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应主动公开

索 引 号SM04120-3000-2020-00022 文号明人社〔2020〕35号
发布机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生成日期2020-04-29
有效性有效
标题关于对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内容概述关于对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SM04120-3000-2020-00022
文号明人社〔2020〕35号
发布机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生成日期2020-04-29
有效性有效
标题关于对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内容概述关于对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5-09
| | |

  陈孟亮、肖锋、官凤琴代表:

  《关于实行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期满优先考核录用的建议》(第8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妥善解决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者和服务社区等服务基层项目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调动他们服务农村基层的积极性,我县在机关事业单位公开招考时,对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采取了设置专门岗位、笔试加5分等倾斜措施,并取到了一定效果。据统计,2006年—2019年在我县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服务基层项目高校毕业生共155人,通过上述措施,85人考入了机关事业单位,占比54.8%,超过半数已解决了机关事业编制问题。

  你们提出的“参照周边县市做法,实行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者等人员服务期满优先考核录用为事业编制的做法,留住优秀年轻干部,提高我县干部队伍稳定性”的建议已于2020年4月21日提交县委编委会议研究。会议认为,该建议对今后我县在解决服务基层项目高校毕业生的事业编制问题、缓解乡(镇)人手不足和调动他们服务基层的积极性上确实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服务期满优先考核录用为事业编制的做法还存在一些不利的方面:一是乡(镇)事业编制比较紧。目前乡(镇)事业编制不多,若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服务基层项目高校毕业生都聘用,只够三年使用。并且,如果乡(镇)事业编制都用于服务基层高校毕业生,将无法满足日益增多的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需求。同时,一些优秀人才、紧缺急需专业人才也将受限岗位少而失去机会,不利于我县人才长远发展。二是与岗位需要还有差距。有的事业单位专业性强,如,土建、水利、会计等岗位需要相应的专业知识,而部分服务基层高校毕业生的专业、能力等与岗位不相适应。这些因素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单位的发展。三是不能解决留人难问题。服务基层项目高校毕业生有不少是外地的,五年服务期满,同样会寻求调离我县,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县人才外流问题。四是采取直接聘用方式的地方不多。经了解,目前全市仅泰宁县采取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后直接给予聘用方式。

  根据你们的建议以及省上有关政策,结合我县实际,县委编委会对服务基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做了进一步明确,即,今后在事业单位招聘时,执行设置专门岗位、笔试加5分政策,并将专门岗位数从原来的招聘计划(不含教育、卫生系统)的10%左右提高到15%左右。同时,对三支一扶中的支医、支教高校毕业生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符合所服务用人单位岗位要求的,在编制内新增工作人员时,可免于参加统一考试,予以办理聘用手续。这么做主要是从以下几方面考虑:一是留下部分编制,可以确保乡(镇)在招聘本地户籍考生、紧缺急需专业人员等方面,对编制进行统筹和合理使用;二是通过设置专门岗位、考试加分等方式,考生竞争不是很大。例:2013年—2019年共设置专门岗位21个,报名人数只有58人,平均一个岗位还不到3人报考。并且通过提高专门岗位比例,可以增加服务基层项目高校毕业生的聘用数。同时,通过设专岗等有限竞争,可以做到优胜劣汰,把一些相对优秀的服务基层项目高校毕业生留下来;三是把一些乡(镇)岗位推向社会招聘,既能满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需要,又能做到择优聘用、岗位和专业相适应,有利于我县人才的长远发展;四是对三支一扶中的支医、支教高校毕业生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符合所服务用人单位岗位要求的,在编制内新增工作人员时,可免于参加统一考试,予以办理聘用手续,可以缓解我县教育、卫生人员不足的问题。

  单 位 领 导 署名:

  联系人与电话号码:郑剑波 8759901 188****0929

  县政府分管领导意见:

  明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4月29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