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部门年度报告

明溪县交通运输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5
| | |

明溪县交通运输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具体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或明溪县交通局网站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明溪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明溪县交通运输局新大路989号;邮编:365200;电话:0598-2813466;传真:0598-2813466,邮箱:mxjtj@163.com)。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精神,对本单位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5年我局严格按照文件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做好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将有关我局的部门领导及其分工、部门职能、内设机构及所属单位职能、与本局业务有关的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及其实施情况、交通应急管理、监督安全检查、行政处罚和交通公共服务方面等有关文件进行公开,涵盖了影响社会安全突发公共事件的交通预案、安全保障工作和社会公共服务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

(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重新梳理本单位责任清单、权力清单。2015年我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责任清单(其中责任事项258项,多部门监管事项4项),公开权力清单198项(其中行政许可13项,公共服务事项5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处罚142项,行政强制14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监督检查21项,其他4项),公开的行政审批事项14项。

2.推进财政性资金信息公开

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我局2014年决算说明、2015年预算说明,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

2014年度我局决算总收入798.44万元,其中本年收入798.44万元(财政拨款收入635.11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28.37万元,其他收入25.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37.73万元)。部门决算总支出798.44万元,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93.54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28.37万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20.93万元。

2015年,住建局收入预算为488.8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433.86万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21万元。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审议制度、评议制度、反馈制度、备案制度、档案制度、程序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公开举报调查制度及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要求各股室及时报送政务公开内容,实行送审制度,严格按照“提出-审议-公开-评议-反馈”的程序,先由各股室把公开材料整理好,经分管领导审核,送局政务公开办公室审定后予以公开。公开过程中,注意收集、整理、反馈群众意见,督促相关股室对不足方面进行整改,务求公开全过程准确、真实、完整,提高办事公开透明度。二是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站所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局办公室,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主要通过县档案局、县图书馆、明溪县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示。另我局设有公开栏,对一些重大项目建设在公开栏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93,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734条,不予以公开信息数81条,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信息数93条。其中: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条,机构职能类6条,重大项目建设、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7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交通信息67条。

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情况。主动公开主要类别为交通应急管理、监督安全检查、行政处罚和交通公共服务方面,涵盖了影响社会安全突发公共事件的交通预案、安全保障工作和社会公共服务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

㈢信息公开形式。本局信息公开主要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县交通局网站向全社会予以公开,电子文档和纸质文档提交县档案馆、图书馆。

㈣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2015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等28次,重点回应解读交通建设和行政执法相关政策;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关于“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在线访谈1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无依申请公开信息,今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93,不予以公开信息数81条,包括单位内部公开、政府部门之间信息往来和向上级部门请示、报告等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未收任何费用,全年无减免情况。

五、全年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条例》和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二是公开的内容还欠丰富。

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1.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面梳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涉及内容,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重点推进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着重加强对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信息的配套解读工作。

2.以《条例》落实为抓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我局门户网站建设,规范网站管理,将门户网站打造成方便群众了解相关政策、监督政府工作的重要平台;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信息,要更广泛地借助公共网络、电视和报纸等新闻媒体,广覆盖、大强度集中宣传,确保群众及时、准确了解相关情况。

3.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加强新闻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

㈠统计指标的说明:本附表根据本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填列。

㈡附表

 

 

明溪县交通运输局

2016年1月15

 

 

 

 

 

 

 

 

 

 

计量单位

2015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3

73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3

73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