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应主动公开

索 引 号SM04908-3000-2021-00002 文号夏政〔2021〕10号
发布机构夏坊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2021-02-03
有效性有效
标题夏坊乡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内容概述夏坊乡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索 引 号SM04908-3000-2021-00002
文号夏政〔2021〕10号
发布机构夏坊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2021-02-03
有效性有效
标题夏坊乡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内容概述夏坊乡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夏坊乡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9
| | |
  2020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夏坊乡党委、政府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力做好行政执法工作,大力加强法治宣传力度,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开创了夏坊乡法治建设工作的新局面,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抓好法治政府责任落实
  一是坚决贯彻省、市、县委的工作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优化工作部署,强化督导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抓实落地;二是根据领导班子调整情况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三是注重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保障,在人力物力上大力支持,为法治政府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
  (二)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学法,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一是详细制定了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细化干部学法计划,进一步加大全乡领导干部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力度,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领导干部学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二是狠抓领导干部法治培训,通过会议集中学习、组织专题培训等方式,先后组织全乡干部职工及村两委干部进行系统学习。
  (三)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七五”普法宣传等活动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加大对环保、国家安全、信访条例、禁毒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行政执法工作;二是通过举办法治讲堂、以案说法,有效提高了广大村民参与普法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法治宣传互动性和教育效果;三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利用乡村、及辖区其他单位企业的LED屏幕和广播,滚动播放宪法宣传内容,形成学习宪法的浓厚氛围,让人民群众全面了解司法行政和普法教育工作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四)严格执行“三项制度”,推进工作落实
  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明确公示内容的采集、传递、审核、发布职责,规范信息公示内容的标准、格式,及时通过夏坊乡办事大厅公示栏、服务窗口等平台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对涉及群众重大利益的事项则通过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来扩大政府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规范性;二是遵守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要求辖区内执法单位严格按照执法程序执行,行政执法人员2人以上,主动表明身份,亮证执法,注重搜集违法证据。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三是加大法治审核制度的力度。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对党委的重点问题、政府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进行决策前合法性论证,并集体讨论决定。乡政府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必须先由乡依法治乡领导小组把关审查依据是否充分,内容是否违反法律、政策,程序是否合法。未经法治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五)强化政府的社会监督,打造“阳光政府”
  一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以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为重点,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坚持“村账乡管”,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二是加强执法程序的规范指导,切实改进和加强行政执法。首先是严格执行执法程序制度,根据行政处罚法对执法程序的基本要求,我们要求各部门根据各自实际情况,依法对执法程序进行严格而详细的规定,从根本上解决了执法随意性问题。其次是有重点地、循序渐进地推进行政执法听证制度;三是强化执法监督。在部门的自我监督方面,我们要求各执法部门要把全面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作为本部门岗位目标责任制的主要内容,并作为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在社会监督方面,通过实行政务公开栏、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政执法监督员等方式,自觉接受群众的社会监督;四是重视法治机构队伍建设,加快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发展,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积极发展法律工作者和人民调解员队伍。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五是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预防和纠正违法行政行为。各执法部门将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和责任人员向社会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有效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正当权益,维护了政府形象。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不平衡,相关职能站所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相关站所人员调整变动,对系统的法律知识学习还不够,法律知识有限,工作经验尚不足;二是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强化。乡、村两级干部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知识还不够深,教育培训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三是干部队伍法律素质有待进一步夯实。培训方式不够,方法、内容不多,因工作业务忙而忽视法律知识在业余时间加强学习,执法水平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坚持党建引领,完善体制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强化主角定位,始终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乡长任第一副组长,其余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乡司法所、综治办和其他相关部门人员担任成员的夏坊乡依法治乡领导小组,带头信法、坚决守法,严格执法;二是优化监管制度。严格执行财政资金监管制度,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力争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运行在阳光的轨道上;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年初将法治建设纳入夏坊乡发展总体规划和党委政府工作报告中,并经多次研讨制定了详尽的工作举措,明确了各责任科室任务要求,并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内容。督促各村“一把手”亲自抓,推动民主法治村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平安建设等中心工作相结合。夏坊乡鳌坑村已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二)加强依法行政,助推综治维稳
  一是做好政务公开。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审批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老百姓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信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信息化平台及时予以公开。今年来,公开政务信息14条;二是强化法治思维。充分利用四个平台,就消防隐患整治、垃圾分类、安全生产等工作实行“联治、联整、联防”联动机制,努力形成全方位、无缝隙、齐抓共管的综合整治局面;三是畅通信访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着力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设立乡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个,村公共法律服务点9个,每村配备一名律师,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引导群众以合法途径解决问题,有效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今年以来,我乡累计提供法律咨询33人次,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1条;今年累计化解矛盾纠纷12件,公调1件,访调1件。
  (三)狠抓普法学法,牢筑法治建设
  一是率先垂范,做学法标兵。入脑入心,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定期组织乡干部开展法律知识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2020年通过中心组学习、党课等形式,共开展领导班子学法4次,专题研讨2次,专题党课1次、法律讲座1次。组织全乡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讲活动1次,下村悬挂横幅10余条,在全乡营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浓厚氛围,召开班子会研究、学习,落实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重要标尺的措施,进一步规范政府各项工作;二是招贤纳士,扩人才队伍。组织成立夏坊乡普法宣讲团,由乡各办和行政村热爱普法工作、有较好文化基础的同志担任宣讲员。目前,全乡共配备兼职普法宣讲员18人,累计宣讲20余场。同时在全乡中小学校设立法制副校长,对政治教师进行不定期的法制培训;三是多管齐下,抓普法宣传。抓好村干部的法治教育,今年7月我乡对各行政村干部进行了轮训,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为内容的培训班,发放法律明白人培训教材。抓好青少年的法治教育,2020年6月,司法所、综治办邀请夏坊中心小学学生参观禁毒宣教室,开展“禁毒宣传进学校”活动;9月,我乡夏坊派出所民警对全乡中小学校学生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抓好普通群众的法治教育,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全民禁毒月”、“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法治宣传节日,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活动,针对性地讲解了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法律法规,接受宣传的人数在2500人以上,发放各类宣传材料5000多份,横幅20多幅,图版10套;四是群策群力,搭沟通桥梁。高质量办好建议和提案,努力把大家的“金点子”变成施政的“金钥匙”,及时做好各类意见建议的汇总、督办和落实工作。今年来,我乡受理e三明平台诉求件共计16件,满意率达100%。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增强依法行政观念
  继续加大对普法工作的贯彻执行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要促进行政机关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
  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三)进一步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
  落实专人负责,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和监督制度,对不进行报备的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四)进一步规范全乡行政执法行为
  及时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培训,做到持证上岗。加大培训学习,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加大监督力度,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
  (五)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内容、扩大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内容的监督检查
  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
  (六)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制定以教育、疏导为主的工作思路,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重点案件领导包挂、乡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
  (七)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落实公示、听证制度,进一步畅通群众意见表达和诉求渠道。
  (八)强化对政府内部权力的制约
  重视法治机构队伍建设,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积极发展法律工作者和人民调解员队伍。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九)规范信访行为
  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行政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
  

  

夏坊乡人民政府
2021年2月3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