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部门年度报告

明溪县胡坊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2
| | |

明溪县胡坊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进行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并附情况统计报表(统计数据时限为201511日至2015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或建议意见,请与胡坊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2769135电子邮箱:mxhf@sina.com)。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精神,对胡坊镇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5年,我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中央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县公开办的统一部署,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拓展公开载体和渠道,增强群众公开体验,公开质量和实效明显提升,在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一是政务公开更加阳关透明。按照“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定期公开、依法公开”的要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公开了政府文件、财政运行、三公经费、重大项目建设、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等方面的情况,主动公开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二是政策解读更加及时主动。切实把政策解读作为增进公众理解支持、促进政策落地生效的有力手段,多频次、多渠道、多形式组织宣传解读,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促进了政策有效实施。三是公开体验更加贴心亲民。以满足公众需求、增强公开体验为价值追求,积极采取公众更乐于接受的方式公开信息,集中打造了一批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让信息公开更好地走进群众心里。四是制度建设更加规范到位。持续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严格监督检查制度,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和监督检查办法,以扎实的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取得实效。

(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1.财政性资金信息公开情况

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公示方面,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我镇2014年决算说明、2015年预算说明,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2014年度我镇决算总收入101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015万元(财政拨款收入1015元)。决算总支出1015万元(财政拨款支出1015万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43.5万元。2015年,胡坊镇收入预算为1659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1659万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37.96万元。

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方面,今年共有肖家山至奋发公路、柏亨至左拔公路、胡坊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水土流失治理、环境连片整治等5项工程达到限额要求,进行公开招投标;通过跟标采购方式实施“垃圾压缩机采购项目”,均按有关程序进行办理,由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至福建招标与采购网及县政务网,同时通过政府公开栏公开招标公告,并对招标结果进行公示。

2.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

征地信息公开方面,全面公开涉及征地的相关政策法规,特别是征地补偿标准和被征地人民群众社会保障等内容,让人民群众充分了解、认知、配合征地工作依法依规开展。2015年,我镇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涉及6个行政村,均以村级为主体开展征地工作,其中征占水田2.66亩、旱地0.51亩、林地0.3亩、附属设施用地201.96平方米。在征地前、征地中及征地后均张榜将征地工作情况向群众公布,并电话告知涉及群众。

3.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情况

2015年,胡坊镇共实施重点工程项目22项,其中美丽乡村建设4项,集镇建设5项,基础设施建设7项,其他项目建设6项,均在镇政务公开栏上向社会公开,同时在政府办公楼大屏电视上公开每月进展信息。

在镇政务公开栏对2013-2015年中央、省级财政扶贫专项资使用情况(胡坊部分)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4.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社会保障信息公开方面,严格开展低保、五保核实增补工作,按有关规定进行公示公开,通过LED屏、各村公开栏、手机短信宣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新农保政策、缴费期限等信息。

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方面,通过政务公开栏、通报栏对《胡坊镇2015年春节慰问名单》、《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政府救助人口公示》、《三明市自然灾害救助(县级)资金申请公示》等13份涉及公共服务信息文件进行公开。

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方面,定期通过公开栏形式向社会公布胡坊卫生院药品信息,将县医保中心每季度下发的医保费用报销情况通过公开栏主动公开。由镇计生办在计生宣传栏上主动公开年度计生奖补情况。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认真抓好《胡坊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胡坊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编制目录》的规范完善工作,明确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全面梳理镇人民政府各类信息,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工作流程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做到规范化、系统化地公开政府信息。2015年共公开政府信息124条,全部为主动公开。二是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办具体落实,确定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镇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主要通过明溪县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示。另我镇设有政务公开栏,各行政村设有村务公开栏,对一些重要政策法规、重大资金安排、重点项目建设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在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4条,占信息总量的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7条。

()公开信息分类。主要分为8类: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

()公开主要形式。2015年度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5条,通过公开栏、红榜公布、宣传单、LED屏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69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2015年,回应群众关注热点和舆情等20次,重点回应解读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生态保护等方面政策。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受理申请的数量。2015年度我镇政府机关尚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办理公开情况。2015年度没有收到申请,没有受理情况。

()“不予公开”情况。2015年度没有受理不予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镇政府机关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收取任何费用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我镇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务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拓展;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部分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离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

2016年,我镇将按照《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健全信息公开机制。着力构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组织管理、渠道平台四项工作体系。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内容,推进信息公开专栏优化升级,加强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推动信息公开职责落实。

(二)强化信息公开指导。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办指导职能,着重抓好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环境保护、国土资源、镇村建设等站所股室的信息公开工作,着力增强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意识。加强村务信息公开监督指导,依托各村现有资源和设施,多形式地开展村务信息公开工作。

(三)深化主动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于各类政策性文件、项目审批、核准信息等,要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尽可能向社会主动公开。加强对对涉及镇村建设、扶贫开发、民生保障工作的重大政策、规划、方案等进行宣传和解读。

(四)创新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同时,积极探索“移动平台+信息公开”模式,打造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三个政务信息公开平台,推动信息公开渠道向基层延伸,为群众创造便利条件。

(五)优化信息公开服务。结合政府权责清单工作的开展,全面清理规范公共服务和管理服务事项,梳理服务清单,方便群众办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提高答复质量和效率,做到办理有温度、答复有尺度、整体有提速。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胡坊镇人民政府

2016年111

附表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4

75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5

30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