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部门年度报告

明溪县卫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30
| | |

  明溪县卫计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明溪县卫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7个部分。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明溪县卫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2810816,电子信箱:34810547@qq.com)。 

  一、概述  

  2016年,明溪县卫计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按照《条例》《办法》文件精神要求,将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为提高行政效能,构建人民群众满意型政府的重要手段。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深化政务公开内容、规范公开载体形式、确保工作的全面落实。 

  (一) 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领导重视,机构健全。我局严格按照文件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做好局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强力推进。卫生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召开工作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任务。成立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二是多级联动、重点落实。下属各卫生单位均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形成了局机关、各卫生单位两级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三是制度配套、持续发展。在具体工作中,局相关股室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在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轨道上健康运行。 

  2.公开承诺,接受监督。内部监督:由政务公开工作督查小组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监督和组织协调,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督促整改。群众监督:卫生局官方网站设立投诉反馈功能,对收到的种投诉,及时查实,及时处理,并建立台账;对群众反映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向领导反馈,制定出整改措施。 

  (二)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推进简政放权,2016年我局下发了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权力清单,在政府网站网上办事行政权力运行下的权力清单栏目里公开,以便群众能快速了解情况。 

  2.推进财政性资金信息公开 

  我局将2015年决算,2016年预算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里的财政金栏目进行公开,2016年上半年,明溪县卫计局收入预算为220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166万元。 

  3.推进医疗机构院务公开 

  我局按照“分类指导、分别实施、重点突破、注重实效”的思路,积极推进院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格局,促进服务质量的提升。一、加强监督检查。将全系统院务公开工作纳入常态管理,列为医疗卫生单位年度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不按院务公开制度办事或搞假公开,只公开一般事项而不公开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敷衍应付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追究责任。二、面向社会公众和患者完善公开内容。2016年卫计局下属县医院在自建网站发布47条院务信息,内容覆盖人事、招标等院务信息,中医院在明溪政府网和自建网站各发布了2条信息。 

  4.加强法定传染病疫情及防控信息的公开,对食品安全、抽检抽样信息的宣传解读 

  2016年,我局抓好法定传染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公开,积极做好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传染病疫情及防控工作的相关信息公开。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了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的通知、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随机抽查机制监督实施通知、对疫苗查漏补种月活动通知等的信息公开文件。下属疾控中心和卫生监督所积极在政务公开栏发布省市下发的疾控信息,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发展。 

  5.积极回应社会热点,推进计生、医疗政策信息公开,健全公开目录 

  2016年,明溪县卫计局加大力度通过网上发布、公告栏张贴和电子屏幕展示等多种形式来让群众能快速了解到最近计生、医疗政策信息,发布信息24条。完善信息公开中出现的遗漏点,补全县政府网站中信息公开目录中缺失内容,使群众查看更加方便。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卫计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召开工作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任务。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的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有四种公开渠道:县档案局、县图书馆和明溪县政府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4条,其中:主动公开24条,占100%,2016未有群众申请公开信息,《条例》实施以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电子档文件24条,其中机构职能类2条,占8.3%;规划计划11,占45.8%;科教文体卫生类5条,占20.83%;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2条,占8.3%;传染病疫情及防控4条,占16.6%。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包括局公开栏、广播、电视、明溪政府门户网站、服务指南、宣传材料及其他便民渠道。2016年,我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电子档文件24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2016年,当面回应群众来访咨询24次,电话咨询41次,重点回应解读计生、医改方面的政策,在明溪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关于计生医改政策解读的文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至2016年,我局没有收到群众书面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条例》及上级有关要求,我局暂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实施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申诉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综合全年情况,目前的问题主要有:一是信息公开督办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大,需要规范化和常规化,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二是在信息公开重点领域需要进一步提高,如信息发布及时性和质量,法规文件的广度和及时性,政策解读等重大事项的重点发布等;三是仍需不断开拓新的信息发布平台,如户网站手机发布平台建设。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重点保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发布平台的信息主动公开。通过建立更为完善的信息发布制度、督办制度、扩大信息来源等措施促进信息更新,更快、更多、更好地完成信息发布工作。 

  2.是加强队伍建设,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和素质,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人才支撑。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4 

10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4 

10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明溪县卫计局 

  2016年12月31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