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应主动公开 > 工作动态

索 引 号SM04126-2300-2018-00022 文号明安委办〔2018〕112号
发布机构县安监局 生成日期2018-11-20
标题明溪县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内容概述关于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索 引 号SM04126-2300-2018-00022
文号明安委办〔2018〕112号
发布机构县安监局
生成日期2018-11-20
标题明溪县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内容概述关于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明溪县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21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近期全国发生多起多人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八月我市境内高速公路也发生一起多人伤亡的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仍然不乐观。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进一步推动各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全力冲刺年底道安综治“三年提升工程”收官工作,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的通知》(闽安委办〔2018〕105号、《三明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明安委办〔2018〕108号)及《三明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的补充通知》(明安委办〔2018〕109号)要求,决定在全县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宣传主题

细节关乎生命 安全文明出行。

二、时间安排

2018年11月10日至12月10日,其中11月26日至12月2日为集中宣传周,12月2日为“全国交通安全日”。

三、工作目标

以增强全民交通文明素质、提升安全防范能力为目标,强化协同共治,瞄准重点路段、重点车型、重点违法群体,针对性开展交通安全常识普及、交通违法危害剖析、典型事故案例警示等宣教工作。坚持条块联动,调动媒体力量,线上线下同声,发动群众参与,有效防范较大及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努力营造良好氛围,促进形成社会共识。

四、宣传重点

(一)普及安全常识。阐述“自律、包容、礼让、文明”的现代交通理念,开展客货车交通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解读,防御性驾驶、高速公路长下坡、隧道以及冬季雨雪雾恶劣天气安全行车常识普及。

(二)警示曝光案例。重点针对普通道路逆向行驶、闯红灯、不按规定让行、违法超车、违法会车,高速公路不按道行驶、占用应急车道、行人上高速公路等严重扰乱通行秩序行为,以及酒毒驾、“三超一疲劳”(超员、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易肇事肇祸行为,阐述违法危害性及法律后果,曝光典型违法和事故案例。

(三)宣讲严管措施。集中宣传和报道交通执法部门联合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开展超限超载治理和打击非法营运违法行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严查严管交通违法行为等工作措施及成效,传播“路上的感人瞬间”等文明交通正能量。

五、工作措施

(一)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县政府安委会要组织召开交通安全宣传月动员部署会,传达中央和省、市有关做好冬季交通安全行车的工作要求,分析形势背景,阐明目的意义和工作重点,明确各相关部门和企业的交通安全宣传职责和义务,强化“预防为主、宣传为先”意识,把交通安全宣传责任落实到岗位、人员和具体环节。

(二)发动各类媒体宣传造势。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通过主流媒体、行业媒体、网站、微信微博、手机报和各类电子媒介等,围绕“细节关乎生命 安全文明出行”的主题,通过开设专版专栏、刊播交通安全宣传片、文明交通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主题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各级新闻媒体单位、网站、“双微”平台,要积极发布、配合转发宣传通稿,形成矩阵效应。要加大隐患曝光,强化社会监督,鼓励群众举报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三)开展交通安全主题活动。宣传、公安、交通、安监等部门,要围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提前策划组织,梯次推进实施。继续推进“做福建好车主,成就中华之美”文明承诺公益活动。加强警保、警银、警邮、警媒等部门合作,联合在城市广场、客运场站等人员密集场所举办集中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视频展播、知识问答、文明承诺、志愿劝导等方式,掀起宣传活动高潮。

(四)加强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要结合近期典型事故案例及辖区道路交通实际,精选制作一批安全行车常识类、违法事故案例类教育警示材料,通过“双微”推送、短信发送、派员上门授课等,公安交警、交通运管等部门要联合对辖区运输企业负责人、安全员和所属客货运驾驶人,全面开展一次交通安全警示和职业操守教育,切实提高营运驾驶人的安全行车意识和应急处置技能。要曝光一批隐患突出“大户”企业和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人,形成强大震慑。教育部门要牵头做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主动对接公安交警部门,对辖区内接送学生车辆驾驶人等开展面对面教育和安全提示。要广泛宣传乘坐“黑校车”的危害,提醒学生不乘坐超员车辆、非法客运和货运车辆,劝告家长不雇用无资质的车辆和驾驶人运送学生。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要督促餐饮企业、娱乐场所落实酒驾劝导宣传责任,通过签订责任书,利用显示屏、餐桌桌签等方式警示“酒后不驾车”。

(五)加强恶劣天气预警提示。要及时掌握本地天气变化情况,提高交通安全预警能力。特别是一旦遇有恶劣天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组织实施交通管制,并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以及微信、微博、手机短信、户外LED显示屏等媒介,及时发布提示警示信息。

(六)夯实农村宣传教育阵地。结合“畅行安全路 幸福奔小康”进村入户宣传活动,采取通俗易懂方式,宣传促进农村群众增强安全自护意识。依托农村有线广播“村村响”工程、“送电影下乡”等活动载体,推动乡镇、村级广播室开展交通安全广播,落实电影放映前播放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或公益广告。发挥农村“两站”“两员”“流动宣传车”等作用,集中宣传高速公路违法停车(上客)、行人上高速、乘坐超员车、“黑包车”、无牌无证车、驾乘二轮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危害性,加强对货车、三轮摩托车违法载人、微型面包车非法营运、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劝阻,有效预防和减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七)做好“八个一”重点工作。各乡(镇)、各部门在落实以上工作要求的基础上,要重点突出以下“八个一”:一是各乡(镇)各部门要层层开好一次宣传动员部署会,明确各相关部门和企业的交通安全宣传职责和义务,强化“预防为主、宣传为先”意识,把交通安全宣传责任落实到岗位、人员和具体环节;二是各乡(镇)要在集市、圩天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一次交通安全咨询、警示教育活动;三是各村居(社区)要在交通重点路段设置一条以上宣传标志标语(含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四是公安交警、交通运输、教育、农机、气象等部门要通过微信、微博、短信和户外显示屏等平台集中进行一次交通安全全覆盖宣传;五是公安交警、交通运输部门、广电局要在明溪电视台开播一期“交通案例警示教育”节目;六是公安交警、教育部门要联合做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一次“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七是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对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一次集中执法行动;八是有条件的单位要组织一次以“交通安全”为主题的文艺宣传活动

各乡(镇)及部门要及时收集整理宣传月期间的图片、图像、文字资料等一手鲜活素材,报送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和新闻报道线索,并于12月9日前上报宣传月活动总结(含相关图文资料),重大成果和重要活动可随时报送。

联系人:陈呀明、蔡玉丽,电话0598-2863486;邮箱:mxaj2863486@126.com。

 

附件:《交通安全宣传标语》

 

明溪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1月20日                

 

 

交通安全宣传标语

 1、你让我让大家让,斑马线上莫相撞。

 2、行经路口要观望,拐弯示意要礼让。

 3、抢一步危机四伏,让一让平安顺畅。

 4、斑马线上让一让,你我安全路顺畅。

 5、挣金山,挣银山,交通安全是靠山。

 6、遵守交规得平安,道路畅通保安全。

             7、一次侥幸暗藏一次危险,一分自觉保证一份安全。

8、多一些谨慎,多一些安全。       

 9、一身安危系全家,全家幸福系一人。

10、宣传交通法规,提高交通意识。   

 11、交通安全抛脑后,交通事故在前头。

     12、平安是金,爱自己;远离车祸,爱生活。

  13、全车安危系一身,疲劳驾驶要不得。

  14、手握幸福通行证,心守安全生命线。

15、您的亲人盼您开车平安归来。    

16、开文明礼貌车,愿一生无事故。  

     17、请您当心,跨越护栏就是生命的悬崖。 

18、人勤车听话,人懒车出岔。      

19、谨慎驾驶,保证安全。          

20、要遵守交规,不要乱行乱停。    

21、宁绕百步远,不冒一步险。      

22、安全来自警惕,事故出于麻痹。  

   23、酒后驾车不安全,紧记心中保万年。 

 24、无照开车是玩命,十次玩命九丧生 

       25、最大的浪费是事故,最大的节约是安全。 

       26、遵交通,惜生命,“保险”赔钱不赔命。 

   27、实线虚线斑马线,都是道德考量线。 

  28、人行车行安全行,你好我好大家好! 

29、飙车一时爽,出事自遭殃。      

   30、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 

   31、你慢点,我让点,不和红灯抢亮点。 

                           32、事故只有一秒,伤害伴随一生,与其事后忏悔,不如当初谨慎。 

   33、莫以飙车论英雄,文明驾驶最光荣。 

34、多停,多让,路畅,心欢。      

       35、只有把握路的方向,才能到达爱的港湾。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