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应主动公开

索 引 号SM04115-3000-2020-00016 文号明林综〔2020〕45号
发布机构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2020-04-23
有效性有效
标题明溪县林业局关于印发明溪县林业局2020年平安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关于印发明溪县林业局2020年平安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SM04115-3000-2020-00016
文号明林综〔2020〕45号
发布机构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2020-04-23
有效性有效
标题明溪县林业局关于印发明溪县林业局2020年平安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关于印发明溪县林业局2020年平安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明溪县林业局关于印发明溪县林业局2020年平安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3
| | |

森林公安分局,机关各股室、基层各单位:

  现将《明溪县林业局2020年平安建设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明溪县林业局  

2020年4月23日       

 

  明溪县林业局2020年平安建设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政法委平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推动我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平安建设工作深入开展,营造和谐、稳定的林业系统,为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结合明溪林业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立足单位职能,积极主动作为,全力化解社会矛盾,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不断增强防控能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确保林区安全稳定,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提升人民群众对政府机关的满意率,为创建平安明溪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加强对无证采伐、盗伐、滥发的监管力度,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涉林案(事)件、森林灾害和安全事故的发生,围绕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要求,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抓好信访稳定工作,打造平安单位,不断提高林区社会化管理水平,努力使林业系统达到平安先进单位创建标准。

  三、工作措施

  (一)严格落实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责任制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统筹规划,责任到人,把综治及平安建设工作纳进年度目标考核。严格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切实落实综治及平安建设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层层签订综治及平安建设目标治理责任书,推动综治责任到岗到人,把干部、职工综治工作和平安建设的实绩与干部、职工晋职晋级、评先评优相挂钩。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实行责任查究制度,严格执行林业系统综治及平安建设目标治理考评制。

  (二)加大林业法律法规宣传力度

  扎实推进综治平安建设工作,把和谐平安建设工作和林业工作结合起来,加大宣传声势,扩大宣传范围,在全系统营造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和林农的知晓率、参与率。大力弘扬见义勇为、勇于与犯罪分子作斗争的精神,增强对社会的责任感。抓好新修订的《森林法》等林业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抓好全县林业生产、加工、经营场所经营业主的依法经营、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从业职员自身素质,增强从业职员懂法、遵法的自觉性。

  (三)强化森林“三防”力度,全力保护林业生态资源

  加强林政管理,抓好全县林地、林木资源和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工作,始终保持对林业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重点整治林业行业乱象,继续抓好林区环境整治,确保在林区实现无重大盗伐滥伐、乱占林地行为,无非法收购、无滥捕乱猎野生动物刑事案件;加强森林防火工作,落实防火责任制,严防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扑救人员伤亡事故;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科学提高病虫害防治水平,有效遏制林业生物灾害扩散蔓延,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以内。

  (四)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和省市林业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致力在提高线索摸排质量、健全强化行业日常监管机制,特别是在行业“治乱”上取得明显成效。进一步严厉打击林区涉毒违法犯罪活动,加大林区禁毒铲种力度,切实维护林区和谐稳定。

  (五)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机制。坚持矛盾纠纷信息报送和分析研判机制,坚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例会制度,严格落实日常排查、专项排查、信息预警等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项分解责任,限期解决,使矛盾纠纷排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形成局机关统一领导协调、林业单位各负其责,全系统齐抓共管的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的工作格式。认真抓好信访工作,及时把握动态情况,完善预防和处置矛盾纠纷,扎实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正确引导,把各种不安定因素解决在单位内部,化解在基层。把危害和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把负面影响减少到最小范围,维护社会稳定。

  (六)强化教育,认真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安全生产责任,把安全工作贯穿于林业各项工作,强化灾害预防,应急处置、公共场所防灾应急管理,防止发生公共安全事故。经常性开展单位内部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排查,加强内部治安管理,落实单位及周边人防、物防、技防和协防措施,严格落实重点时段、重要节点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干部职工教育管理,确保本单位不发生治安刑事案件、危害国家安全案件、失窃泄密事件,无干部职工违法违纪犯罪活动,真正做到“办好自己的事,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