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应主动公开

索 引 号SM04120-0300-2021-00010 文号明人社普法〔2021〕1号
发布机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生成日期2021-02-08
有效性有效
标题明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内容概述明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 引 号SM04120-0300-2021-00010
文号明人社普法〔2021〕1号
发布机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生成日期2021-02-08
有效性有效
标题明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内容概述明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明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8
| | |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明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执行落实《明溪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明委办〔2017〕8号)和《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分工方案》(明委办〔2018〕35号)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和法治人社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学习

  我局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列入党组中心组日常学习内容,结合“七五”普法相关内容,学习传达贯彻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局机关及下属部门采取集中学、自学、学习强国等多种学习方式进行学习。

  我局主要负责人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要善于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运用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提升自身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杂糅进工作生活中。

  二、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担任县人社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在分管工作范围内切实履行相关职责,强化责任担当,增强行动自觉,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统筹加强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我局对《民法典》进行了深入学习和宣传,局主要负责人要求人社干部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学好用好《民法典》,带头维护《民法典》权威,带头依照《民法典》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切实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三、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紧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关键少数”来引领“绝大多数”,持续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制定党组中心组学法计划,先后对党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集体学习。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党内法规知识考试制度,新任领导干部任前均需进行前法律法规知识考试。

  (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监督。我局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了《明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明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评议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人社工作透明度。落实依申请公开制度,对群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回应。

  (三)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重新全面梳理我局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制定完善办事指南,落实“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全部实现“一趟不用跑”或者“最多跑一趟”。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流程,提高审批服务效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将部分业务下放到乡镇、社区办理,方便群众办事。开展全局权力事项责任清单编制工作,汇总我局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严格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权必须为”,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依法治理能力。

  (四)狠抓法治知识学习,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2020年组织专题法律知识学习5次,坚持把法治教育纳入系统内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确保法治培训课时数量和培训质量。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通过转正定级培训、法治讲座、专业技术人员网上继续教育等多种形式,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养和工作能力,把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五)组织实施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我局充分利用“春风行动”、“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根治欠薪法治宣传活动”、“12·4宪法宣传日”等活动,开展人社部门法规政策宣传,向广大群众宣传《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有关根治欠薪、社会保险、劳动维权等方面内容,现场接受群众的提问和咨询,解答疑难问题,提供法律援助,从而提高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政策的社会知晓度以及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法律意识。2020年,共发放《维权手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提供综合咨询服务200余人次。

  (六)着力推进行政执法专项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依法行政“三项制度”管理规定。我局先后制订并印发了《明溪县人社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明溪县人社局关于印发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明溪县人社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明溪县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和行政执法有关流程,坚持执法过程全记录,执法结果公示,重大执法决定第三方审核,保证执法过程阳光透明。

  (七)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每年定期组织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活动、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劳动保障监察书面审查、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检查和日常巡查活动,进一步规范企业用工行为,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2020年,不定期开展劳动用工备案专项排查行动,深入企业检查劳动合同签订情况、社保参保情况等,全县在册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6%,劳动用工备案企业130余户,签订劳动合同4000余份。协调欠薪案件26起,涉及职工786人,解决拖欠工资约1600余万元;组织实施集体协商“特别要约”行动,签订工资集体协商要约23份,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企业139家,覆盖企业139个,涉及职工4064名。受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29起,涉及职工29人,涉及金额约50余万元,结案率达到95%。受理工伤认定36起,认定34起,不予认定1起,中止1起。

  四、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宣传方式有待创新。我局宣传方式较为单一,缺乏紧跟时代的新媒体宣传方式,导致法治宣传成效不显著。

  (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有工作安排被打乱,部分任务未按计划有序推进。

  (三)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高。由于劳动关系、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等业务政策性、时效性强,相关人员的业务水平与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跟随法律、政策的变更,进一步提高。

  五、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持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持续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夯实依法行政的组织保障。严格执行党政领导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职责分工明确的良好工作体系。要切实把依法行政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要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本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当作大事来抓,贯穿于整个行政行为之中。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打牢依法行政的能力基础。坚持学习培训制度化、常态化,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纪律作风优的执法队伍;扎实组织参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等方面的学习,提升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法治思维水平;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文明执法、高效执法。

  三是规范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的质量效益。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扎实开展各类劳动监察执法和劳动人事争议调处。坚持劳动保障监察日常执法与专项巡查相结合,及时查处并纠正企业违规用工行为。坚持“重调解、轻裁决”的原则,加大对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调处力度。

  四是完善监督检查,加强依法行政的监督制约。对法治人社建设工作推行清单化管理,并公布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办事指南等多张清单,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明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2月8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