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城乡建设 > 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

索 引 号SM04112-1300-2018-00041 文号明建〔2018〕88号
发布机构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生成日期2018-06-03
标题明溪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关于对2018年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71号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内容概述第71号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SM04112-1300-2018-00041
文号明建〔2018〕88号
发布机构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生成日期2018-06-03
标题明溪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关于对2018年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71号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内容概述第71号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明溪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关于对2018年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71号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6-03
| | |

王灿江、叶坤元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处理,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的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县农村建设工作的关心。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队伍保障机制问题

  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以来,各乡镇已基本建立保洁员队伍。按照“每500人配备1名保洁员,每个村庄配备1至2名垃圾清运及清扫人员”要求,全县已建立一支248名村庄保洁员、96名清运员的保洁队伍。下一步,我县将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以行政村为网格单元,挂村领导、村书记、主任为网格单元负责人,村两委为网格区块负责人,分块包干垃圾治理工作。

  二、关于深化环卫一体化改革,完善科学化垃圾处理网络问题

  我县已建成“村收集、镇(乡)中转、县处理”三位一体化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在县城规划区范围内和交通条件便利的村庄,由村收集垃圾后,经压缩式垃圾收集车统一运送至县垃圾填埋场集中处理。其他偏远的村庄,收集垃圾后通过乡镇垃圾中转站压缩中转,定期转运至县垃圾填埋场处理。截至2017年,我县实现垃圾乡镇压缩转运系统全覆盖。同时为更好的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系统,今年我县将集中采购一批收集运输车辆,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机械化率。今后,将视情况深化环卫一体化改革,推动生活垃圾治理全域市场化,实现城乡一体化统筹管理。

  三、关于强化宣传,营造垃圾综合利用的氛围问题

  “垃圾分类、宣传先行”。垃圾要分清楚、分得好就要先从转变村民观念入手。自开展沙溪乡试点工作以来,就积极开展各类宣传引导工作,从思想根源上带动群众主动参与。今后,将探索推行更加丰富的宣传方式。一是通过宣传展板、横幅、宣传折页、宣传围裙等方式,广泛宣传试点工作的目的和意义,营造浓厚氛围。二是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进家园、进校园、进企业”“垃圾分类我先行”等活动。三是利用农村群体聚餐及重大节假日,从不同角度向农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引导他们养成垃圾不落地、垃圾勤分类的良好习惯,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有效开展。

  四、关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问题

  2017年,我县学习借鉴金华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经验,出台《明溪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采取“两次四分法”将生活垃圾进行干、湿分类,通过发放入户“干、湿垃圾桶”,由农户初分,保洁员再分的模式,推进我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前试点工作已在沙溪乡开展,已采购垃圾分类收运车7辆,农户垃圾分类干湿桶2000个,公共场所垃圾分类桶400个,配备保洁收运员12名、阳光堆肥房管理员1名,建成阳光堆肥房一座(8+3联建模式),阳光堆肥房已投入试运行。沙溪乡各村积极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在总结试点工作。同时,其他乡镇的阳光堆肥房选址工作已加快进行,因地制宜地推广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我县农村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明溪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2018年6月3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