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应主动公开

索 引 号SM04108-3000-2019-00003 文号明委法办〔2019〕1号
发布机构县司法局 生成日期2019-04-19
有效性有效
标题中共明溪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明溪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容概述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索 引 号SM04108-3000-2019-00003
文号明委法办〔2019〕1号
发布机构县司法局
生成日期2019-04-19
有效性有效
标题中共明溪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明溪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容概述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中共明溪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明溪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29
| | |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

  现将《2019年明溪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明溪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4月19日                 

  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19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市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以严格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努力提升全民普法质效, 为建设平安明溪营造更优法治环境。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通过召开报告会、法治讲座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宣传,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推动全系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15日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委(党组)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

  (三)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突出宣传党章,在“七一”前后,集中组织开展党内法规专题辅导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组织2019年度县直机关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和党内法规统一考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四)主动融入明溪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发展环境。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主动跟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重大部署, 充分发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服务保障作用,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法治同行”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厚氛围。

  (五)聚焦民生领域,开展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主题法治宣传。利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2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1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和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新法颁布时机,分时段明确宣传重点,加大宣传力度。深入推进“法律进民企”,努力打造法治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企业主体依法经营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升广大企业员工的法律意识,增强企业及员工依法维权的能力,及时化解劳动纠纷,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净化营商环境。

  (六)注重传播法治理念,凝聚全社会法治共识。大力宣传我县在推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方面的生动实践,将法治宣传融入执法、司法过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持续深入宪法宣传教育,引领带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有效落实

  (七) 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为抓手,推动领导干部宪法知识和宪法意识教育。健全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推动各乡(镇)、各单位、各部门开展领导干部述法、举办宪法报告会、开展宪法学习培训、组织宪法法律考试、开展宪法宣誓活动等,把宪法精神熔铸在头脑里,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党校要进一步完善落实领导干部、公务员培训教育中有关宪法法律课程,要积极与省、市宪法宣讲团沟通对接,同时充分发挥我县法治宣讲团的资源优势,有序推进各乡(镇)、各单位、各部门的宪法学习宣传工作。

  (八) 以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为抓手,全面加强青少年宪法教育。认真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年内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一次《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落实情况调研活动,推动我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持续深化。着力建设好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法治课教师队伍,巩固提升“法治进校园”活动,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全面组织开展中小学“宪法晨读”“宪法主题班会”和征文、演讲等活动,运用青少年学法视频抖音展示、普法舞台剧等形式,增强青少年学法用法兴趣。

  (九)以深化“法治教育进家庭”八个一活动为抓手,切实提高城乡居民宪法法律宣传教育覆盖面。按照“法治教育进家庭”八个一的要求,大力加强广大农村农民宪法法律宣传教育工作。各普法机构和有关职能部门利用农闲季节和节假日,结合重大涉农政策法律出台,集中时间、集中人员,深入农村开展以宪法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活动。不断创新城乡法治宣传方式方法,通过形式多样的“送法下乡”“法律进村(居)”“法律进家庭”等活动,推动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向纵深开展。

  (十)以创新宪法法律宣传形式为抓手,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总结推广我县“平台+部门”“基地+部门”法治宣传教育新模式,构建起联动互促的大普法格局,打造明溪法治宣传教育品牌。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法治宣传”的工作方法,广泛运用两微一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019年,要着力在老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老年人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的同时,发挥老年人在家庭、社会法治教育的作用,拓宽法治宣传的广度,努力取得新的突破和实效。依托关工委、老年大学,建立老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设立老年人法律服务顾问团,将宪法法治课程纳入老年大学日常课程,着力打造明溪县“夕阳红·法治行”老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品牌。

  (十一)以国家宪法日为抓手,掀起宪法学习热潮。继续推动宪法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会同经信、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民政、农业农村、广播电视等部门深入开展宪法进公共交通场所、进宾馆、进万家主题宣传活动,扩大宪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精心组织策划好2019年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谋求更高站位,采取更强举措,营造更好氛围,掀起宪法学习宣传热潮。

  (十二)以落实责任清单为抓手,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制定发布2019年度县直重点机关普法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实化国家机关普法责任。着力推动执法与普法深度融合。积极推进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常态化、制度化。鼓励引导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和律师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以案释法。充分利用重大热点案(事)件开展普法,把热点案(事)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生动直观的全民普法公开课。

  四、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筑牢基层法治建设根基。

  (十三)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作用,在司法部、省司法厅、市司法局出台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意见后,及时研究下发我县贯彻意见。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将法治文化与我县乡土文化紧密结合,培育具有本土特色的法治文化。要充分调动县、乡(镇)两个层面的力量参与法治宣传栏、普法教育园地、廉政教育基地、法治教育基地等普法阵地建设。同时充分发挥乡村公共文化场所如图书馆、文化场馆作用,不断拓展法治宣传教育平台。要将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的重点,放在社区、乡村的群众性法治阵地建设上,打造群众身边的法治文化家园,打造一批创意新颖、特色鲜明的法治文化基地。

  (十)大力挖掘“智慧普法”工作实效。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及时了解分析群众法治需求,精准推送法治内容,开展体验性、互动式普法。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积极参与司法部、省司法厅开展的“智慧普法”优秀项目案例评选,促进交流创新,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让“智慧普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十)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坚持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扎实推进法治县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持续深化依法治校示范校、“诚信守法企业”等创建活动。积极推动基层组织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纳入党委政府的目标管理,明确任务,分解责任,抓好落实。不断巩固提升法治创建成果,提升创建水平,发挥创建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十)强化基层依法治理。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基层司法所和村(居)法律顾问,在村(居)中广泛培育“法律明白人”,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总结推广我县乡贤文化在基层依法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农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五、努力提高人民群众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知晓率和满意度

  (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依法治理理念。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基本标准,做到内容为群众所需、方式为群众喜爱、成效由群众评判。

  (十)改进和规范检查考核工作。根据中央和省、市有关精神,结合我县“七五”普法工作实际,按照绩效、平安建设考评的工作要求,对我县普法依法治理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实现考评体系的系统化、科学化,可操作性进一步增强,更具有代表性,更能体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成效和不足。同时,要对“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提升,更加体现我县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十)加强调查研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快补齐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短板,出实招、求实效、求长效,不搞花架子、“一刀切”,不搞表面文章,防止空喊口号,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开展“以案释法基层行”活动。

  六、全面落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及其办公室交办的相关工作

  (二十)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决策部署,认真完成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及其办公室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县委关于全民守法普法的精神落到实处。

  (二十一)进一步健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制,切实发挥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协调机构的积极作用,抓好各项工作的协调、督促、检查、推动,促进地区之间、部门之间协作配合,问题共治、工作联动、形成合力。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