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应主动公开

索 引 号SM04105-0300-2019-00010 文号明公综〔2019〕23号
发布机构县公安局 生成日期2019-03-21
标题明溪县公安局关于印发《2019年治理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2019年治理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实施方案
索 引 号SM04105-0300-2019-00010
文号明公综〔2019〕23号
发布机构县公安局
生成日期2019-03-21
标题明溪县公安局关于印发《2019年治理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2019年治理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实施方案

明溪县公安局关于印发《2019年治理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02
| | |

各室(中心)、所、队,驻局纪检组:

  根据市公安局 《关于印发2019年治理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工作方案的通知》(明公传发〔201987号),县局制定了《2019年治理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实施方案》。现传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明溪县公安局     

2019321日    

   

2019年治理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整治成效,始终保持严管高压态势,严防道路交通事故,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要求,坚持日常严管与专项打击、集中整治、区域联治相结合,坚持严格执法与广泛宣传、源头劝导、曝光惩戒相结合,坚持定点查缉与流动执法、滚动巡逻、精准拦截相结合,城市、县乡全覆盖、同部署、共整治,白天、夜间不间断、无盲区、全管控,通过一年严查严管严整严治,推动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越来越少,引发的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实现“三下降”,杜绝一次死亡3人及以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二、工作重点

  (一)重点违法: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五类十项”突出交通违法行为。

  (二)重点区域: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涉酒事故易发多发点段。

  (三)重点时段:每晚20时至次日6时,特别是每周周末、节假日、重大安保活动、民俗活动期间。

  三、主要措施

  (一)强化分析研判。定期分析酒驾醉驾违法犯罪和交通事故规律特点,结合本地机动车保有量,进一步研判确定至少2个的酒驾醉驾多发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并制定工作日历和勤务安排。要确保全年路检抽查酒驾的机动车量次与本地机动车保有量相当。

  (二)强化勤务保障。要根据酒驾醉驾治理工作日历,采取机动巡查和统一行动相结合方式,开展酒驾醉驾治理工作。每日设立不少一处执勤站点,不少于4小时的整治,做到天天有检查。统一行动日要突出夜间、凌晨(0时至6时)等酒驾醉驾多发易发时段。全省夜查统一行动日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及重大活动安保期间;全市统一行动日为每周五全天至周六6时。

  (三)强化延伸治理。针对农村酒驾醉驾多发情况,突出婚丧嫁娶、民俗活动、赶集圩日等时段,组织执法小分队、机动队,灵活机动巡查治理。加强对农村派出所开展交通管理工作指导督促,定期通报农村派出所查处情况,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延伸管控触角,坚决防止农村地区发生酒驾醉驾恶性交通事故。

  (四)强化威慑惩戒。抽调相关部门业务骨干,成立查处醉驾刑事案件工作专班,统一立案、统一侦查、统一采取强制措施,提高办案效能质量。积极协调检法机关,建立健全醉驾快诉快审机制,对情节严重、危险程度高、社会危害大、严重危及公共安全的醉驾行为,一律从重惩处,依法判处实刑。对党员、国家工作人员酒驾醉驾行为,要及时通报纪检监察部门。

  (五)强化示范引领。积极依托道安办,加强与乡镇政府、街道办和文明办、交通运输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着力推进全县2个创建“零酒驾”乡镇(枫溪乡、城关乡)活动,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辐射带动,营造全社会自觉抵制酒驾氛围。

  (六)强化宣传曝光。以“生命无价、酒后禁驾”为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拒绝酒驾醉驾宣传活动。通过邀请媒体记者随警作战、现场执法直播等方式,营造严管高压氛围。每月至少一次组织人员深入辖区餐饮、酒店、运输企业、驾校等单位开展警示提示宣传。每月集中曝光一批典型酒驾醉驾违法犯罪和交通事故案例、终生禁驾人员名单,提高执法震慑和惩戒力度。对查处的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要及时公开公示,并推送“信用中国”网。要设立交通违法举报平台,鼓励市民监督、举报酒驾醉驾违法犯罪。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推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和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从严治理酒驾醉驾违法犯罪对提高路面见警率、消除交通隐患、预防和减少事故的重要意义。为有效推动治理,县局成立由副局长王勇任组长、县局交警大队大队长郭林峰任副组长的酒醉驾治理领导小组,并将酒驾醉驾纳入交通管理重点工作进行推动。

  (二)规范执法,加强防护。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执法行为和执法程序;科学设置检查站点,优化检查方法,严防造成交通拥堵;注意执法方式方法,加强嫌疑人的约束和保护,严防发生意外伤亡事件。配齐配强酒检、照明、警示、通讯、约束等执勤执法装备,规范设置执法检查站点,做好安全防护,严防发生民警辅警伤亡事故;坚决维护执法权威,对妨碍执行公务、暴力抗法的案件,一律从严从快打击。

  (三)联勤联动,社会共治。各警种要加强协作配合,交警、派出所等基层所队要强化联动,形成交警主导、警种配合的联合查处机制;禁毒、交警等相关部门要建立协作机制,按照重嫌必检原则,酒驾醉驾与毒驾同查同检。积极依托道安办,充分调动相关单位、企业积极性,共同开展“零酒驾”创建、涉酒场所和停车场管理人员劝阻共治等活动。

  (四)落实责任,强化督导。市局交警支队将采取领导包片挂点方式开展专项督导检查,每月通报各地酒驾醉驾查处、“零酒驾”创建等情况。对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涉酒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的县(市、区),将通过约谈通报、挂牌督办、重点指导帮扶等方式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县局工作领导小组要深入路面一线,指导、参与酒驾醉驾治理工作,坚决消除查处酒驾醉驾以“破零”为目标、查到一起就“撤兵”的现象。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