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部门年度报告

明溪县商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2
| | |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进行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进措施,并附情况统计报表(统计数据时限为201511日至2015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明溪县商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2813595;电子邮箱:mxwjmj@126.com)。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精神,对本单位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5年我局严格按照文件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做好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将有关我局的部门领导及其分工、部门职能、内设机构及所属单位职能、与本局业务有关的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及其实施情况、便民服务事项等有关文件进行公开。同时,严格按照依申公开有关制度,加大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全面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重新梳理本单位责任清单、权力清单。2015年我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责任清单(其中责任事项86项);公开权力清单63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49项,行政监督检查13项),公开的行政审批事项1项,公共服务事项2项。

2.推进财政性资金信息公开

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我局2014年决算说明、2015年预算说明及“三公”经费预算。

2014年度我局决算总收入148.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48.3万元(财政拨款收入148.3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部门决算总支出148.3万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9.5万元。

2015,我局收入预算为87.58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87.58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87.58万元,其中:人员支出54.76万元,公用支出2.82万元,项目支出30万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2.82万元。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根据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我局围绕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力量。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塑造单位形象,并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对外公布信息。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主要通过县档案局、县图书馆、明溪县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示。另我局显著位置有开设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信息,并按要求制定信息公开意见箱,并派人定期查看并回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度我局共产生12条政府信息,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条,被政府门户网《政务动态》栏目采用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条例》实施以来,我局历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9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四类:机构职能、规划计划和其他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目前我局主要通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局政务公开栏、电视走字广告模式、手机短信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5年度我局工作举行有关电商发展政策解读工作2次,规范税收政策解读工作1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512月,我局均未收到任何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述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阶段性成绩,但由单位工作人员少,事情多,工作难以有效开展;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公开的技术、手段方面也需要进一步创新。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提高认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及时性;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程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三是加强民众关注、关心问题的公开。

七、附表

详见附表1

附表:政务公开信息数据表

 

明溪县商务局

2016112


政务公开信息数据表

 

填报单位:明溪县商务局         填报时间:2016112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

9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

9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