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应主动公开 > 工作动态

索 引 号SM04124-2300-2018-00008 文号明文广〔2018〕 43 号
发布机构县文体广电出版局 生成日期2018-07-03
标题明溪县文体广电出版局关于开展第三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第二批县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关于开展第三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第二批县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SM04124-2300-2018-00008
文号明文广〔2018〕 43 号
发布机构县文体广电出版局
生成日期2018-07-03
标题明溪县文体广电出版局关于开展第三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第二批县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关于开展第三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第二批县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

明溪县文体广电出版局关于开展第三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第二批县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09
| | |

各乡(镇)综合文化站:

    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发展和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队伍建设,有效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福建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条例》、《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申报评审管理暂行办法》(闽文社〔201017号)及《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闽文社〔201018号)的相关规定,为进一步推进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健全和完善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经研究,决定开展第三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第二批县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申报推荐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推荐条件

   (一)申报县级非遗项目必须符合下列条件:

    1、能展现中华民族文化创造力,见证中华民族活的文化传统,具有较高历史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

    2、扎根于社会生活的文化传统,具有世代相传和鲜明明溪地域文化特点和人文特色。

    3、在促进中华民族文化认同、增强社会凝聚力、增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在文化交流中能产生重要纽带作用。

    4、能见证我县重要文化事象或失传的历史记录,及其重要发展阶段或代表人物,可提供认知我县的文化发展史或某个地区群体性文化发展史。

    5、体现历史与文化多样性的民间习俗、信俗,其社会影响原则上应在三个乡(镇)以上。

    6、代表所在地传统工艺和技能的特色、水平,原则上应在三个乡(镇)以上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对日常社会生活产生直接作用。

   (二)县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申报人或被推荐人必须符合下列条件:

    1、完整掌握并熟练承续某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统知识或特殊技能;

    2、在该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中具有明晰的传承谱系和公认的代表性、权威性、影响力,能够在该项目的传承过程中发挥核心作用;

    3、积极开展传承活动,培养后继人才,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
    二、推荐申报材料

    申报材料要求充实准确、简明扼要、重点突出;照片和录像片要达到技术要求,录像片要将项目核心特征与价值介绍清楚;项目申报书和项目简介一律以A4纸印制,一式3份(原件);电子文本(Word格式)及文本上所粘贴的照片(JPG格式)光盘2份。所有申报材料及辅助资料将全部归档,不再退还。

    三、推荐申报程序

    1、各乡(镇)的申报工作由乡(镇)综合文化站组织实施。各乡(镇)应对申报县级非遗项目进行筛选、论证后,组织专题会议对具备申报条件的项目进行评审,报经乡(镇)人民政府批准后,向县文体广电出版局报送推荐名单和申报材料。

    四、报送时间和联系方式

    1、请各乡(镇)于20181130日前将推荐名单和申报材料统一报送明溪县文化馆(以当地邮戳为准),逾期不再受理。

    2、明溪县文化馆联系方式: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解放路57  明溪县文化馆

    邮编:365200

    联系人:曾南斌  

    电话、传真:0598-2813844    

    特此通知。

   

    附件:1、第三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书

          2、第二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推荐表

          3、第二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名单汇总表

 

明溪县文体广电出版局     

201873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