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应主动公开

索 引 号SM04904-3100-2021-00003 文号胡政〔2021〕3号
发布机构胡坊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2021-01-20
有效性有效
标题胡坊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内容概述胡坊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索 引 号SM04904-3100-2021-00003
文号胡政〔2021〕3号
发布机构胡坊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2021-01-20
有效性有效
标题胡坊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内容概述胡坊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胡坊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8
| | |

  2020,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依法治县办的关心指导下,我镇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镇”基本方略,以“七五”普法规划为引领以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以提高全民法律素质为目的,镇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通过不懈努力,我镇的各项工作逐步纳入法制化轨道,有力地保障和促进了全镇的社会经济发展。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党政主要责任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1.强化责任意识,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我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各村、各单位也建立了相应的工作小组,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为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镇党委还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综合考核一项指标。与此同时,强化制度建设,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确保职能发挥到位。

  2.建立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提高广大干部和群众法素质。为进一步加强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意识,定期组织全镇领导班子、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开展半年、年终述职学法用法守法情况,建立和实施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新任公务员、事业人员定期培训制度,学法用法守法年度考核制度及任期内依法行政考查制度,切实增强领导干部法治理念。同时,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机关干部群众学习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政策,对新出台的民法典、法律法规进行及时学习,以此提升机关干部执政能力和服务水平,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

  3.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情况。为全面落实依法治会议精神和开展“七五”普法工作,镇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各项普法活动,努力提高公民法律意识,增加普法实效。一是成立了普法宣传服务队,强化普法工作宣传引导年初,将全年普法工作细化,贯彻“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推进“以案说法”活动,强化重点对象学法用法。二是建立完善普法阵地。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全镇各个行政村都配有普法宣传,宣传内容按时更新,宣传挂图按时张贴。2020年共各类宣传材料3200余份,挂横幅24,张贴宣传挂图32份,夯实法治宣传阵地基础。三是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围绕扫黑除恶、“国家安全”、“国家宪法日”等重点普法任务开展法律宣讲、知识问答等活动;结合新中国成立71周年、3.8女节、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积极推进法律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全年共开展各类法律宣传30余场次,累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5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276,受教育群众3000余人。

  4.坚持依法行政,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树立了服务理念按照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要求,开展了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全面落实了政务公开制度和执法责任制。聘请了专门人员为政府常年法律顾问,全年为镇里提供法律咨询30余次,承办诉讼案件10

  (二)建立行政决策机制,落实上级领导部门的要求,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我镇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依法办,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提前公开征求意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能开展集体讨论并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以及合法性审查每次会议会前均列有明确的议题,镇党政办全程做好会议记录。

  (三)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

  一是政府采购方面,我镇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的申报流程实施政府采购,严格按要求定点采购。我镇于2017年印发了《胡坊镇财政资金出借管理制度(胡政文2017〕57号)、《胡坊镇采购管理制度》并下发机关各部门、科室,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二是财政资金监督检查方面,镇积极配合市、等检查部门进行财政资金检查,截止到202011共接受各类检查、审计6,对审计检查提出的问题积极整改,认真及时提供报表、总结、自查报告等相关材料,及时上报各类报表、总结。三是严格落实社会建设工作要点,在班子会上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并严格把控时间节积极配合完成2020工作的各项重点任务。四是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我镇严格按审计要求提供相关资料,无拒绝、拖延、谎报情况,无违反有关财政收支和财务收支规行为及涉嫌经济犯罪移交司法或纪检监察的情况。我镇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镇经管站、财政所工作人员定期对各村、各部门上交的凭证、发票、专项资金等项目进行全面财务检查,检查范围涉及镇预算、零余额、机关、科室等多个账套和项目资金检查。对审计提出的建议及时落实,无拖延执行审计以及拒不执行审计决定的情况发生

  (四)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制度

  按照市、有关规定,我镇建立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制度,规定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在制定前需经镇党委、政府集体讨论研究确定,经镇法制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后再予以公布,并格按照要求、时限对法规规章等征求意见函进行反馈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全面落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要求,接受群众监督建立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对提交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决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同时,及时、全面、准确的在网上公开了有关政务信息和办事信息,方便了群众办事,确保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

  ()建立完善社会矛盾和纠纷化解机制

  1.完善人民调解工作。完善多元调解工作机制,开展人民调解协议“一站式”司法确认工作;并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完成了村镇两级人民调解员统计工作,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确保各村调解制度健全,调解档案齐整,调解案卷装订符合要求,人民调解协议书一案一卷、合法有效。借助两会、“国庆71周年”等重要节点,全镇共下村排查矛盾纠纷100余次,全年共解决矛盾纠纷73,有力地营造了在活动期间的政治安定和社会稳定。

  2.认真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调解工作。我镇积极配合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的提交材料以及答辩工作。按要求报送行政调解案件数据、典型案例及信息,积极参加全行政调解相关培训工作

  4.依法加强信访工作。在全镇完善了隐患排查调处机制和突发群体性事件处置机制,做好阳光信访、科学信访、信访矛盾攻坚战各项工作,力求“发现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

  镇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还是存在一些不足

  (一)依法行政工作人员一直没有专门机构负责,一直都由司法所负责,应该就负责这方面的人员给解决编制或补贴问题

  (二)机关干部的法律意识有待提升

  三、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我镇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县全面依法治国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有关要求,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学习培训,提高用法意识。今后将通过集中学习、自学、法律顾问讲座等学习形式开展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等学习,提升机关干部、执法人员、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

  (二)健全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依法、科学、民主的公共决策机制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措施、重大政府投资项目要进行充分的法律、规划和可行性论证,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

  ()加强社会管理体系建设,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健全和完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建立健全以人民调解为基础、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互衔接配合,依法调处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并加强对村级人民调解员专业知识培训,提升调解员业务水平,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推进和谐文化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努力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上新台阶。

 

 

胡坊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0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