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应主动公开 > 工作动态

索 引 号SM04505-2300-2018-00014 文号明旅〔2018〕19号
发布机构县旅游局 生成日期2018-06-29
标题明溪县旅游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SM04505-2300-2018-00014
文号明旅〔2018〕19号
发布机构县旅游局
生成日期2018-06-29
标题明溪县旅游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明溪县旅游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04
| | |

局各股室,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

    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我局政务公开质量和水平,现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明溪县旅游局      

 2018年6月29日        

 

明溪县旅游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8〕43号)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8〕48号)精神,根据《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明溪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8〕53号)的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完善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保障人民群众对旅游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进明溪旅游事业科学、稳定、有序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推进政府工作公开透明。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体人员会议和班子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要在决策前依法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并以适当方式公布公众意见收集采纳情况,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办公室牵头,相关股室配合)

 (2)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要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办公室牵头,相关股室配合)

3)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展示我局权责清单,及时动态更新调整,利于公众获取和监督。(质监所牵头,相关股室配合)

4)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于涉及旅游方面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复文,原则上都应全文公开。(办公室牵头,相关股室配合)

5)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明溪县旅游行业“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旅行社市场秩序监管“双随机”抽查摇号规则等,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和方式等,并在网站公开抽查情况和处理结果,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质监所牵头,相关股室配合)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重点推进旅游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应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除涉密信息外,旅游预决算支出应当公开政务栏目。(办公室牵头,相关股室配合)

2)推进重大规划和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闽政办〔2018〕25号),以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旅游建设项目为重点,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保密审查程序,明确公开范围、程序、标准等,定期做好年度重点旅游工程计划项目审批、进展、建设等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牵头,相关股室配合)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闽政办〔2018〕26号),坚持“谁批准、谁公开,谁实施、谁公开,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实现旅游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全流程透明化,依法做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的公开工作。(办公室牵头,相关股室配合)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1)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坚持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有机统一,聚焦深入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重大部署,对旅游产业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进行解读阐释,增进公众对旅游产业的关注和了解,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办公室牵头,相关股室配合)

2)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旅游法规政策和措施,局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1次通过在线访谈等方式,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质监所牵头,相关股室配合)

3)落实政策解读。制定和完善旅游政策解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旅游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当出台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时,要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推广运用图表、图像、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好,避免误解误读。(办公室牵头,相关股室配合)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1)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工作机制。建立旅游部门舆情引导处置工作机制,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办公室牵头,相关股室配合)

2)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稳妥做好旅游服务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引导社会预期。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 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 持续发布权威信息;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办公室牵头,相关股室配合)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5.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1)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用户体验,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12345便民服务平台融合应用,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质监所牵头,相关股室配合)

2)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立足于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从审批事项设立、审查审核规则、网上审批运行、办理机制创新等方面推进落实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助力我县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示范试点工作。(质监所牵头,相关股室配合)

3)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安排专人负责“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在2个工作日内对转办的投诉问题进行处理、整改和回复,确保100%及时回复。(办公室牵头,相关股室配合)

6.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

完善实体政务大厅管理机制。健全完善实体政务大厅管理制度。推动线下线上融合,统筹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理顺工作机制。建立完善激励约束制度,加强工作人员管理,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质监所牵头,相关股室配合)

7.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1)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相关改革举措、工作进展和改革成效。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质监所牵头,相关股室配合)

2)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办事指南之外不得增加其他要求。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应在完成审批程序后1个工作日内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质监所牵头,相关股室配合)

3)推动信息同源管理。配合做好权责清单进驻权责清单管理系统工作,实现权责事项线上线下同源管理。(质监所牵头,相关股室配合)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8.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化建设

切实强化政府信息内容保障,提高管理水平。要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平台,按照“谁开设、谁管理”原则,明确开办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办公室牵头,相关股室配合)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9.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调整完善相关配套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规定。对照新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统计信息,未公开的应及时公开。结合《条例》实施10周年和新修订《条例》的出台,按要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办公室牵头,相关股室配合) 

10.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要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要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性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办公室牵头,相关股室配合) 

11.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

组织开展旅游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制定工作,建立健全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具体办法,切实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履行旅游行业监管职责,加强分类指导,组织编制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事项目录。(办公室牵头,相关股室配合)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局主要负责人是政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把旅游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速政府转变职能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强旅游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建设,切实推动旅游政务公开工作落实。

(二)抓好工作落实。局机关各股室、下属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学习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按照工作方案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加强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评议反馈、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及时性和有效性。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