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应主动公开

索 引 号SM04113-3000-2021-00003 文号明交法〔2021〕1 号
发布机构县交通运输局 生成日期2021-02-08
有效性有效
标题明溪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内容概述明溪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 引 号SM04113-3000-2021-00003
文号明交法〔2021〕1 号
发布机构县交通运输局
生成日期2021-02-08
有效性有效
标题明溪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内容概述明溪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明溪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8
| | |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我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了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按照《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现将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情况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将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项全局性和长期性的工作来抓,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年未发生重大违法行政案件,未造成严重社会后果并被问责;二是组织班子开展学法活动,集中学习《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三是积极履行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报告制度,每年向县政府报告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

  二、强化领导责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和相关股室、中心、大队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股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将法治建设纳入交通运输发展及年度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坚持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进一步推动法治建设任务落到实处。

  三、加强法治宣传

  一是继续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学习宣传《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投标办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识别能力和对法律法规的认知感。二是结合综治宣传月、“七五”普法,积极开展平安“三率”“平安三明”“祥和明溪”微文宣传与测评,通过学习例会、宣传栏、微信群和发放问卷调查等形式,推动干部职工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今年6月、11月,我局共组织46名干部职工参与“2020 年全省群众安全感问卷调查”,满意率达100%。组织转发转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微文258余条。三是常态化运用“学习强国”“网络干部学院”在线学习,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推动形成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社会环境。四是在单位led屏播放宣传标语,在单位云屏设备播放宣传海报,在局工作群及朋友圈进行信息转发,同时前往客运站进行宣传,累计发放宣传单240份。

  四、切实落实责任

  一是开展“平安公路”活动。加大公路、桥涵、隐患点段的巡查工作力度,今年来,共开展公路水路安全联防检查4次,发现安全隐患和问题29处,整改安全隐患和问题29处。对在建交通工程发出通报3份,整改通知书6份,均已整改到位。强化公路路政巡查,积极做好路域整治工作。一年来,出动执法人员861人次,查纠“滴撒漏”各类污染公路行为16起,强制拆除整治大小非公路标志118面,清除违章堆积物57处806方米,查纠其他涉路违法行为4起,与交警大队联合开展治超118次,联合查处超限运输车辆38辆。二是开展“平安车站”活动。认真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的要求,加强客车日趟检工作,严禁车辆带病行驶,对检验不合格的车辆不予派车。督促加强客运班次的管理和安全调度,注意结合气候特点抓安全行车。加强交通与公安等部门联动,加大对道路客运市场秩序整治。11月上旬,我局与交警大队针对非法营运及站外揽客等客运违法行为,制定《道路客运市场秩序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及整治重点,今年来,共查处非法营运案件起,不按规定线路行驶2起,站外揽客4起。三是持续履行行业监管职责。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禁毒、扫黄打非和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部署,今年来共开展专项检查11次。通过对照交通运输行业职责,强化物流渠道管控,严格落实重点场所安检,加强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密切配合公安、文化、烟草、市场、城管等部门开展查处打击工作。今年来共开展联合检查6次。

  五、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年我局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许多不足:一是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有待加强;二是普法宣传的方式方法创新不够,还停留在传统学习和宣传方式上,宣传的深度和广度有待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明溪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分工方案》的各项要求,立足交通运输工作实际,认真总结经验,找准差距,补齐短板,高质量、高效率地做好法治建设工作。

  一是加强责任意识。围绕法治建设工作,把单位主要领导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分管领导的责任落到实处,真正形成党组统管、书记主抓、分管领导齐抓共管的局面。二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制教育,继续开展综合治理宣传教育工作,结合重要时间点和重要专项治理活动,以及志愿者活动,通过以案释法、实地参观等形式,大力开展法制知识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三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做好行政审批改革“减法”,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巩固提升“五办工作法”成效,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时限,推进工程 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及时调整“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权责清单及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拓宽“好差评”考核评价范围,努力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明溪县交通运输局

  2021年2月8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