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应主动公开

索 引 号SM04604-3000-2019-00002 文号2019明粮文1号
发布机构县粮食局 生成日期2019-03-04
标题明溪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内容概述开展2019年度“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索 引 号SM04604-3000-2019-00002
文号2019明粮文1号
发布机构县粮食局
生成日期2019-03-04
标题明溪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内容概述开展2019年度“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明溪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3-04
| | |

局各股(室)、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民族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县文明办《关于2019年度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通知》(明文明办〔2019〕11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制定2019年度“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模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的精神,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为重点,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文化活动,大力宣传普及传统节日知识,大力倡导现代节日理念,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着力营造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家庭幸福的浓厚节日氛围。

  二、活动内容

  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期间,本着“就近就便”原则,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开展节日有关活动,推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开展。

  1.春节、元宵。以辞旧迎新、祝福祈愿为主题,开展座谈会、孝老爱亲、关爱服务等活动,营造安定和谐、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具体开展如下活动:

  (1)积极开展迎新春、庆元宵座谈会、茶话会等节庆活动,以多样形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2)结合挂点村结对帮扶活动,对中溪村贫困户进行节日慰问。

  (3)开展助力新明溪,建功新时代主题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广泛传递正能量。

  2.清明。以慎终追远、缅怀先烈为主题,举办寻根问祖、扫墓踏青、“网上祭英烈”、瞻仰革命遗迹、参观红色革命遗址等活动,引导人们纪念先烈、追忆先贤,常怀感恩之心,珍惜美好生活。具体开展如下活动:

  (1)组织党员干部在纪念碑、烈士墓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敬献鲜花、缅怀英烈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追忆革命精神。

  (2)充分抓住有利时机,组织干部群众开展植树护绿、沐春踏青活动,引导人们走进自然、亲近自然、关心生态、保护环境。

  3.端午。以家国情怀、爱国主义为主题,组织全民阅读、知识竞赛等活动,加强干部群众对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阐发,在感受节日魅力中增强爱家、爱国、爱节日情感。

  (1)组织全民阅读。以阅览室为阵地,收集、整理屈原诗词歌赋和历代经典爱国主义诗篇,以供大家阅读,加强干部职工对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阐发,增强爱家、爱国、爱节日情感。

  (2)促进文明养成,继续大力实施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网络文明传播等行动,人人争做文明传播者、践行者,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4.七夕。以忠贞友爱、和睦共处为主题,弘扬家庭美德,倡导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婚姻观家庭观。具体开展如下活动:

  召开座谈会,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婚恋观,追求爱情美满、家庭和睦的美好生活,宣传孝老爱亲身边好人典型,促进夫妻和睦、家庭和谐。

  5.中秋。以阖家团圆、喜庆丰收为内容,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歌唱祖国,营造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社会和谐的节日氛围。具体开展如下活动:

  (1)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庆中秋迎国庆系列文化活动,以喜迎中秋赏月会、茶话会、庆中秋迎国庆等自娱自乐文化活动,展现社会发展新面貌,节日文化新风采。

  (2)围绕“感恩、团圆”主题,发挥微博、微信等载体优势,开展网上庆佳节活动,组织干部群众抒写感恩他人、感恩亲情、感恩社会、感恩祖国的中秋签名寄语,表达节日感情。

  (3)开展环境整治、走访慰问等活动,组织志愿者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打扫庭院,净化环境,与他们一同吃月饼、过中秋、庆佳节,共享中华大家庭温暖。

  6.重阳。重阳节期间:以尊老敬老、厚德仁爱为主题,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以明溪县老干协会粮食分会为平台,量力安排一定的活动经费,组织本系统离退休干部职工开展如下活动:

  (1)为70岁以上老同志举行祝寿活动。

  (2)重阳节之日,召开离退休干部职工座谈会,由局领导介绍粮食经济发展现状、存在问题,请老同志对粮食工作开展提出建议、意见。

  (3)因地制宜开展茶话会、书画比赛等有利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把老有所乐落到实处。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实施。把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纳入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议事日程,与单位实际紧密结合,进一步拓展领域、丰富内容,不断提升活动的思想文化内涵。

  (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由局创建办牵头,各股(室)和公司协同配合,做好传统节日的宣传教育引导工作,树立典型,推广经验,推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深入开展。

  (三)因地制宜,务求实效。在推进“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中,紧扣活动主题,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根本要求贯穿于活动全过程,按照“三贴近”原则,做到既形成声势又扎扎实实,立足干部职工乐于参与、便于参与,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在节日和活动氛围中倡导文明新风。

   

明溪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19年3月4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