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部门年度报告

明溪县卫生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13
| | |

 

  县卫生局2012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明溪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1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2012年度明溪县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可在县卫生局政务公开栏上查阅,电子版可在明溪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fjmx.gov.cn/index.htm)下载。如对此工作报告有意见或建议,请与明溪县卫生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邮编:365200,电话:0598-2813462,电子邮箱:mxwsj@126.com)

  一、概述

  2012年,县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以全力打造透明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为目标,从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完善《明溪县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溪县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认真制定并落实相关配套工作措施,积极开展学习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相关政府信息工作精神,加强工作人员培训等5个方面入手,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建设,2012年,我局根据工作实际需要,相应调整充实了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队伍,新增加1名工作人员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2年,我局对《明溪县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进行修订,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程序。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认真落实市政府、县政府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按照市政府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网络平台建设、考核监督保障等相关管理规定要求,对我局印发的公文注明是否向社会公开,对需向社会公开内容及时通过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发布。特别是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脊髓灰质炎等相关疫情信息以电话咨询等方式进行咨询,我局就如何依法依规做好疫情信息公开工作,专门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并确定专人负责疫情信息管理通报工作,对社会公众关心的相关信息及时予以公开;对疫情信息内容不明确及按规定不能提供相关信息的,认真细致做好说明和解释工作。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管理,我局逐步建立并公开了本单位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监督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在发布政府信息涉及其他行政机关时,能及时与其他行政机关进行沟通、确认,以保证发布的信息准确、一致。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主动接受县政府、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县监察机关、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情况的监督。接受各级人大、政协的监督检查。同时,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条例》规定的行为,及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五)《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工作情况

  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认真组织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及所属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上级相关精神,及时传达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加强卫生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措施,有实效。同时,积极选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县里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度,明溪县卫生局共制发的公文类政府信息共计87条,我局已主动公开58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医疗卫生类信息5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做好社会公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工作,我局根据卫生工作实际,公布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电话,利用县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服务大厅办证窗口等各种渠道接受社会公众的申请,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按规定受理、审核、处理、答复。2012年度县卫生局尚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的申请,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未接到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我局2012年度及历年累计共受理申请0条,其中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申请0条,传真申请0条,信函申请0条;根据有关规定,已答复的申请中,同意公开0条,不予公开答复0条;不予公开答复信息中“非本部门掌握”的有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未涉及收费情况;2012年度及历年累计亦未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出现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行政申诉的案件;2012年度及历年累计亦未出现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行政申诉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刚起步,本局未设立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与局机关政务公开栏等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加之局机关工作人员不足,无专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兼职人员业务水平不高,工作中存在着一些不够规范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不足,不足以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信息需求。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部分公开不及时,未做到让社会公众在第一时间掌握相关信息。三是无专职人员及兼职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上述问题,我局将根据上级的工作部署及相关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认真地研究、细致的部署和及时的整改,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加强工作人员的学习与培训工作力度,增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意识,规范相关工作程序,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努力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一是及时公布更新公开指南和目录。认真按要求编制、报送、公布卫生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结合卫生工作实际及时修订、补充和完善,尽量做到公开内容全面、重点突出、群众满意。按要求规范公开本部门行政许可事项和业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和服务承诺。

  二是保障信息全面、准确。结合卫生部门工作实际,在卫生局本部及卫生监督所均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对社会公众关心的新农合、医疗服务、疫情信息、卫生应急等热点问题及时予以主动公开,有效保证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的全面、准确和及时。

  三是加强保密审查和监督。积极落实保密审查制度,公开的政府信息都经过保密审查。努力保证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信息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信息及时公开,动态工作信息随时公开。加强对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及时受理群众的举报投诉。

  四是多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利用县政府信息公开公共平台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充分运用县卫生局机关文件以及县疾控中心疫情、卫生监督所监测信息发布等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五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并按照“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的原则及时公开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前,未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截至目前,尚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的申请,无任何收取及减免费用;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附表

  明溪县卫生局201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统计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全年主动公开信息数

58

366

其中:1. 网站公开

58

143

2. 政府公报公开

0

 

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上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明溪县卫生局

  二〇一三年元月十六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598--2813749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