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应主动公开

索 引 号SM04112-2300-2019-00010 文号明建〔2019〕52号
发布机构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生成日期2019-04-17
标题明溪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关于印发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方案
索 引 号SM04112-2300-2019-00010
文号明建〔2019〕52号
发布机构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生成日期2019-04-17
标题明溪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关于印发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方案

明溪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关于印发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18
| | |

局机关各股站、局属各单位:

  根据明溪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重点行业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明安委办〔2019〕22号)文件精神,结合本行业实际,我局制定了《明溪县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明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4月17日          


明溪县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抓好事故隐患整改和安全风险管控,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确保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根据据明溪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重点行业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明安委办〔2019〕22号)部署要求,结合我县住建系统实际情况,自即日起在全县开展为期1个月的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

  一、工作目标

  强化行政执法的权威性,努力达到“四个100%”、确保“三个继续下降”:对重点企业检查执法率达100%,对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依法查处率达100%,对检查发现存在安全生产问题企业的复查率达100%,对举报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核实查处率达100%;确保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和较大事故“三个继续下降”,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工作顺利实施,经研究决定,成立明溪县住建系统执法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汤先锋局长任组长、罗九根、张楷强、汤国平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局政策法规股、建管站、城建站、房屋交易管理中心、村建站、质安站、园林站、环卫处等股站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在质安站,负责综合协调日常工作。

  三、主要内容

  1.建设项目履行法定基本建设程序情况,施工、监理企业等责任主体的资质、证照情况,在建工程项目建设、施工、监理等参建企业依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情况,建筑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实施情况。??

  2.安全培训管理情况,施工现场从业人员是否存在违章指挥、违规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等“三违”现象,“打非治违”开展情况,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3.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论证和实施情况。深基坑的土方开挖、基坑支护、临边防护、变形监测情况;高支模工程的安全技术交底、模板支撑系统搭设、验收及使用等情况,脚手架工程的验收及使用情况;建筑起重机械的备案登记、安装、拆除、验收、使用和维修保养情况。??

  4.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情况,职业卫生管理情况,扬尘治理和民工食堂达标情况,应急管理情况。

  5.全面排查整治建设工程电气设计施工、物业管理区域电器产品及其线路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问题,排查整治物业管理区域电气使用维护违章违规行为。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严格实施;局长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亲自过问、亲自督促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带队开展重大执法活动,协调解决行动过程中的难点问题。

  (二)抓住重点,严厉打击。要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依规从严查处。要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厉追究法律责任。

  (三)营造氛围,强化监督。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对专项治理工作期间查处的重大违法违规企业一律在我县主流媒体进行公开曝光,形成强大舆论声势。要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进一步畅通安全生产的社会监督渠道,强化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确保执法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