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应主动公开 > 工作动态

索 引 号SM04203-2300-2020-00008 文号明市监〔2020〕13号
发布机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2020-03-24
有效性有效
标题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0年上半年企业即时信息和经营行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2020年上半年企业即时信息和经营行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
索 引 号SM04203-2300-2020-00008
文号明市监〔2020〕13号
发布机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2020-03-24
有效性有效
标题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0年上半年企业即时信息和经营行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2020年上半年企业即时信息和经营行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

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0年上半年企业即时信息和经营行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25
| | |

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局机关各股(室),各直属单位:

  根据《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0年上半年企业即时信息和经营行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通知》(明市监信〔2020〕13号)文件要求,为认真开展我县2020年上半年企业即时信息和经营行为“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抽查对象

  市局已按重点行业和不同信用级别随机抽取了被检查企业并通过协同监管平台派发,我县共被抽取19家企业。

  二、抽查内容

  (一)检查企业、个体户登记事项和许可情况

  检查抽查对象登记事项,包括股东、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经营地址、经营范围、企业名称等信息是否与实际情况相符,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是否存在应当许可而未取得许可或者许可证过期等无证经营行为。

  (二)检查企业即时信息公示情况

  检查企业是否及时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股东出资信息、行政许可信息、知识产权出资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等即时信息,其已公示的即时信息是否真实;督促未公示2019年度报告的企业抓紧公示年报。

  (三)开展“1+X”专项督查

  抽查对象中,属于宾馆饭店、商场超市的,应当检查从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相关经营行为,通过检查其提供的会计凭证、财务报告以及其他会计科目资料,依职权检查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或党员干部个人是否存在奢侈消费、定点消费、使用公款定期支付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线索。

  (四)气瓶充装单位检查

  检查气瓶企业登记事项和企业即信息,检查充装质量管理、特种设备使用管理、充装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瓶数字化管理及充装情况;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瓶定期检验及报废情况。

  (五)餐饮服务经营者检查

  检查餐饮服务企业登记事项和企业即时信息,检查餐饮服务日常经营行为和管理情况。

  (六)危险化学品工许获证企业检查

  检查危险化学品工许获证企业登记事项和企业即时信息,检查工许获证条件保持情况。

  (七)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检查

  检查医疗器械(体外诊断试剂和临床检验器械为重点品种)质量监督检查。检查对象属市场主体的,还应当检查企业登记事项和企业即时信息。

  (八)加油机计量单位检查

  检查加油企业登记事项和企业即时信息。检查加油机的计量检定情况,查看检定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

  (九)广告经营单位检查

  1.检查广告经营企业的登记事项和公示的即时信息。检查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资格,包括营业执照、资格证书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办理广告发布许可等;

  2.检查企业广告活动中,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及其他广告参与者之间依法订立书面合同情况;

  3.企业建立健全广告业务的承接登记、审核、档案管理制度;

  4.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依法公布广告收费标准、收费办法情况;

  5.检查企业所发布的涉及导向问题、政治敏感性问题以及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财产安全的商品或者服务的广告情况;

  6.公益广告参与度。发布的公益广告数量是否符合国家相关主管部门规定标准。

  三、抽查工作的步骤安排

  本次抽查从2020年3月开始至2020年6月20日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组织部署阶段(2020年3月18日至3月20日)

  加强沟通协调,制定抽查方案,明确抽查范围、对象、任务、实施步骤和有关要求,抓好组织部署,推动工作开展。

  (二)集中实施阶段(2020年3月21日至6月10日)

  1.及时认领名单。由信用监督管理股认领派发至我县的待检查企业名单,并进行分组。

  2.科学合理随机匹配检查人员。餐饮服务经营者、加油机计量单位检查人员从县局对应股室和各所抽取。气瓶充装单位、危险化学品施工许获证企业、二级(含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检查由市局对应科室、直属单位负责组织实施,我局相关股室应做好配合检查工作。其他企业检查从全局执法人员库中抽取检查人员。

  3.依法规范开展实地检查。一是要组织做好必要的检查准备。各检查组要尽快制定检查计划,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按序时进度开展检查。原则上实地检查工作要在3月底前全面展开,并在6月1日前完成实地检查工作。二是要认真按照《“双随机”抽查工作指引》等“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行政执法工作程序与要求,依法规范实施检查。三是填写实地核查记录表,对企业检查要填写企业即时信息实地核查记录表,属重点行业检查的,还要填写重点行业实地核查表。

  4.及时录入检查结果,按规定向社会公示。各检查组要在检查结束20日内公示检查结果,检查结果录入和公示工作要于6月20日前完成。

  (三)后续处理和总结完善阶段(2020年6月11日—6月20日)

  各检查组要做好检查后续处理工作,该移交的移交,该归档的归档。所有后续工作均应于6月30日前完成。各抽查组抽查工作小结和抽查工作统计表(见附件)要在6月30日前报县局信用监管股。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信用监管股要履行牵头职责,各相关股室要积极配合,各检查组要尽职尽责依法依规开展检查,实现双随机抽查监管全覆盖目标,确保检查达到预期效果。

  (二)加强培训,搞好保障。信用监管股要组织开展抽查前的集中培训。办公室要做好抽查工作的车辆保障。检查执法人员在检查期间,要服从检查组的统一安排,在做好抽查工作的基础上兼顾原岗位工作任务。

 

  附件:2020年上半年市场监管部门企业即时信息和经营行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统计表

  

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3月24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