建设更加良好的“法治卫计”环境,切实促进各项卫生和计生工作的有力开展。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6

13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6

13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明溪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12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