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应主动公开

索 引 号SM04103-3000-2020-00007 文号明工信〔2020〕36号
发布机构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生成日期2020-04-22
标题明溪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对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7号提案的答复
内容概述关于对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7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SM04103-3000-2020-00007
文号明工信〔2020〕36号
发布机构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生成日期2020-04-22
标题明溪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对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7号提案的答复
内容概述关于对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7号提案的答复

明溪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对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4-22
| | |
程明玉委员:

  《关于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第7号)由我单位会同农业农村局、人社局、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协办单位)单位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我县成功入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围绕“一中心五体系”进行建设,农村电子商务各项工作加快发展。

  一是完善扶持政策,加强农村电商基础建设。制定《明溪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明溪县财政局关于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的扶持措施》,支持农村产品产销对接、建设县乡村三级具有服务农村产品上行功能的物流配送体系、农村产品网货拓展市场和电商助力精准扶贫,已通过企业申报、第三方审计、公示等程序扶持我县福建省明溪三合农业有限公司、明溪县国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

  二是扶持农村物流建设,提高农村物流服务能力。建设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项目,通过整合全县现有电商企业物流配送服务需求和物流资源,对全县网购商品的自愿集中处理和对乡(镇)、村服务站(点)的共同配送,实现仓储、配送的信息化管理,提升物流各环节作业效率,全面降低社会物流总成本已建设包括县级物流仓配中心、乡(镇)物流中转仓建设,新增投入两辆邮车用于每天往返除城关外的七个乡镇,完成62个村级物流服务点建设工作在全县范围内最低实现“县到乡T+1、县到村T+2”的配送时效,乡镇物流中转仓覆盖率100%、行政村物流网点覆盖率70%

  三是持续开展电商培训,提升农村青年网络基础知识。组织专业师资团队开展包括电商培训下乡镇、电商普训、电商人才提高班、电商孵化班等各类培训,完成9期电商培训下乡镇,对接职中、退役军人事务局,面向创业青年、退役军人,有针对性的开展相应的电商新媒体应用课程,合计培训573人,加强意向从事电商行业人员对农村电商的理解和认识,通过演示和实操相结合的方式,为学员全面深入了解电子商务提供了丰富的思路。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农民参与电子商务。广泛开展农产品展销会,对接农业部门组织我县多家农业企业、农业合作社、农民等于8月25日11月12日12月31日分别在夏阳乡御帘村时代广场三明万达广场开展农特产品展销会推动农产品上行活动,结合节假日消费旺季和红色旅游,通过产品展示、线下体验、红色品牌宣讲、线上线下媒体宣传和产销对接等形式,增进对我县红色苏区地域认知、认同感和名特优地产品消费认购,为采购商、经销商、渠道商和市民提供零距离体验,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特色农业、增强品牌效应,开辟“互联网+农业”农村经济新业态。加强农村产品营销,印刷了第二批《寻味明溪》明溪农特产品宣传册10000册,宣传册归集了本县农特产品,并按照农产品的供应企业(生产大户)名称、地址、产量、销售周期、“三品一标”、商标或品牌认证等类目归类,便于电商、微商销售者寻找明溪本地农产品供货商,推动农产品对接和推广。结合农产品推介和招商活动,现场播放《寻味明溪》农产品宣传片,并在优酷、腾讯等知名视频网站及明溪自媒体上宣传,达到较好的引流及宣传效果。

  再次感谢您对全县农村电子商务建设工作的关心,我们将认真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发展县域经济政策及相关规定发展电子商务工作,努力将全县电子商务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

  单 位 领 导 署名:

  联系人与电话号码:李步忠、13365063328

  县政府分管领导意见:

               明溪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422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