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部门年度报告

明溪县文体广电出版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4
| | |

 

明溪县文体广电出版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印发明溪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以及本单位2015年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本年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历年累计数统计期限自2009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本报告由明溪县文体广电出版局办公室(地址:明溪县体育中心,邮编:365200,电话:2813678),通过县局网站及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对社会公布。

一、概述

2015年,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根据工作实际,结合认《条例》、《办法》、《2015年三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的精神,明溪县文体广电出版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促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制度化、系统化和经常化,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工作的透明度,畅通了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渠道,提高了机关服务质量和效率。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一是及时更新并完善《指南》和《目录》内容。认真制定开展此项工作的方案,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按照上级的要求,统一规范《指南》和《目录》编制。按规定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进行了更新、充实和修订,确保公开内容及时、真实、准确、重点突出、群众满意。充分利用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将相关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及导引图、各类申请表格全部公布上网,方便企业和群众的查阅。

二是加强学习培训。认真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教育,提高对《条例》的贯彻执行能力。组织人员参加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加大对分管领导与经办人员业务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全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整体业务水平。

三是我局网站开通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都有大幅提升,搭建便民服务平台。2015年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我局大力实施网站建设工程在201410月建成运行的前提下,于20158月进行了网站系统升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硬件建设上新台阶。

(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1.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重新梳理本单位责任清单、权力清单。2015年我局在县局网站公开权利、责任清单:行政职权共有157项,其中:行政许可权9 项、行政处罚权105项、行政强制权 1 项、行政监督检查权 33 项、其他依法实施的行政权力7 项。

2.财政性资金信息公开

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我局2014年决算说明、2015年预算说明,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

2014年度我局决算总收入594.5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94.59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594.59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91.97万元)。部门决算总支出594.59万元,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94.59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91.97万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7.96万元。

2015年,我局收入预算为351.89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351.89万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6.9万元。

3.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一是公共场所免费开放。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体育活动中心免费开放时间及管理办法。

二是建设项目公开。南山遗址保护项目以及明溪县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建设情况公开。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2015年度,我局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印发明溪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明溪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明溪县政府信息公开分类规范》等规范性文件,成立了明溪县文体广电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由办公室等相关部门人员任小组成员,安排了一名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此事,做到了机构落实、人员落实,确保该项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做,并建立健全了相关的规章制度和配套措施,完善了工作机构,为有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局办公室已制定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信息公开管理模式等工作制度,制定了《明溪县文体局关于实施政务公开五项制度的规定》、《明溪县文体广电出版局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等规范性措施,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是在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下及县局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明溪要闻、政务公开、市民办事等栏目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20151231日为止,县文广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52条,历年累计11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主要涵盖全文电子化、科教文体卫生类、机构职能类、政策、规范性文件类、规划计划类、行政许可类、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等九个类别。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是在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下的政府信息公开、明溪要闻、政务公开、市民办事等栏目及县局网站、县广播电视台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5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等30次;其他方式回应55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收到当面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0条,同意公开的政府信息0条,历年累计数为4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从未收取任何费用,因此不存在减免,历年累计数为零。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我局无接受行政申诉、无申请行政复议、无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历年累计数为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的时效性与公众的实际需求还存在一定出入;二是公开形式较单一,仅限于网站公开,同时公开网站也有所局限,只能通过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明溪县文体广电出版局网站公开;三是受人员编制所限,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的人员为兼职人员,无专人管理,从事人员变动较大,造成工作衔接不顺,不利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我局将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一要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做到及时、有效,让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真正能够贴近群众,帮助群众。二要发展形式多样的公开平台。发展如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新的公开渠道,提高公众对我县文体广电出版部门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三要提高领导重视程度,充实人员配置,确保人员稳定性,加强负责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2

11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2

11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4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明溪县文体广电出版局

2016年113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