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SM04105-0300-2018-00018

发布机构:县公安局

文     号:明公综〔2018〕41号

发文日期:2018-04-27

明溪县公安局关于对2018年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37号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2018-05-11 来源:明溪县公安局 字号:

李文胜、徐宽怀、陈春元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我县禁毒工作的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你们对公安的关心。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长期以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禁毒工作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禁机制建设和部门合力上谋思路定方向,组织保障、打防结合、宣传教育等诸多方面给予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全力推动全县禁毒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听取禁毒工作汇报,研究部署禁毒工作,分析毒情形势,有针对性的制定打击整治措施,研究制定《明溪县禁毒工作责任制》、《明溪县禁毒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要求禁毒委成员单位在禁毒打击、管控、宣传上要各负其责,狠抓工作落实;二是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禁毒委主任,将全县32个有关单位纳入县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禁毒委主要领导每年与各禁毒成员单位、9个乡镇一一签订禁毒工作责任书,要求各个单位、乡镇结合实际制定出自己的方案,并按照方案开展各项禁毒工作。努力构建党政牵头、部门负责、群众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四是全面落实上级禁毒部门关于县级禁毒办实体化运作的要求,由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担任禁毒办主任,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担任禁毒办副主任,配齐配强禁毒办专职人员。五是县委、县政府在县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将禁毒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县财政每年核拨给禁毒办禁毒经费45万元,涉麻涉毒违法犯罪举报奖励经费30万元,为全县禁毒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经费保障。

    公安机关作为禁毒工作的主力军,在打击犯罪和禁毒管控上明责任抓落实,充分发挥尖刀和拳头作用,始终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并取得出色的战果。据统计,2015年至2017年,县公安局累计破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9起,其中省级目标案件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1名,查处涉毒行政案件133起,查处吸毒人员176名,缴获冰毒、麻古等各类毒合计166.33克,端掉制麻窝点2个,缴获麻黄素33千克,查获盐酸、溴、甲苯等易制毒化学品20余吨。2018416日,县公安局在盖洋镇常坪村一养鸡场内捣毁一制造麻黄素工厂,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缴获制毒原材料14吨,该案系我市2018年首起破获的制麻案件,已被公安部列为2018年目标案件。

    我们坚持预防为主,强化吸毒人员管控工作。县禁毒办认真协调乡镇等职能部门加强对全县吸毒人员的管控工作,全面推行逢嫌必检,对存在涉毒违法行为的吸毒人员,做到毒源查不清不放过,周边毒友审不清不放过,最大限度排查隐性吸毒人员。加强对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人员的管控工作,对全县298名社会面吸毒人员进行分类管控工作,有效降低复吸率。近年来,通过禁毒有效的打防管控工作,我县吸毒人员增长率呈下降趋势。

    持续加强禁毒宣传,大力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加强学校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县毒品预防教育实践基地设在明溪县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面积101平方米,毒品预防教育实践基地自投入使用以来,先后开展30余期毒品预防教育课。积极创建毒品预防教育示范校,城关中学、第二实验小学两所学校被列为三明市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多举措并举以铺天盖地之势展开禁毒人民战争宣传教育活动,包括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不让毒品进校园、不让毒品进我家、禁毒流动课堂等一系列禁毒宣教活动,浓厚全民禁毒宣传氛围,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禁毒人民战争,极大提高了全县人民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禁毒精神,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并举的禁毒工作方针,对工作再明确,措施再细化,责任再压实多措并举,狠抓禁毒宣传教育和打击防控,进一步完善禁毒工作社会化进程,推进毒情形势持续好转,进一步提高民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谢谢你们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如有不同意见,请与我们联系。 

    单位领导署名:

    联系人与电话号码:曾峥(13605967587

    县政府分管领导意见:

  

明溪县公安局          

2018427

  

附件下载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