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应主动公开

索 引 号SM04118-3000-2021-00001 文号明审〔2021〕5号
发布机构县审计局 生成日期2021-02-08
标题明溪县审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内容概述明溪县审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 引 号SM04118-3000-2021-00001
文号明审〔2021〕5号
发布机构县审计局
生成日期2021-02-08
标题明溪县审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内容概述明溪县审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明溪县审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8
| | |
   2020年,明溪县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明溪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积极履行审计职责,加强审计法治建设,加大审计执法力度,持续推进审计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根据《中共明溪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明溪县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积极贯彻行政执法责任制有关事项,将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列入局中心工作议事日程。局党组专题研究制定依法行政年度工作要点、宪法宣传系列活动和普法计划等,将审计法治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

(二)提升审计人员执法能力。明溪县审计局严格执行领导班子学法用法制度,切实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领导干部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组织开展全局干部职工法律专题培训,确保全体审计人员熟练掌握行政执法依据和流程,努力提升行政执法素养和水平。

(三)强化依法审计。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审计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推动审计质量持续提升,加大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力度。

(四)加大审计特色普法力度。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上半年减少群众性面对面普法活动。以“点对点”方式积极向被审计单位宣传财经法规知识,促进被审计单位不断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强化线上普法力度,通过微信群、视频等方式,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防控疫情法治同行”“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学习”“宪法宣传周”等法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宣传防疫、国家安全、行政执法条例、宪法等专门法律,积极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促进形成良好的法治社会氛围。

二、存在问题

一是法律宣教学习内容及方式方法比较单一。二是内部审计工作有待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需进一步落实。三是审计整改跟踪落实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不断加强法治思想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

(二)全面正确履行部门职能,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履行部门职责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将依法行政纳入审计监督重点内容。

(三)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依法依规履行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责任,切实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落实行政决策程序、落实领导干部政策解读责任。

(四)自觉接受县委巡察监督,做好巡察反馈整改工作。加强与县人大、县政协联系,每年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以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积极做好议案提案办理工作。

(五)建立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每年至少举办2次法治专题讲座,加强对全局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加强宪法及党内法规学习、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法治培训、加强法治能力考查测试。

(六)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工作。明确单位普法责任、深入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七)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在会议中解读“六稳”“六保”和脱贫攻坚的相关政策,并制定相关的审计工作计划。

(八)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邀请律师进行民法典专题讲座,审计集中整训也进行了民法典的宣讲。将民法典与生活实际相结合,为有效实施《民法典》营造良好范围。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我局将进一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着眼于提高依法审计的意识和能力,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科学审计。一是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继续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推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二是继续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大力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全覆盖为主要目标,依法开展审计监督,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三是提升依法审计工作水平。着力提高审计队伍能力建设,加强审计人员继续教育与培训,进一步提高职业素养,不断提升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



明溪县审计局

2021年2月8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