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应主动公开

索 引 号SM04124-3000-2019-00008 文号明文旅〔2019〕18号
发布机构县文体广电出版局 生成日期2019-03-11
有效性有效
标题明溪县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印发《2019年度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
内容概述2019年度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
索 引 号SM04124-3000-2019-00008
文号明文旅〔2019〕18号
发布机构县文体广电出版局
生成日期2019-03-11
有效性有效
标题明溪县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印发《2019年度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
内容概述2019年度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

明溪县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印发《2019年度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3-13
| | |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若干规定〉的通知》(闽政办〔2014〕68号)第十一条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福建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若干规定〉的通知》(明政办〔2014〕70号)文件的要求,为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明溪县文化市场和旅游行业防控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县文体和旅游局决定,在全县文化市场和旅游行业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现制定2019年度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各项消防安全措施,坚持整体防控,以点带面,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最大限度地提升文化市场和旅游行业防控火灾能力,消除火灾隐患,确保全行业火灾形势稳定。

  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目的和范围

  (一)局各股室、下属各事业单位要切实提高和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责任意识、加强领导,加强人员配备,抓好安全排查和整治工作。我局成立了消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陈建华局长担任,副组长由罗永漠副局长担任,成员由各股室负责人担任。各股室主要负责人是这次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实施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抓好部署、抓好落实。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要进一步提升全体职工安全防范意识。

  (二)重点排查单位:文博单位、娱乐场所、星级酒店、旅行社、公共文化演出展览场所、各类安全通道和疏散出口、电器设备、交通车辆和运行等,要及时更新添置抢险设备、物资,充实人员应急队伍。切实加强应急火灾隐患预案和信息第一时间报送制度。

  (三)坚决整治和杜绝发生各类火灾隐患责任和隐患死角。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追究责任(即坚持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相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坚决杜绝推诿扯皮、推卸责任、瞒报少报迟报等现象。

  三、具体班子成员分工

  (一)全局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由党组书记、局长陈建华主持。

  (二)体育部分检查由支部书记、副局长汤正春牵头,检查范围包括体育中心、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游泳池等;

  (三)文化市场检查由副局长罗永漠牵头,检查范围包括广播电视台、文化馆、电视转播台,电影公司,各类文化经营场所等;

  (四)广播电视检查由广播电视台台长葛本洛牵头,检查范围包括广播电视台、编辑机房等;

  (五)旅游市场检查由副局长林兆河牵头,检查范围包括旅行社、星级饭店及A级旅游景区;

  (六)副局长黄益龙检查范围包括图书馆、项目办等;

  (七)副局长陈明英检查范围包括办公室工作等;

  (八)执法大队大队长刘晓毅检查范围包括文管办,博物馆,南山遗址文物保护管理所(含南山遗址博物馆);

  (九)局安办负责整体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协调和落实,陪同局领导对相关单位进行随机抽查。

  四、要求和时间

  (一)各检查组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行、重实效”的要求,对本领域的所有单位进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做到检查率、整治率达100%,确保整治工作不留死角,不走过场,要及时反馈检查意见。

  (二)要把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与安全生产大检查、“扫黄打非”行动、扫黑除恶行动等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相结合,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和明查暗访力度,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

  (三)元旦、春节以及两会期间节庆活动多,引发火灾特别是亡人火灾的风险剧增,对存在的突出消防安全问题和火灾隐患要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要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确保工作实效。

  五、夏季防火工作和今冬明春工作

  (一)必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局属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管理,明确责任分工,落实职责任务,集中开展以夏季消防、今冬明春火灾隐患整治、消防安全宣传为主要内容的消防检查,坚持消防检查与群众消防安全意识相结合。

  (二)结合本单位实际,部署夏季防火、今冬明春、安全工作检查整治活动,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各单位要组织一次全员消防安全常识宣传教育和消防演练活动。要协调和配合安全监管和消防部门开展联合检查排查活动,突出抓好经营性文化娱乐场所、网吧、公共文化演出及展览场所、文物保护单位、旅游景区、星级宾馆等区域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六、工作任务

  (一)局属各企事业单位要在各检查组检查时,完成并提交自检报告和整改落实措施,报送局安全生产办公室。要把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与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工作相结合,重点检查以下检查内容:

  1、建筑消防设施是否按消防技术规范要求设置完善,消防设施是否定期维修保养、完整好用。

  2、电气线路、设备是否符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3、仓库物品堆放是否符合《仓库防火安全管理规则》的要求。

  4、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等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

  5、消防安全责任制和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到位。

  6、消防宣传教育和灭火演练是否落实。

  7、火灾隐患是否按要求整改。

  8、旅游企业单位要针对本企业内部火灾报警、灭火器材、消防水源、消防给水设施、消防安全标志、消防车通道等设施设备的配置建设情况进行自查;并定期对消防设施设备进行检测和日常维护保养,确保设施设备能够有效运行;规范用电、用火、用气、用油等;对参观游览人员携带火种进行检查和监管。

  9、针对夏季以及今冬明春气候和特点,对防火工作认真部署特别是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燃场所。

  (二)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1、广泛开展媒体消防宣传。各旅游企业单位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条件开展消防安全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灭火救援等宣传,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保持强大的舆论声势。

  2、深入推进社会化消防宣传。各旅游企业单位针对自身实际情况积极开展消防宣传“进星级酒店、进旅行社、”活动。各单位要以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提高群众消防法治观念、消防安全意识和灭火及逃生自救技能为重点,广泛开展消防疏散演练、消防知识竞赛等社会化消防宣传活动。在旅游景区、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全面落实消防宣传“三提示”,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3、切实抓好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各单位要加强对职工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组织消防演练,落实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各旅游企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和自动消防设施操作人员须经消防安全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

  4、部门协作,形成合力。各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把夏季消防、今冬明春、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检查纳入议事日程,严格按照“四不两直”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联合行动,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要建立互相通报机制,形成整治合力,严格督促整改。

  5、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局属各有关单位要积极协助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报道,加大对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宣传报道,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隐患整治的强大舆论声势。

  

明溪县文体和旅游局

2019年3月11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