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应主动公开

索 引 号SM04105-3000-2021-00001 文号明公综〔2021〕12号
发布机构县公安局 生成日期2021-01-08
标题明溪县公安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内容概述明溪县公安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 引 号SM04105-3000-2021-00001
文号明公综〔2021〕12号
发布机构县公安局
生成日期2021-01-08
标题明溪县公安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内容概述明溪县公安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明溪县公安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1
| | |
  2020年,明溪县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要求,以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为重心,以推进“放管服”工作为着力点,认真履行公安职责,深入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公安建设,扎实推进公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严格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严打违法犯罪,精准助力疫情防控,深化普法宣传教育,为服务明溪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主要工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法治公安建设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推动。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公安建设,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成立法治建设暨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局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各室所队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室所队长重点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从战略全局高度不断推动法治公安建设,切实强化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将法治建设摆在整个公安工作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统筹谋划,坚持不懈地深入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努力营造浓厚的法治建设氛围。二是强化学习贯彻推动。县公安局党委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立足公安工作实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县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三是强化督导考评推动。在法治政府、法治公安建设中,县公安局坚持动态跟踪督导,深入调研指导,全面及时掌握各警种、各部门执法规范化建设进展情况,采取执法规范动态监督、执法质量个案评查、执法办案综合评比等考核考评方式,综合运用绩效考评和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充分发挥正向考评激励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倒查机制,针对性解决问题,确保法治建设各项举措落地生效。

  (二)坚持依法管理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县公安局全面发挥公安疫情防控主力军作用,不断推动“放管服”工作因时因势调整落实,坚持依法管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服务明溪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一是靶向精准防控疫情。县公安局建立疫情工作核查专班,主动发挥公安机关行政管理职能,协助卫健部门发现未掌握的涉疫人员143人。同时结合公安机关“百万警千万家”,由公安民警针对疫情防控开展入村入户式访查,创新应用无人机“喊话”等方式开展防疫政策法规宣传,夯实群防群治基础,为我县疫情“零输入”“零确诊”和保障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着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县公安局主动履职尽责,努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建立了“一企一警”联络服务机制,驻企指导做好防疫工作,协调解决困难问题12件,调解因疫情复工复产引发的劳务纠纷、村企纠纷18起,侦破盗窃和诈骗企业、商户案件7起,依法保护了企业合法权益。同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权责清单主项672项,总项目数1072项,全面厘清公安行政服务管理权责,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大力推动“全程网办”、“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针对53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压缩办理时限,更改办事星级,目前已全部实现一趟不用跑及最多跑一趟,办理各类服务事项共计3021件,牵头购置并在便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e政务”自助服务一体机2台,推动实现行政服务“随时办”“自助办”。三是建立诉求件快速核查反馈机制。县公安局建立 “e三明”“12345”平台诉求件快速核查反馈机制,设置诉求件反馈专班1个,2020年共受理网络诉求件444件,有效期内办结率和回复满意率均达100%。

  (三)坚持依法打击,严惩违法犯罪守护一方平安。县公安局坚持重拳打击,强化破案攻坚,有效遏制违法犯罪活动高发态势,切实解决发案率高、破案率低、群众不满意问题,持续提升驾驭社会治安能力,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严打涉黑恶犯罪。2020年,县公安局加大摸排核查涉黑恶线索和案件侦办力度,打掉市公安局指定侦办的清流县涉黑组织1个,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2个、其他九类犯罪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5人,查封、扣押涉黑恶资产517.88万元,打击涉黑组织犯罪实现零的突破。二是严惩多发性侵财类犯罪。实行巡特警、派出所联勤联动的首发接处警模式,重要节点启动治安防控高等级响应勤务,最大限度提升见警率,实现对各类案事件的快速反应、妥善处置,有力震慑违法犯罪,全县刑事警情下降16.9%,侵财类案件下降21.4%,盗窃案件下降36.7%,群众安全感继续保持高位。对直接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盗抢骗”违法犯罪,充分发挥“e体+”侦查机制优势,上下联动,快侦快破,盗抢类案件破案率上升18.8%,小案快侦率达54.6%,群众安全感继续保持高位,有力确保了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深挖彻查经济类、生态类犯罪案件。深入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假冒侵权、地下钱庄“歼击2020”等专项行动,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人,挽回经济损失10129.7万元。严打食药环、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查破各类案件73起,收缴野生动物152只、木材47.8立方米、猎捕工具136件,破获非法采矿案件2起,有力护航“生态明溪”建设。四是严查“黄赌毒”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黄赌毒”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查破涉黄案件24起,涉赌案件118起,破获毒品犯罪案件5起,建成林则徐禁毒教育基地和禁毒文化主题公园,加强禁毒宣传,社会治安环境不断净化。

  四)坚持依法治理,持续筑牢公共安全屏障。一是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持续推进“雪亮工程”建设,优化视频监控布点方案,新增招标建设视频监控363路,升级434路,视频监控网络更优更密更牢。筹资729万元,实施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提升及指挥情报中心升级改造项目,基本解决我县视频监控人体、人脸、车辆结构化分析问题,为精准防控、精准打击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城关、夏阳、瀚仙、胡坊4个派出所建设视频作战指挥室,将大数据资源最大限度向基层开放、向前端汇聚,有效提升基层公安机关对辖区治安变化的感知和应对能力。二是创新社会治安治理模式。推出7个“微信派出所”,打造基层警务“云生态”。将“智慧安防”嵌入村居内部,争取财政资金280万元,在全县15个小区推广“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同时在全市率先完成大焦村和上坊村“居安工程”试点建设工作,农村农户视频监控覆盖率分别达72.6%和72.4%,线上治安进程大幅迈进。牵头组建“平安侨乡志愿者服务队”,发动社会治安群防群治,延伸开展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三是抓好社会面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监督检查危爆业、旅店业、寄递业、娱乐场所以及校园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责任落实情况,督促整改安全隐患83处,查处涉爆案件2起,设立“护校岗”37个,监管职能充分发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源头排查治理,完成横六线、消防救援大队交叉路口等10处重点交通安全隐患整改工作,查处酒(醉)驾驶256起、超员超载1751起,交通事故快处中心功能凸显,事故快处率达69.8%,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40%,直接经济损失下降37.5%,确保了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五)深化普法宣传,提升辖区群众法治素养。公安机关各警种各部门立足公安岗位实际,认真学法,带头守法,严格执法,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一是面向内部加强民警法制培训教育。坚持采取多媒体教学、法律专题讲座、法院庭审旁听、法律业务知识培训等方式,加强法制教育培训;县公安局党委中心组坚持定期召开专题(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组织学习宪法、监察法等法律知识,组织开展宪法法律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和民警、文职人员的法治素养。二是面向社会全方位开展普法宣传积极开展主题宣传日活动,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以执法活动各环节为切入点,有针对性的开展普法教育,扩大宣传效果。加强公安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和管理,重视新媒体在警方公关中的影响力,创新大要案件、专项行动和重大主题宣传报道,通过以案释法,坚持正面引导和警示预警,提升群众尊法守法和用法维权意识。年内,县公安局通过平安三明、明溪警方微信公众号、手机群发短信和有关报刊、广播电视发布“以案释法”、“破案打击”、“警方提示”等法治、安全宣传文章、信息160篇次;开展法律 “六进”普法宣传活动56场次,开展交通安全、禁毒等专题宣传讲座28趟次,发放各类宣传单3万余份,悬挂主题宣传横幅36条,各窗口单位利用LED宣传屏滚动播放各类治安防范信息6000余条次。三是面向青少年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开展警校共建活动,每个学校设立一个由派出所民警担任的法制副校长职务,经常性组织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通过图片展览、法制讲堂等形式,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交通安全、禁毒等宣传教育,提升广大师生法治意识。在明溪县“林则徐禁毒教育基地”,利用先进VR技术及电子技术,立体化呈现禁毒教育知识,提升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对毒品知识的了解和危害性的认知,自觉做到禁毒、反毒,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二、存在的困难和不足

  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战略性意义认识不足,缺少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与具体工作结合不够紧密。“放管服”工作推进不够深入,跨部门监管工作还不够到位,部门与部门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壁垒;网办件偏少,宣传力度仍需加强;主动靠前意识不强,警企联络有待加强。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仍然有待加强。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以政法机关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公正执法理念。加强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以群众满意作为执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抓好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真正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要求根植于头脑、落实于行动、体现于执法办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持续深化“放管服”工作,提升服务质效;改变工作方式,打破部门之间的壁垒,畅通信息,加大部门之间的协作,提升办事效率;主动靠前服务,加强警企联系,加强警民恳谈,加强宣传力度,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更好地为辖区企业、群众服务。



明溪县公安局

2021年1月8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