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应主动公开

索 引 号SM04118-0400-2019-00007 文号明审〔2019〕23号
发布机构县审计局 生成日期2019-07-02
标题明溪县审计局关于2018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公告
内容概述2018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
索 引 号SM04118-0400-2019-00007
文号明审〔2019〕23号
发布机构县审计局
生成日期2019-07-02
标题明溪县审计局关于2018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公告
内容概述2018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

明溪县审计局关于2018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时间:2019-07-05
| | |

   2019年6月25日,县审计局局长陈国强同志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在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作了《2018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2018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县政府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全县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发展质量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各项事业持续推进。从审计情况看,县级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政收支管理总体规范。

  ——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2018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48172万元,同比增长7.2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2162万元,同比增长6.51%,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的66.76%;其中税收收入20353万元,同比增长4.98%,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3.28%。

  ——民生保障力度继续加大。2018年,教育、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等八项重点支出94569万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1.52%,比上年增加2954万元,增长3.13%。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支出分别增长18.57%、23.72%、69.01%、32.89%、56.53%,保持了较高的增长率。

   ——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对一般公共预算的137个项目进行绩效目标管理,对重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积极清收财政外借资金,收回借款7774万元;加大专项资金结转结余清理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6849万元。

     一、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2018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173729万元,支出总计164306万元,年末结余942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46083万元,支出总计34392万元,年末结余11691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计105万元,支出总计105万元,年末无结余;社保基金预算收入总计20579万元,支出总计11857万元,年末结余8722万元。从审计情况看,县财政部门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强化收入预算管理,优化财政资金支出结构,保障经济、民生等重点支出,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但对照预算法及有关的规定,仍存在一些需要规范的问题:

    (一)部分预算编制不规范。一是部分项目预算编制未细化;二是部分项目预算安排不科学;三是污水处理费收支未纳入预算管理。

   (二)部分预算执行不严格。一是部分收入未按规定缴库;二是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低;三是专项资金拨付使用不及时;四是以拨代支,虚列支出。

   (三)部分财政资金管理不规范。一是部分预算支出未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二是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核算管理不规范;三是存量资金清理盘活不到位;四是部分资金未及时缴库;五是挂账资金清理不到位;六是未按规定拨付工程款。

     二、税务部门税收征收情况

  2018年,县税务局组织各项收入合计52510万元,比上年增收4362万元,增长9.06%。其中税收收入38060万元,比上年增收2479万元,增长6.97%,完成调整后税收收入目标37550万元的101.36%;非税收入14450万元,比上年增收1883万元,增长14.98%。

县本级收入21028万元(县本级税收收入20353万元,教育费附加675万元),比上年增收1062万元,增长5.32%。

     三、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从审计结果看,2018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预算管理规范化程度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所提高。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预算支出执行不严肃;二是预算绩效管理不全面;三是“三公”经费管理不到位;四是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不规范。

    四、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对县工信局“工业企业技改专项资金”“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节能淘汰落后产能专项资金”,县商务局“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县旅游局“旅游专项资金”等开展专项审计,重点关注了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以及项目建设运行情况,涉及资金1050.44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二是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

   以上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机关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对重要问题下达审计决定书,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审计建议。有关部门单位已按审计机关要求组织整改,一些问题得到处理和纠正。下一阶段,县审计局将依法组织开展审计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促工作。

    五、审计建议

   1.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约束。一是提高年初预算的精准和细化程度,将预算细化到具体支出项目和用款单位,减少二次分配。二是加强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将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或调整的重要依据,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

   2.强化监督管理,提升管理水平。一是财政部门要切实履行预算执行动态监控职责,加强对预算单位财政资金支付情况的实时监督,加强与项目主管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加快预算资金的拨付进度。二是进一步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将预算实拨资金逐步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切实提高国库资金支付的安全性和透明度。

   3.加大财政统筹,提高资金绩效。一是科学合理安排项目支出,优化资源配置,预算编制时充分考虑结余结转以及项目的实际需求,从源头上防止资金沉淀。二是加大对结余结转资金的管理和清理力度,盘活存量资金,防止财政资金闲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明溪县审计局      

2019年7月2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