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部门年度报告

明溪县交通运输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1-15
|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本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具体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或明溪县交通局网站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明溪县交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明溪县交通局雪峰镇东新路10号;邮编:365200;电话:0598-2813466;传真:0598-2813466)。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明溪县交通局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以及上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要求,2010年度我局共获取政府信息总数270条,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㈠组织机构建设情况。因人事变动,今年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站所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局办公室,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㈡《指南》和《目录》的编制情况。2008年完成《明溪县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10年根据县政府统一部署,县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部更新在县政府门户网站。

  ㈢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进一步加大《明溪交通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明交[2008]26号)的落实力度,强化对交通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交通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做好建档工作,加强局各股室、所站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制度建设。

  ㈣建立健全机制、制度规范情况。制定了《明溪县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明溪县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十项制度(试行)》和《机关保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年度报告、监督检查和举报调查等各项工作制度。

  ㈤《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组织局各有关单位、股室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保密规定等相关文件,在局网站公开省市县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常见FAQ等,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同时,积极组织网络技术人员和有关人员参加全市交通系统统一组织的信息网络安全知识普及教育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18条,依申请公开1条,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信息数118条。其中: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条,规划、计划类2条,行政许可类1条,重大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2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信息68条,交通监督检查14条,交通行政处罚8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交通信息10条。

  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情况。主动公开主要类别为交通应急管理、监督安全检查、行政处罚和交通公共服务方面,涵盖了影响社会安全突发公共事件的交通预案、安全保障工作和社会公共服务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

  ㈢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2007年以来的所有应公开信息均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县交通网站向社会公布,2008年至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文档向县公开场所备案。2003年至2007年产生的大部分信息已失效,若需查询可通过依申请公开给予公开。

  ㈣信息公开形式。本局信息公开主要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县交通局网站向全社会予以公开,电子文档和纸质文档提交县档案馆。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今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共1条;不予公开政府信息151条,包括单位内部公开、政府部门之间信息往来和向上级部门请示、报告等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未收任何费用,全年无减免情况。

  五、全年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㈠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组织制度、落实制度及监督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局属各股、室、所、站未形成良好的报送机制,影响信息公开的效率。二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有待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效应进一步提高。三是由于信息量较大,2003年到2007年信息公开文件未能用纸质打印出来提交档案馆存档供查阅;四是没有专职工作人员承办信息公开工作,由兼职人员办理,效率方面存在一定的欠缺。

  ㈡改进情况。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三是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进一步完善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功能,拟在近期对单位网站进行改版。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

  ㈠统计指标的说明:本附表根据本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填列。

  ㈡附表

  明溪县交通运输局

  二〇一一年一月十二日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18

其中:⒈网站公开

118

⒉政府公报公开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

其中:⒈当面申请数

0

⒉传真申请数

0

⒊电子邮件申请数

0

⒋网上申请数

1

⒌信函申请数

0

⒍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其中:⒈同意公开答复数

1

⒉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⒊否决公开答复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