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应主动公开

索 引 号SM04907-3000-2021-00001 文号盖政综〔2021〕6号
发布机构盖洋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2021-02-08
有效性有效
标题盖洋镇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内容概述盖洋镇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 引 号SM04907-3000-2021-00001
文号盖政综〔2021〕6号
发布机构盖洋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2021-02-08
有效性有效
标题盖洋镇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内容概述盖洋镇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盖洋镇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24
| | |

  2020年,盖洋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及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镇工作建设,我镇依法行政意识明显增强,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明显提高,法治政府取得明显成效,为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开展的工作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依法行政工作职责

  一是加强工作领导,增强依法执政能力。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负责,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将依法行政任务与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二是落实依法行政考核制度,年初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各村(居)、各部门的目标考核,细化了工作内容,夯实了工作责任。三是加大了对各村(居)、各部门依法行政工作的协调指导工作力度,司法所、综治办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始终保持与各村(居)、各部门的密切联系,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介入,提供法治服务,加以指导协调,实现了对依法行政工作的动态管理,有效提高了行政行为的合法性,促进了全镇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平稳推进。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法治意识

  一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精神,全面推进“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提升公民法律素质,切实发挥法制宣传教育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作用。在辖区内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禁毒法》《民法典》及扫黑除恶等法律知识。广泛深入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学习的良好法治氛围。我镇以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如:邀请镇法律顾问举办讲座、下村宣讲、法治视频展播、入户发放宣传资料、集中摆放展板、拉横幅、现场疑问解答等,并协调镇各部门,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日常生活中实用的法律常识,引导大家遵纪守法,积极踊跃揭发检举违法犯罪线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是“七五”普法以来,我镇高度重视普法阵地建设,从夯实载体、拓宽渠道、注重需求等多方面着手,不断扩大普法工作的聚合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普法宣传教育网络。1.打造媒体矩阵宣传阵地,利用辖区媒体有针对性的宣传群众关切的法律法规。2.打造公共场所宣传阵地,建设基础普法阵地。加强村(居)法律图书角、法治宣传橱窗建设。向村(居)发放法治宣传书籍和挂图,不断丰富法律图书角和法治宣传栏内容,有效拓展群众学法的广度和深度。3.打造教育服务宣传阵地,建立多功能教育阵地。我镇建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通过多个篇章,采取科技、视频、游戏、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对青少年常见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法治教育,使青少年在寓教于乐中增强法治意识,预防违法犯罪。4.建立全方位服务阵地。依托镇综治中心、盖洋派出所、盖洋法庭、盖洋司法所、信访评理室、农村警务室等,集中政法优势资源宣传法律法规,解决法律问题,服务村居群众。

  (三)加强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以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为基础,进一步提升行政决策水平,着重在已有行政决策规则的基础上,狠抓了制度落实。一是坚持党委会会议议决制。在涉及镇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始终坚持由部门提出议案,分管领导先期审查,最后提交镇党委、政府会议讨论决定的制度和程序。二是引入行政决策的组织论证制度。坚持四项制度,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四)全面贯彻《信息公开条例》,深化政务公开

  一是根据《政府信息分类规范》,清理政府信息并录入全县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中心,加强公众信息网站的维护管理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我镇政务公开栏,公开镇工作职责、服务项目、收费项目、收费依据和标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行政决策、为民办实事。

  (五)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根据此前梳理的执法依据,将各部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进行了归纳整理,层层分解了行政执法责任,做到了岗位到人、责任到人,进一步明确了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目标。二是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有效防止了权力的滥用。镇政府将规范行政执法具体行政行为列入依法行政工作的重点内容,严格了行政执法程序,明确了违法责任,约束了行政自由裁量权的运用,加大了行政违法的预期成本,减少了行政执法的随意性,提升了行政机关的公信力。三是积极研究探索行政管理的体制和方式的改革。将行政推动与运用法律手段、行政指导措施结合起来,灵活了行政管理方式,降低了行政管理成本,提高了行政效能,促进了社会各项事业的和谐发展。

  (六)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构建和谐社会

  从影响社会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出发,深入排查化解整治,最大限度地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有效杜绝了不稳定因素的发生,维护了辖区的和谐安定稳定。我镇积极加强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建设,完善人民调解组织队伍,调解室等调解队伍建设,打造工作新亮点。充分发挥村两委干部、“法律明白人”及普法宣传带头人带头学法普法作用,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提高人民调解员队伍的素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中的基础作用,解决司法行政系统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各村居实现至少配备1名以上人民调解员,努力做好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工作,加强人民调解信息化管理,按时录入人民调解案件信息,及时准确上报人民调解统计信息,做到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实现“小矛盾纠纷不出组,一般矛盾纠纷不出村,重大疑难矛盾纠纷不出镇”的工作目标要求。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二是依法行政相关制度有待完善。三是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法治意识还有待提高,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四是各部门、各村(居)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发展水平不平衡,存在一定差距。

  三、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继续加强法治培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领导干部要通过加强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建立并坚持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治度,定期对其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政府工作人员的政治和法律业务素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社会的依法行政。二是要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积极改善法治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从侧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

  建设法治政府的最终目的是执政为民,而要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更好地开展各项行政管理工作的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创新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要找准切入点,打好法治工作基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需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政府法治工作队伍。要在镇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以信访、综治、纪委为主的监督管理机构,负责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和对违法案件的处理。高标准严要求的配备法治工作队伍,制定法治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公自动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二是要寻找落脚点,解决依法行政难点问题。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三是要寻找根本点,发挥参谋、监督、助手作用。加强政府决策调研,探索思考政府职能转变及体制改革等前沿问题,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政府及部门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发挥助手作用,为政府工作分忧。

  (四)完善社区村庄的法治制度,加强普法教育,为建设法治政府打下坚实基础

  由于我镇各村(居)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水平存在一定差距,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法治意识和法治教育水平存在一定差距,这种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我镇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建设。在今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各村、社区依法行政规章制度。要结合不同村(居)的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村社法治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村(居)法治管理体制。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安定,群众的安居乐业,我镇全体干部职工将凝聚共识,齐心全力,为建设 “法治盖洋”“平安盖洋”继续奋勇前进!

  盖洋镇人民政府

  2021年2月8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