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部门年度报告

明溪县城关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5
| | |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进行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进措施,并附2016年度情况统计报表。数据统计时间段为201611日至2016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城关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雪峰镇关右路30号;电话:0598-2810066;电子邮箱:cgx2810066@126.com)。 

  一、概述 

  2016年,我乡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继续执行《条例》和《规定》结合《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684号)精神坚持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最基本要求,健全机制,拓宽渠道,着力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效推动全乡整体工作提高。 

  (一)本部门年度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遵循主动公开的原则,把乡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政策、工作等,如实向群众公开,合理控制不公开的范围,尽量做到全面公开,切实让群众了解政府的各项行政工作。同时,我们还对本乡长远发展规划、年度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重点基本建设、重要工作开展等乡内决策情况全面公开,促进我乡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各项信息情况 

  随着文化体制改革各方面工作不断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取得了重大成果、获得重要进展。我乡遵循”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及时公布各类政府信息。进一步深化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做好本乡权利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动态更新工作,城关乡人民政府权责清单在政务公开网站上共公开167项,其中行政审批5项,权责事项162项。 

  1.财政性资金信息公开情况 

  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公示方面,在乡政务公开栏及政务公开网站公开我乡2015年决算说明、2016年预算说明,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等。 

  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方面,今年城关乡办公用品采购,进行公开招投标;均按有关程序进行办理,由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至福建招标与采购网及县政务网,同时通过政府公开栏公开招标公告,并对招标结果进行公示。 

  2.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 

  征地信息公开方面,向被征收人公布房屋征收决定、补偿安置政策、补助奖励政策、征收房屋调查结果、初步评估结果、补偿安置情况等信息。王桥村移民大桥征地项目,在征地前后均张榜将征地工作情况向群众公布。民生保障方面,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布城关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申请情况和审批结果进行公布。 

  3.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城关乡在建重点工程项目共17项,其中美丽乡村建设8项,基础设施建设7项,其他项目建设6项,均在乡政务公开栏上向社会公开。同时接受群众监督。在乡政务公开栏对2013-2016年中央、省级财政扶贫专项资使用情况(城关乡部分)予以公示。 

  4.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社会保障信息公开方面,严格开展低保、五保核实增补工作,按有关规定进行公示公开,通过LED屏、各村公开栏、手机短信宣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新农保政策、缴费期限等信息。 

  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方面,通过政务公开栏、通报栏对《城关乡2016年春节慰问名单》、《失独家庭补助人员名单》、《城关乡机关意外伤害保险名单》等涉及公共服务信息文件进行公开。 

  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方面,定期通过公开栏形式向社会公布城关乡卫生院药品信息,将县医保中心每季度下发的医保费用报销情况通过公开栏主动公开。由乡计生办在计生宣传栏上主动公开年度计生奖补情况。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一是完善公开工作流程。根据《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制定了《城关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城关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编制目录》,明确乡政府信息办日常工作要求及流程,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公开工作职责和任务,梳理并汇总各类政府信息公开法律法规、常用文件以及各类公开报送材料等内容,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确保工作有据可依,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效率。二是推行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本乡对所有规范性文件以及重要政策发布前,相关草案均在“明溪城关”门户网站上公开征询公众意见。对社会关注度高的乡政府实事项目在制定前先向社会征集项目内容,并及时将收集的意见采纳情况向社会公开。三是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立由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办具体落实,确定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乡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主要通过明溪县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示。另我乡设有政务公开栏,各行政村设有村务公开栏,对一些重要政策法规、重大资金安排、重点项目建设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在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度共制作信息19条,其中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19条,占100%。依申请公开信息数0条,占0%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设置类信息9条,占47.4%政策、计划、规范类信息1条,占5.2%;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3条,占15.79%;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5条,占26.3%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分22类: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农村工作政策;资金管理和使用;乡()的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乡镇集体企业及其他乡镇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计划生育政策;乡镇集体企业及其他乡镇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执法检查、行政强制措施等具体行政行为情况;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 

  3.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2016年度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9条,利用政务公开栏公开19期信息,通过县档案馆公开19条。 

  4.政策解读工作情况。2016年度公开的公文类信息19条,其中主要公开精准扶贫、惠农政策、新农村规划建设、计生工作、党委和人大换届等信息。 

  5.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各部门负责人通过会议、培训等方式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针对村民采取简单易懂的宣讲形式,注重充分发挥各挂村工作队作用,定期定向对村民进行及时、全面、准确的政策解读工作,增进社会认同。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组织做好本部门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度城关乡没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对依申请公开的请求,一律免费提供政府信息,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一年来,我乡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制度。乡直有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收到了良好成效,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信息内容还不够全面,依申请公开不够到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针对以上存在问题和不足,下步,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要继续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的基础上,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乡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进一步规范公开的内容、方式和程序。 

  二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对目前执行的公开制度进行修订完善,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对政府信息公开实行量化标准评分,落实奖与惩,增强干部责任意识,调动工作积极性,促使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要进一步抓好责任落实。牢固树立公开就是诚信、公开就是纽带、公开就是监督、公开就是效率、公开就是形象认识,提高工作责任意识。发挥公开办、纪检、人大、老干部、老党员的监管作用,定期考核、评议,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提高。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1.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2.附表: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 

    

    

                 城关乡人民政府 

                 20161231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 

    

 

计量部门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9 

224 

其中:1.网站公开 

 

19 

224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