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应主动公开

索 引 号SM04124-3000-2018-00022 文号明文广〔2018〕101号
发布机构县文体广电出版局 生成日期2018-11-13
标题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乡村文化振兴专项小组关于印发《乡村文化振兴专项小组工作机制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关于印发《乡村文化振兴专项小组工作机制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SM04124-3000-2018-00022
文号明文广〔2018〕101号
发布机构县文体广电出版局
生成日期2018-11-13
标题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乡村文化振兴专项小组关于印发《乡村文化振兴专项小组工作机制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关于印发《乡村文化振兴专项小组工作机制方案》的通知

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乡村文化振兴专项小组关于印发《乡村文化振兴专项小组工作机制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16
| | |

县直各有关单位:

  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下设乡村文化振兴专项小组,具体负责乡村文化振兴工作。现将《乡村文化振兴专项小组工作机制方案》印发你们,请抓好落实。

  

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     

乡村文化振兴专项小组        

(明溪县文体广电出版局代章)     

20181113日           

乡村文化振兴专项小组工作机制方案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根据省、市工作部署,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下设乡村文化振兴专项小组,具体负责乡村文化振兴工作。相关工作方案如下:

  ー、成立乡村文化振兴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为全面加强对乡村文化振兴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动,成立明溪县乡村文化振兴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成成员如下:

  组  长:张永清   县文体广电出版局局长

  副组长:谢寿生   县委宣传部分管副部长

          陈炳林   县财政局党组成员、主任科员

          罗九根   县住建局副局长

          严绍忠   县农业局副局长

          林增云   县发改局副局长

          张振平   县文体广电出版局副局长

          邹杨结   县科协副主席

          陈振明   省广电网络集团明溪分公司副总经理

  成  员:县委宣传部、县文体广电出版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局、县发改局、县科协、省广电网络集团明溪分公司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

  乡村文化振兴专项工作小组主要职责:负责落实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作出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研究制定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方案,部署推进乡村文化振兴重大工程、重大行动和重要工作,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今后,专项小组人员职务如有变动,由接任者自然继任。

  二、设立乡村文化振兴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乡村文化振兴办公室)。

  乡村文化振兴办公室为乡村文化振兴专项工作小组日常办事机构,挂靠县文体广电出版局,设主任1名由县文体广电出版局副局长张振平兼任;设专职副主任1名,由县文体广电出版局社文非遗股股长陈卢发担任;工作人员县委宣传部、县文体广电出版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局、县发改局、县科协、省广电网络集团明溪分公司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组成。乡村文化振兴办公室主要职责:统筹督促落实乡村文化振兴专项工作小组的工作部署,协调推进多村文化振兴的重大工程、重大行动和重要工作;组织开展乡村文化振兴有关问题测研和政策研究;组织实施省级示范村镇建设;育典型,总结各地经验做法,了解掌握各地动态情况;调研指导促检查各地实施乡村文化振兴情况,开展乡村文化振兴绩效考核等工作。

  三、建立乡村文化振兴联席会议制度

  为加强乡村文化振兴工作的组织协调,促进乡村文化振兴成员单位之间的协作和配合,形成合力,协同推进我县乡村文化振兴,建立乡村文化振兴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设总召集人和召集人,总召集人为乡村文化振兴专项工作小组组长,召集人为乡村文化振兴专项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组成人员为乡村文化振兴专项工作小组所有成员单位。乡村文化振兴办公室负责联席会议日常工作。乡村文化振兴专项工作小组组长、副组长可以向乡村文化振兴办公室提议召开联席会议和提交联席会议议题。乡村文化振兴办公室将召开联席会议的提议、议题向总召集人、召集人汇报并取得同意后,组织召开联席会议。联席会议形成会议纪要,印发各成员单位,由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抓好落实。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根据工作需要,可以临时组织召开全体会议或部分成员会议。联席会议主要是讨论研究乡村文化振兴重大行动、重大工程、重大工作推进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解决的具体举措,部署开展调研指导督促检查等工作。

  四、建立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推进机制

  (一)明确责任落实机制。

  各成员单位按照乡村文化振兴的工作要求,对照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方案,切实负起责任,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能职责,提出具体工作事项,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责任人,全方位全过程落实推进。成员单位分管领导要对目标责任落实情况,及时跟踪指导督促,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二)建立重点工作事项协调推进机制。

  乡村文化振兴建立重大工作事项协调会议、联席会议和跟踪协调制度三个层面的协调推进机制。一是协调会议制度。协调会议主要会办成员单位难以协调解决的重大工作事项。协调会议由成员单位分管领导适时根据工作需要提议,并牵头召集相关成员单位参加。二是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主要会办重大工作事项推进中遇到综合性的重大困难和问题。联席会议按照第三条“建立乡村文化振兴联席会议制度”之规定执行。三是跟踪协调制度。县乡村文化振兴专项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在每季度最后一个月月底向乡村文化振兴专项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进展、主要成效、存在问题、对策措施等情况。县乡村文化振兴专项小组适时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乡村文化振兴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取得的新进展新成绩,形成工作材料报送县乡村振兴办公室。

  (三)建立督查考核机制。

  县乡村文化振兴办公室负责制定具体督查考核办法,建立考核评估制度、情况通报制度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进行督查评估,并将督查评估情况进行通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