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环保、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食品药品、产品质量 > 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

索 引 号SM04203-1200-2020-00011 文号明市监〔2020〕19号
发布机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2020-04-09
标题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索 引 号SM04203-1200-2020-00011
文号明市监〔2020〕19号
发布机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2020-04-09
标题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10
| | |

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局机关各股(室),各直属单位:

  现将《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4月9日

  

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泉州“3·7”酒店坍塌事故教训,根据《明溪县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县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明安委办〔2020〕22号)、《明溪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明溪县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明安委办〔2020〕23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自即日起至6月30日开展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之后至年底前建立长效机制,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到最重要位置,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排查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强化源头管理,有效防范和遏制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重特大事故发生,为明溪实现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推进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二、整治重点

  (一)危险化学品

  1.危险化学品全链条各环节安全监管: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深化危险化学品“一体化”监管,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排查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各环节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切实消除监管盲区,实施危险化学品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安全监管,形成工作合力。深入排查冠名“生物”、“科技”、“新材料”等企业的注册生产经营范围与实际是否一致,对于发现的问题企业,认真甄别其行业属性和风险,逐一明确并落实监管责任,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2.企业人员素质:重点排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是否经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持证上岗;特种作业人员是否取得特种作业证;从业人员是否掌握本岗位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和应急处置措施,是否经培训合格上岗。

  3.房屋安全:重点排查危险化学品企业厂房,包括生产场所、经营场所、办公场所、物流仓储场所等房屋,是否存在“四无”建筑(无正式审批、无设计图纸、无资质施工、无竣工验收);是否擅自改变使用功能的建筑;是否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和布局的建筑(含群租房);是否违法改扩建的建筑;是否“三合一”厂房(生产、经营、居住混合)。

  (二)烟花爆竹

  重点整治烟花爆竹零售点“两关闭”“三严禁”不落实,“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等不符合安全要求的零售店(点)等问题。严厉打击未经许可生产、储存烟花爆竹的黑窝点,严厉打击未经许可违法经营烟花爆竹行为、关闭取缔不符合安全条件的零售店(点),并将关闭取缔的零售店(点)及相关人员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严防“关而不停”或者转入“地下”非法经营。

  三、时间要求

  从即日起至6月底分3个阶段集中力量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到12月底建立起长效机制。

  (一)全面自查自纠(4月10日前完成)。即日起各所及相关股室要督促各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本企业大排查大整治方案,全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立查立改。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依法全面履责,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和本企业实际组织制定具体方案,全面深入开展各类事故隐患的排查与治理,突出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对排查出的所有问题隐患进行登记,一一组织整改,做到动态闭环管理。

  (二)全面拉网排查(6月10日前完成)。即日起各所及相关股室要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全面排查风险、找准最大风险、有效化解风险。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要建立监督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验收清单、执法清单、问责清单。

  (三)全面落实整改(6月底完成)。本次大排查大整治要坚持把保证人身安全放在大排查大整治的首要位置,发现危及人身安全隐患要立查立改,对查出的隐患要当作事故予以重视。对重大安全风险隐患,要列出清单、挂牌督办,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员,确保闭环管理。对于问题严重且经整改后仍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企业,要坚决依法予以关闭退出,推动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推动工作中要区分轻重缓急,急的要集中力量立行立整,所有隐患要抓紧分工,分批分期整改落实。

  (四)建立长效机制(12月底前完成)。各所及相关股室要及时总结分析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做法,及时纠正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固化好的经验做法,建立常态化的安全风险防范化解长效机制。

  四、有关要求

  (一)广泛动员,抓好排查整改。各所及相关股室要把宣传发动、自查自改、执法问责、隐患整改贯穿大排查大整治全过程。要建立落实监督清单(附件1),问题隐患排查清单、整改清单、验收销号清单(附件2),执法清单(附件3),问责清单(附件4)制度,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等级从高到低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示,并纳入隐患清单管理、造册登记。对排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要督促使用单位制定并实施严格的隐患治理方案,做到责任、措施、时限和预案的落实。

  (二)有序推进,确保按时完结。各所及相关股室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认真落实好职责内的排查整治工作,及时上报相关材料,每季度首月1日前报送阶段性工作总结,附件1,2,3,4,5请按要求每月26日按时报送。

 

  附件:1.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企业监督责任清单

  2.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隐患排查、整改、销号清单

  3.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执法检查情况表

  4.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问责清单

  5.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情况汇总表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