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应主动公开

索 引 号SM04908-1200-2019-00002 文号夏政〔2019〕7号
发布机构夏坊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2019-01-22
标题夏坊乡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自查结果的报告
内容概述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自查结果的报告
索 引 号SM04908-1200-2019-00002
文号夏政〔2019〕7号
发布机构夏坊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2019-01-22
标题夏坊乡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自查结果的报告
内容概述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自查结果的报告

夏坊乡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自查结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8
| | |

明溪县林业局: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下达“十三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的通知》(闽政文〔2016103号)、《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的通知》(明政文〔201724号)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考核检查的通知》(明政办便函〔20187号)精神,我乡认真组织开展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的自查考评工作,现将自查考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开展自查

  乡党委、乡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森林增长指标自查考评工作,确保自查工作顺利开展。我乡于20191月组织开展了森林蓄积量、森林覆盖率和林地保有量等约束性指标完成情况年度检查及全乡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责任考核评比工作经自查考评。经过自查考评,我乡森林保有量、林地保有量、森林覆盖率达到目标要求,森林资源总量、质量进一步提升,林分结构不断改善,水土流失控制良好,生物多样性得到保护,全乡林业步入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按照自评要求,参照评分标准,明溪县2018年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自评总分100分(详见附件)。

  二、切实总结成效

  2018年,我乡林业工作在乡党委委、乡政府、县林业局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以创建“绿色夏坊、美丽夏坊”为目标,广泛深入开展造林绿化活动,采取强有力措施狠抓森林防火等工作,强化林地、林木等森林资源的保护管理力度,有效地保护和发展了森林资源。成效主要表现在:

  (一)森林覆盖率不断提高。市政府下达“十三五”期末明溪县的森林覆盖率约束性指标目标值为76%,我乡2018年的实际森林覆盖率达86.29%,比目标值增长13.5%

  (二)森林蓄积量持续增长。

  我乡至201812月份,森林蓄积量达到236.79万立方米,确保森林蓄积量逐年增长。

  (三)林地减少率把控适度。

  我乡至201812月份,全乡的林地林地保有量为2.0225万公顷。

  三、不断完善措施

  (一)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

  乡党委、乡政府高度重视林业发展,把建立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作为建设生态文明、美丽夏坊的重要工作,持之以恒抓好落实,切实贯彻和执行《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十三五”期间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责任制指标的通知》(明政办〔2016106号)和《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补充“十三五”期间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指标及调整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明政办[2017183号),将森林资源保护发展指标细化分解到各村,将森林增长指标作为村干部考核指标。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制定推进措施、层层落实责任,围绕中心、统一思想、聚智集力,为保障森林增长打下良好的发展基础。

  (二)资源管理措施不断强化。

  各村均能将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纳入工作目标,作为履行政府职能的重要工作来抓,有效地促进森林资源数量和质量的提高,严管生态林、天然林和重点区位商品林,维护林区生产秩序,能严格落实限额采伐,严禁商品林商业性采伐,转变林木采伐方式,严控资源消耗,严把林木采伐关,全年审批森林资源总采伐量5721.6立方米,占“十三五”年森林采伐限额(蓄积46.285万立方米)32.53%。其中主伐702.19立方米,抚育采伐731.1立方米。

  (三)大力开展造林绿化。

  坚持全社会办林业、全民搞绿化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基础和生态基础。全乡现已完成植树造林1960亩、占县下达任务的104.08%,森林抚育完成1.0813万亩,占任务数的100%2018年度造林绿化成果通过县林业局检查验收合格。

  (四)强化林区生态安全。

  坚持生态优先,严格保护,积极构建和谐发展的林区环境,严管生态林、天然林和重点区位商品林,维护林区生产秩序。

  1、全面落实了1.0456万亩的生态公益林管护责任,实行“乡聘、站管、村监督”的生态公益林护林员管护模式,切实保障生态公益林安全。着力探索森林资源保护新途径,开发智慧林业信息管理平台,提高森林防火、防盗、防疫实时监测能力,强化森林防控预警监测治理,保障森林资源和国土生态安全。2018年全乡生态公益林区没有发现严重的森林病虫害和盗伐滥伐现象,全年生态林面积基本维持不变。在生态公益林管护自查中没有发现重大违规违法行为,各项责任制、监督管理制度基本能得到较好的落实,组织管理到位,管护责任及合同得到全面履行,管护质量良好,管护资金补偿到位,生态公益林管护成效良好。

  22018年全乡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率为0%、成灾率的0%、测报准确率99.7%、无公害防治率100%、有效防治率100%,种苗产地检疫率100%,调运检疫率100%,全面完成省市县下达的2018年度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

  32018年森林防火工作在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森林防火工作精神,及时转发并落实省、市森林防火挥部有关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从组织上、制度上、管理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宣传教育、严抓火源管理、完善扑火队伍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高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的综合能力,各项森林防火工作达到了预定工作目标。

  4、持续深入开展打击盗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滥采乱挖移植野生珍贵树木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通过从重、从快、从严执法,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林区秩序安定稳定。

  (五)严格林地保护管理。

  坚持林地限额管理,强化林地用途管制,加强林地监管治理,规范项目用地行为,督促集约节约使用林地。一方面,加大政策宣传,提高全民保护林地意识,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形成林地管理上下一致、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按照权责一致的要求,认真履行用地项目审核报批职责,引导和敦促用地单位依法规范申办征占用林地手续。认真落实异地恢复和生态公益林“占一补一”措施,推动林地管理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管理轨道。

  四、存在问题

  我乡在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1、森林防火宣传不够深入,野外随意用火行为时有发生。2、我乡一些重点工程项目在林地审批方面存在少批多占或未批先占现象。3、我乡天然商品林停伐补助项目,资金补助尚未完成。

  五、2019年工作打算

  2019年,我乡将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并紧紧围绕实现林地保有量、森林蓄积量和森林覆盖率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

  1.做好2019年的林木采伐审核、审批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十三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管理,严格天然林保护管理,严禁天然商品林商业性采伐。

  2.加强监督管理好全乡生态公益林。优化生态公益林布局调整,完善生态公益林优化布局调整储备库;完善生态林和天然林护林员护林考核机制,提高生态公益林护林效果。

  3.做好全乡的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小班区划的检查验收工作。

  4.做好全乡的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停伐补助工作,力争在2019年完成天然乔木林的林地所有权单位与林木所有者签订管护补助协议,并完成拨付天然商品林停伐补助资金。

  5.严格依法办理建设项目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手续,认真核实项目建设单位提交的征占用林地申请材料,加强服务和同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使我乡重点民生项目的用地及时获批。加强对审批后林地占用的跟踪管理,加强对占用林地上林木的采伐管理,防止林地占用违法行为。做好林地非法占用被查处后的恢复工作,责令责任人在规定期限内恢复原状或及时补办手续,当事人没有按照规定时间完成林地恢复或无法补办,走法律程序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做好临时占用林地的恢复工作,对历年临时占用林地进行全面的清查,责令临时占用林地单位或个人及时恢复林业生产条件,并做好造林更新。

  6.加大林业执法力度。积极开展各项专项打击活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工作部署,开展专项宣传和检查执法活动,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

   

  附件:明溪县2018年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评分表

   

夏坊乡人民政府      

2019122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