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应主动公开 > 工作动态

索 引 号SM04505-2300-2018-00016 文号明旅〔2018〕22号
发布机构县旅游局 生成日期2018-07-30
标题明溪县旅游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内容概述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索 引 号SM04505-2300-2018-00016
文号明旅〔2018〕22号
发布机构县旅游局
生成日期2018-07-30
标题明溪县旅游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内容概述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明溪县旅游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08-15
| | |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7年10月30日至11月18日,县委巡察一组对明溪县旅游局开展巡察,并于2018年4月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力抓好整改落实政治任务

(一)压实领导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支部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主任科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支部书记、局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整改部署会1次、督促会7次,专题研究、部署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抓好整改落实。县委巡察一组反馈后,我局高度重视,于4月8日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关于对明溪县旅游局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明委巡办〔2018〕6号)文件精神,研究讨论《落实县委巡察一组对明溪县旅游局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责任清单》。4月17日,组织召开关于督促落实县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会议,制定整改方案,将巡察反馈问题细化分解为16个具体问题,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员、完成时限,细化整改措施,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每周一次督促会,推动问题即知即改、立整立改,对整改成效不明显的问题进行指导和督促,推动整改工作落实。

(三)严格责任追究。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四)强化成果运用。以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为契机,深入剖析问题产生原因,举一反三,完善工作制度机制,把各项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促进全局干部职工廉洁从政、依法行政、务实干事,推动旅游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经认真对照梳理,将16个具体问题归纳为16项,制定整改措施16,已整改到位15项,正在整改1项。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的问题

一是2017年10月13日,行文下发《明溪县旅游局关于局领导分工及工作人员工作任务的通知》(明旅〔2017〕55号),明确旅游局班子分工,并严格按照文件明确分工内容狠抓落实。二是根据《中共明溪县委关于印发〈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任免管理的意见〉的通知》(明委发〔2015〕8号)文件精神,我局及时制定《明溪县旅游局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经过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公示等程序,于2018年3月23日确定了明溪县旅游局办公室副主任,并向县组织部备案。三是针对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所长重要岗位长期空缺的问题,鉴于目前无适当人选(质监所编制4人,实有2人,其中1人为工人身份,1人为见习期),待有适当人选之后,立即开展股级干部选拔任用手续。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

4月28日,我局制定了《明溪县旅游局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施办法》,并根据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包括学习解读、安排协调、督促检查、整改落实、约谈通报在内的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体系,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能够结合旅游局工作实际得到有效落实,保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3.关于“对党组织建设不够重视”的问题

在县直机关党工委的指导下,于2017年11月3日成立了旅游局党支部,并根据《2018年县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2018年意识形态责任书》《明溪县2018年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书》等文件完善支部建设工作:一是落实责任,强化监督。严格履行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党建工作责任制,支部书记主持支部的日常工作,对支部工作全面负责,坚持全面落实党建任务,亲力亲为抓党建,坚持党建和行政工作协同互动,主动跟进,管好思想、带好队伍,推进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深度融合二是建章立制,完善党建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支部工作制度,如“三会一课”、学习制度、党费缴纳制度等,并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习,保证制度规范落实到位。

4.关于“学习教育不严不实”的问题

1)针对“学习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坚持践行“三严三实”,强学习求实效。根据县直机关党工委转发的《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关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指导意见》及《明溪县旅游局党支部“三会一课”计划》等文件安排加强学习教育,增加学习次数,每年度党课由2次增加为4次、每月开展2次集中学习、2次自学、1次主题党日活动、1次微党课。其次强化问题导向,突出解决走过场的问题,以“支部建在景区里,党员活动在景点里”为主题加强党建工作与旅游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做到学有所用、落到实处。

(2)针对“学习记录缺失”的问题。

补充修改党支部学习制度,细化学习笔记记录规范,增加一季度一清查的要求。并严格按照《明溪县旅游局党支部学习制度》学习笔记记录规范要求,在季度末,完成上季度所有在职党员学习记录情况检查,严肃处理笔记缺失及记录不认真、敷衍了事等情况。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5.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我局领导班子主动认领问题,于2018年2月27日组织开展了一次全面的谈话谈心工作,并于5月3日的整改督促会上认真开展了自我检讨。5月15日,制定了《明溪县旅游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旅游局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领导、监督、约束及推进责任,并严格按照清单开展谈话等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6.关于“议事决策机制不够规范”的问题

2018年5月3日,我局组织开展《中共明溪县委“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试行)》文件学习。5月11日,制定了《明溪县旅游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并在此基础上狠抓落实,通过优化工作格局、严格基本程序、加强监督检查等手段为决策制度执行发挥好推动和促进作用。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7.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存在以会议布置会议、以文件传达文件的问题,局班子推进工作能力不强、举措不多”的问题。

一是做好会议及文件的工作部署,明确责任人、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二是强化日常检查,坚持求实求效,做好工作跟踪,及时反馈办理情况。三是加强绩效考察,对落实到位、工作推进力度大的予以褒奖;对落实不力的追究责任。积极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

2)针对“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意识不强,工作积极性不高,干事创业氛围不浓”的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考核制度机制,为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履职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有效提升工作执行力,推进全局各项工作的开展。二是加强绩效管理,注重结果运用。充分发挥绩效管理“指挥棒”作用,将结果与绩效奖金、评先评优、干部任用等挂钩,树立正确的业绩导向,鼓励干部职工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8.关于“公款购买礼品土特产”的问题

2018年5月3日的党员大会上,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督促。会上,我局领导班子对违规购买礼品土特产的行为进行了自我检讨同时要求今后单位严禁购买土特产。下一步,一是严格财务支出管理,确保财务管理规范运行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规范全局“三公”经费管理。三是进一步推进“三公”经费网上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五)廉洁风险方面

9.关于“未按要求组织旅游项目建设”的问题

1)针对“建设项目招投标方式与上级要求不符”的问题。

我局今后在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时,严格按照《招投标法实施条例》及其配套规定,以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依法开展项目招标工作;严格项目招投标监管,完善项目从决策至实施全过程的细节管控,防范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不按规程操作及廉政风险等。

2)针对“项目工程建设资料缺失”的问题

红军战地医院遗址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于2017年3月提档升级为玉虚洞风景区旅游基础建设项,我局于2017年5月办理了玉虚洞风景区旅游基础建设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2017年10月办理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等资料,目前该项目正有序推进中。我局今后将严格按照工程领域相关规定,在手续齐全的情况下办理项目;同时加强项目管理,规范项目涉及施工合同、项目招标书或会议记录等档案资料,形成“一项目一档”。

10.关于“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5月3日的整改督促会上,我局组织开展了《福建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省政府令131)文件学习。二是省财政厅下拨的红军战地医院旅游救灾资金已上县财政局指定财政专户三是今后将严格按照《福建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省政府令131)规定使用专项资金。

11.关于“未按规定申领使用票据”的问题

2013年8月起,下属事业单位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账务处理并入明溪县旅游局,因此由明溪县旅游局申领、使用行政事业单位往来票据。今后将严格按照《财政部关于印发〈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综〔2010〕1号)、《财政部关于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财综〔2010〕111号及《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使用管理的通知》(财综〔2013〕57号)文件规定使用行政事业单位往来票据。

12.关于“单位内控不够严格”的问题

1)针对“公文管理混乱”的问题。

相关责任人已开展自我批评。我局4月28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并于5月3日的整改督促会上完成了相关工作制度的学习。今后,将严格机关管理,规范工作秩序,严格日常管理,特别是加强公文管理严格行文程序和规则,强化公文流转跟踪,做好公文办理情况督查。

2)针对“差旅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相关责任人已开展自我批评,今后我局将严格按照《明溪县财政局关于印发<明溪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明财〔2015〕12号)文件要求,加强出差审批管理,从严控制出差人数和天数,严格差旅费报销审核,控制差旅费支出规模,做到事前审批、事后审核、一事一报销。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对未完成整改事项的说明

针对“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的问题。

未完成整改的原因及下一步措施:因为目前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无适当人选(编制4人,实有2人,其中1人为工人身份,1人为见习期),待有适当人选之后,按照中共明溪县委《关于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任免管理的意见》(明委发〔2015〕8号)文件精神,立即组织开展股级干部选拔任用手续。

(二)下一步的整改措施

目前,我局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存在差距和不足。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一组的要求,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力度不减,盯紧巡察反馈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决心和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持续加强思想建设,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第四次党代会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入思考、深入领会,切实把中央和省、市委、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学深学透,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凝聚思想共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好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从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当好履职尽责的合格党员,争做创先争优的优秀党员,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到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

2.继续完善支部建设,推动党建品牌创建工作 

一是要坚持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全面推进旅游局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二是要全面推进党建品牌的创建工作围绕“支部建在景区里,党员活动在景点里”主题加强党建工作与旅游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做到学有所用、落到实处。

3.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构建长效机制

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制度真正发挥作用,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推进责任落实机制,进一步梳理岗位业务职责和标准,厘清工作范围、职责权限和问责办法,以此融合岗位党建目标、业务目标和践诺措施。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上下班签到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工作管理制度,从严推进作风建设,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4.严格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引导党员干部持续强化“四个意识”全面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为明溪旅游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8-2813097;通信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新大路1309号,邮政编码:365200;电子邮箱:mxny3097@163.com。

 

明溪县旅游局         

2018年7月30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