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应主动公开

索 引 号SM04113-3000-2018-00038 文号明交〔2018〕90号
发布机构县交通运输局 生成日期2018-08-07
标题明溪县交通运输局关于明溪县驾培市场供求情况分析及风险预警评估的报告
内容概述明溪县驾培市场供求情况分析及风险预警评估报告
索 引 号SM04113-3000-2018-00038
文号明交〔2018〕90号
发布机构县交通运输局
生成日期2018-08-07
标题明溪县交通运输局关于明溪县驾培市场供求情况分析及风险预警评估的报告
内容概述明溪县驾培市场供求情况分析及风险预警评估报告

明溪县交通运输局关于明溪县驾培市场供求情况分析及风险预警评估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8-07
| | |
    为引导社会资金理性进入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市场,正确评估市场投资风险,确保市场供需动态均衡,满足培训服务需求,推动行业良性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5〕88号)、《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福建省公安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驾培行业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安全稳定的通知》(闽交运〔2017〕27号)、《三明市运管处转发福建省运输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驾培行业管理的通知》明运管驾培〔20182号)要求,现将我县驾培市场供求情况及风险预警评估报告如下:

  一、当前明溪县驾培市场概括

  (一)行业培训供给能力

  截止2018年7月31日,本县现有正常接收学员报名培训的各类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1所,全县教练车保有量60辆,在职教练员114人。根据《三明市运输管理处关于调整驾培机构教学车辆培训能力核定相关事项的通知》(明运管驾培笺〔20181号)和《三明市运输管理处关于驾培机构教学车辆培训能力核定的补充通知》(明运管驾培笺〔20182号)的规定对驾培机构的招生规模实行总量控制,至3月1日起从原先每辆车招生人数总量60人/年调整为每辆车招生总量调整为36人/年,今年本县驾培行业年最大培训供给能力约为2160人次。

  (二)驾培市场总体需求

  通过对近5年明溪县驾培市场(C1、C2)供需状况的连续监测分析,2014年-2018年7月明溪县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规模数据:

  序号

  年份

  培训机构(所)

  教练车(辆)

  核定培训量(人次)

  实际培训量(人次)

  1

  2014

  1

  50

  3000

  1070

  2

  2015

  1

  50

  3000

  1067

  3

  2016

  1

  52

  3120

  1371

  4

  2017

  1

  58

  3480

  1763

  5

2018年1-7月)

  1

  60

  1465

  706

  2017年,明溪县小型教学车辆保有量58台,核定培训人数3480,实际培训人数1763,车辆利用率50.7%。2018年截止7月份,小型教学车辆数60辆,核定培训人数1465,实际培训人数706,车辆利用率48%。因驾培机构的招生规模实行总量控制,预计今年全年培训量将持平或略有提升。从近几年培训行业供给能力、车辆利用率和培训量分析,本县驾培行业实际培训能力基本能够满足现有市场需求。

  二、筹建驾驶员培训机构所所面临的新形势

  随着近两年驾培市场的大发展,驾培机构培训能力不断提高,市场已接近饱和。在目前宏观经济持续下行的大背景下,明溪县驾培市场需求增长放缓、市场潜在风险系数提升,投资新办驾培机构将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一)驾考驾培政策改革的影响

  一是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等政策的试点实施导致部分学驾人员采取观望态度;二是驾培市场进一步放开后,国家取消了政府定价,市场供给的增加将加剧驾培机构间的竞争尤其是价格方面的竞争;三是实行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后,驾培机构将在设施设备、人员工资、燃料油耗等方面投入增加,生产成本明显提高。

  (二)国家社会发展的影响

  随着国家城市化发展战略的推进,人口的流出流入变得频繁,人民群众可以选择在就学就业地区异地学车。

  (三)国家科技发展的影响

  当前,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日益成熟,无人驾驶技术及车辆的出现将改变人们学习驾驶的热情,一些人将选择观望,等待将来实现车辆的完全无人驾驶。

  (四)贯彻两项国家标准的影响

  根据《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和国家标准《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资格条件》(GB/T30340-2013)、《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练场技术要求》(GB /T30341-2013)中的有关开设驾培机构的规定和条件,新办一所驾培机构对场地要求较高,训练场地基础建设、车辆购置等前期投资成本较大。驾培机构建成投入经营后,其场地租金、教学车辆和场地设施维护、燃料消耗、人员工资等固定成本也较高。

  三、市场风险提示及预警

  伴随驾培市场多年的发展,培训机构数量大量增加,供给能力不断积累,目前该行业出现了明显的产能过剩。考虑到市场需求、投资经营成本的变化趋势以及国家政策法规等因素的影响,预计未来驾培行业的投资风险还会进一步升高。建议驾培行业潜在投资者需要注意以下一些问题,综合评价投资风险。

  (一)市场需求呈现下降趋势

  市场需求下降导致驾培行业投资风险增加。一方面,明溪县驾培市场经过了多年发展,学车存量群体大多已经完成培训,学员主体已经转变为适龄青年;另一方面,由于明溪县人口基数少,且近年来人口增长率下降,邻近周边县市的村镇学车人员也会就近到临县的驾校报名学习,各大中高等院校内也设有驾驶培训部门,这些因素也限制了适龄学车人数,降低了市场需求。预计明溪县未来学车人数会逐渐接近人口自然增长趋势,不会大幅增加。

  (二)投资和经营成本升高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些规范驾培机构申办和经营的行业标准和规定,对驾培机构在场地、设施设备以及人员配备等方面都比以往有更加高的要求。新的国家标准《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资格条件》(GB/T 30340-2013)和《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练场技术要求》(GB/T 30341-2013)规定新办驾培机构不但要有健全的培训机构和管理制度,还要有与培训业务相适应的教练员和管理人员,并对教学车辆和其他教学设施、设备、场地等方面提出了要求。一、二、三级驾校教练车辆数需分别达到80辆、40辆、20辆,教练场地面积分别达到105亩、85亩、70亩(提供大中型车培训业务)和50亩、25亩、15亩(只提供小型车培训业务)。交通运输部《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中明确要求驾校场地需要取得合法有效的土地手续,申请从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需提交教练场地使用权证明或产权证明及复印件。如果土地手续不合法,将会面临教练场地被拆除、恢复原状并罚款等处罚风险。以上文件规范了驾培行业经营,也显著提高了驾培机构在土地购置、场地设施和教学车辆的购置和维护、燃料消耗、员工工资等方面的投资和经营成本,从而降低了投资回报率,提高了投资风险。

  (三)行业准入宽松提高了监管难度

  由于监管强度大,管理措施到位,当前福建省驾培管理部门有效控制了本地的黑驾培违规活动,保证了行业经营秩序。但是未来随着我国市场化改革的推进,驾培行业取消行政许可制度会导致驾校数量大幅增加,从而给驾管部门的监管带来困难,在此背景下增加其投资和经营风险。

  (四)行业竞争压低了招生费用

  供需失衡加剧了行业竞争激烈程度。招生费用的降低大幅压低了行业收入,导致企业利润减少,经营困难。一旦福建省驾培行业取消行政许可制度,驾校数量增加会使行业竞争更加激烈,投资风险将会更高。

  (五)自学直考冲击了传统驾培模式

  自学直考是未来驾培行业的改革方向。通过自学直考,考生可以自主学习得到驾驶技巧后参加并通过统一考试,从而减小了对驾校的依赖,进一步降低了对驾驶培训服务的需求。未来驾培直考这一模式推行开来,会对传统驾校造成极大冲击。驾培机构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长,投资决策需要考虑到未来政策风险的影响。

  四、今后五年驾培市场规划

  (一)指导思想

  根据明溪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在对驾驶员培训需求预测的基础上,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合理和可持续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驾驶培训服务的需求,促进驾驶员培训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规划原则

  1.依法编制原则。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进行编制。对现有驾校,完善资格条件,对新增驾校,严格资质标准。驾校教学场地、道路、设施、车辆、人员应当符合国家、省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要求,满足培训需要。

  2.科学合理原则。以培训需求的量化预测为基础,坚持供求大致平衡,坚持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规范化,坚持总量控制、区别对待。严格控制新增驾校,防范市场无序竞争,保障行业可持续发展。

  3.优质高效原则。严格执行GB/T 30340—2013、GB/T 30341--2013驾校建设国标标准、推广应用现代新技术、新设备、新方法、新模式,提高人性化服务和培训质量。鼓励使用环保节能型教学设备,建设现代、科技、绿色、节能型驾校。

  (三)规划目标

  控制行业供给能力,防范市场无序竞争,保障行业可持续发展。优化驾校结构和网络布局,引导和推动驾驶员培训行业由注重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转变,由传统的培训模式向现代培训方式转变,促进驾校结构更趋合理,规模更加适度,现代化程度极大提升。

  (四)规划方案

  在目前培训能力充足而生源增长乏力,整个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下,新办驾培机构将面临着不小的投资风险。目前明溪县驾培行业实际供给能力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求。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为了鼓励市场良性竞争,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今后五年内,市场可以容忍一定程度的供大于求。但市场供给过剩的局面仍将持续,市场竞争将日益激烈。培训机构经营成本增加,利润空间和投资回报率相应减少,甚至亏损。培训市场将更青睐规范经营、具有品牌优势、提供优质教学服务、满足学驾群体个性化、差异化需求的培训机构。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结论的得出是在驾培需求增长趋势和市场环境相对稳定的前提下得出的,如果社会经济环境变化导致以上前提条件不成立,相应结论也会发生变化。因此驾管部门需要不断跟踪市场信息,了解行业供给和需求的最新变动情况,才能对市场形势做出科学准确的判断。

  运管机构需要在合理整合、配置、利用社会资源,避免驾校重复建设的前提下,重点做好驾培行业市场监管工作,强化驾校培训行为监管,规范各类单证的填写,要求驾校工作人员均要持证上岗,并加强驾校质量信誉考核,提高服务水平;强化驾培市场监管,加强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活动的现场监督检查,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净化市场环境,促进驾培行业健康有序协调发展。争取形成分类齐全、机构合理、管理规范、设施先进、布局均衡、教学手段先进、满足社会需求的驾培市场格局。

  (五)保障措施

  1.提升驾培质量,促进产业发展

  当前驾培行业面临产能过剩、利润下降的现实情况。驾培机构需要通过提升培训水平、更新管理模式等方式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以树立自身品牌,提高行业认可度。只有具备优质服务的公司,才能够不断扩大规模,降低培训成本,抵御市场冲击。

  1)创新培训模式,提升驾培服务水平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开始升级,大众消费开始由过去的“重价轻质”向追求名优品牌商品、高质量产品消费转变。驾驶培训关系到一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现在更多学员的驾培目标开始由以前的“尽可能低价拿驾驶证”变为“到驾校学车不受气”和“拿证后能平安出行”。而对学员来说,选择一个品牌驾校,就是选择安全有保证、信誉有保障的驾培服务。如果驾校可以提高自身驾培质量,树立自身品牌,满足市场对于高品质驾培服务的需要,就可以走出价格战陷阱,提高自身利润。

  驾校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提升自身服务质量:一是改变培训方式。例如采取 “预约教练”模式,学员可以自主选择教练,教练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素质,才会受学员欢迎,提高自身收入;“一人一车”模式,改变了从前人多车少、培训不足的弊端;“预约时间”模式,学员可以自主选择学车时间;“按学时收费”模式,按照《福建省加配新型服务模式信息化建设方案》,完成即使应用平台和即使中断的选用,做好与省驾培监管服务平台的对接工作,保证学员获得足够的学习时间;“先培训后付费”模式,学员完成一个阶段培训后再付费,如果中途不满意可以随时更换教练和驾校,保证了学员的培训质量和学习体验。

  二是改善服务态度,推广职业化教育。驾驶培训一直是消费者投诉较多的领域,驾校通过改善服务态度可以有效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树立品牌形象。对消费者要坚持热情周到、耐心细致的服务。驾校对学员的需求要及时响应,将《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融入,采取针对性强的教育实践,强化大型客货车驾驶人的职业道德教育、安全责任意识和驾驶实践技能的训练和培养。教练员对学员的疑问要及时答复,不向学员收取财物。建立便捷的投诉及意见反馈机制,接受学员的监督。

  三是完善培训设施,规范理论教学。积极改善学员住宿、就餐等生活条件。设立学员休息室和训练场地风雨棚等设施,改善学员学车环境。引进驾驶模拟器等新器材辅助教学,降低培训成本。推出车辆接送服务,方便学员参加培训。驾培机构需规范使用正版教材和网络远程教学课程,通过课堂教学与网络远程教学相集合的模式提升理论教学实效,根据《机动车驾驶培训网络远程理论教学技术规范》选用符合技术规范的驾培网络远程理论课程,完善配套监管措施。

  (2)细分市场需求,提供特色服务随着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驾培机构之间的竞争必将从价格竞争转向了服务竞争。如果驾培机构通过可以细分市场需求提供特色服务,就可以通过差异化的定价方式提升利润。为满足不同学驾人群的需求,很多驾培机构推出个性化服务培训班:新驾驶员“回炉”服务班、女性学员驾驶培训班、夜间驾驶培训班、残疾人驾驶培训班、大龄人员驾驶培训班等。驾校必须善于发现消费者需求,主动了解学员、分析学员,提供更个性化的教学和服务以适应新的消费需求。

  2.加强市场监管,维护行业秩序

  行业产能过剩、利润下降可能会引发无序竞争、滋生企业违规行为。在这一背景下需要驾培管理部门采取综合措施维护行业正常的经营秩序,保障正规驾校的合法权益。

  (1)加强市场监管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出台《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要求“进一步开放驾驶培训市场,完善公平竞争机制,激发培训市场活力”。但驾校培训放开,不等于监管放手。驾校管理的交通运输部门需要营造公平竞争的社会环境,促进驾培行业的健康发展。相关部门需要加强监管经营行为,全面规范驾培市场秩序。对训练场地、教学设施、设备及安全防护措施等定期验收;建立科学规范的驾校评价体系,形成训练全过程的质量监督机制,建立培训质量排行榜,对驾培机构管理、培训水平、学员评价进行方面进行考核,并定期向社会发布考核结果;采用计时培训系统等科技手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保证驾驶培训质量,防止驾校减少训练学时等行为。

  (2)坚决打击黑驾校驾培行业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会增加驾管部门的监管难度,使得黑驾校和违规招生蠢蠢欲动。黑驾校、黑教练无法保证教学质量,极大扰乱了市场秩序,必须予以关停和淘汰。驾管部门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监管力度。规范“挂靠”经营,防止利用这一形式进行违规经营。加强宣传工作,使得学员可以自主辨别黑驾校,选择具有正规经营许可证和收费许可证的驾培机构。

  3.谨防驾培市场投资风险

  在市场供给不断积累、存量需求基本消失的背景下,本县驾培行业产能利用率偏低。由于人口增加率下降、投资成本升高以及行业准入和驾驶证考试制度改革等原因,预计未来明溪县驾培市场的投资风险会进一步升高。建议明溪县驾培市场的潜在投资者充分做好市场调查研判,科学评估驾培市场投资风险,密切关注行业动态,谨慎决策。切忌盲目投资,避免投资损失。

  为此,特向上级部门提交我县域驾培市场供求情况分析及市场风险预警报告,建议拟新申办驾培机构的投资者,在申办驾培机构前期,对驾培市场进行全面的调查研究,正确评估投资风险、谨慎投资,避免造成投资损失。

                        

明溪县交通运输局      

201887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598--2813749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