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环保、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食品药品、产品质量 > 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

索 引 号SM04126-1200-2019-00012 文号明应急〔2019〕15号
发布机构县安监局 生成日期2019-04-08
标题明溪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19年明溪县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和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容概述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和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 引 号SM04126-1200-2019-00012
文号明应急〔2019〕15号
发布机构县安监局
生成日期2019-04-08
标题明溪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19年明溪县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和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容概述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和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明溪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19年明溪县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和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08
| | |

各乡(镇)安监站:

    根据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19年三明市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和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明应急〔2019〕18号),结合我县实际,组织制定了《2019年明溪县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和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工作要点》,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全国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和本乡(镇)实际,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明溪县应急管理局  

                                                                            2019年4月8日       

(此件依申请公开)

 

2019年明溪县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和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工作要点

一、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防控重大风险、防范较大以上事故和有较大社会影响的事故作为首要任务,持续通过严格规范监管执法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和烟花爆竹经营专项整治,强化危险化学品两重点一重大(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大危险源)安全监管,强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应急能力提升,推动全县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工作要点

(一)强化重大风险管控,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

1.提高站位,增强做好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近期,省内连续发生好几起危险化学品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各乡(镇)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我县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2.完善责任体系。结合机构改革,推动落实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围绕细化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重点监管工艺生产装置、检维修作业、特殊作业等重大风险点管控责任,推动构建主体明确、运行有效的责任体系。严格落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监管的通知》的精神和要求,加强监督检查,切实履行好危险化学品监管职责,强化安全管理,全面推动危险化学品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3.严格行政许可。各乡(镇)要配合县应急局做好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审批的初审工作,县应急局要建立健全行政许可制度,严格行政许可审查,规范行政许可档案。对市委托实施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承接工作,明确责任,规范行政许可程序和时限,提高服务意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4.用信息化手段提升风险管控水平。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高科技时代信息化手段,与安全监管工作有机融合,支撑推动提高安全监管信息化、智能化、高效化水平。利用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风险“一张图一张表”实施精准管控,加快推进各乡(镇)、各部门完善本乡(镇)、本行业领域危险化学品风险“一张图一张表”。深化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散装汽油“一体化”监管工作,推动危险物品“一体化”监管平台应用与日常监管工作相结合,督促企业登陆平台企业模块,按要求及时录入相关信息。

5.严格源头风险管控把关。各乡(镇)要建立危险化学品企业外部安全防护距离保护机制,严格规划许可源头准入,防止落后不安全产能落地。

6.全面摸排化工医药企业,加强化工医药企业安全生产监管。乡(镇)要高度重视化工医药行业的安全监管工作,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明确化工医药行业安全监管分类标准的复函》(安监总厅管三函[2015)3号)明确的化工、医药行业安全监管范围,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并逐一登记建档,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数据准,情况明”。要有重点地将化工医药企业列入年度检查计划,切实加大日常监管力度。

7.加强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环节的监管

1)启动危险化学品重点镇(瀚仙镇)专家指导服务工作,推动重点镇提升监管能力,发挥危险化学品专家服务指导的示范引领作用。

2)强化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国家重大活动期间、夏季高温雷雨和自然灾害多发季节、烟花爆竹经营旺季等重点时段、事故多发及重点企业的风险管控,积极推动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的风险管控,督促做好重大风险防范工作。

3)充分利用安委办、安全监管联席会议平台,支持配合有关部门指导各乡(镇)深化本行业领域危险化学品风险摸排,强化危险货物运输、危险化学品使用等环节风险管控,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行为。

8.强化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乡(镇)要强化应急意识,严格值班值守,提高有关突发事件的敏感性预判性,迅速妥善安全地处置突发事件事故,做好舆论宣传引导,严防因处置不及时、不当造成衍生事故,防止事故后果扩大升级。

 (二)扎实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深化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专项整治

 1.推动如期完成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全力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深化提升与总结阶段工作落实,推动风险深入排查、重大危险源管控、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化工园区安全管理一体化等重点难点任务落实,会同有关部门深化危险化学品领域打非治违行动。

 2.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深刻吸取顺昌富宝腾达“129”氢氟酸喷溅事故、龙氟化工“130”起重伤害事故、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事故教训,瀚仙镇、工业园区要开展氟化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操作规程,强化员工安全和应急培训,促进企业加大安全投入,改善生产工艺,提升自动化控制水平,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深入开展液化石油气、氢氟酸等易燃易爆有毒气体风险排查治理、罐区等储存场所管理、动火等特殊作业管控、安全设计诊断、自动化改造、精细化工安全、装卸车安全、危化品企业下水管网安全和周边安全、反三违等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排查并消除隐患。

3.不断深化烟花爆竹专项整治。深刻吸取近年来多地发生的烟花爆竹经营环节事故教训,加大经营专项整治力度,坚决根治下店上宅问题。各乡(镇)要严格落实零售点“两关闭”、“三严禁”和批发企业“六严禁”,强化零售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乡(镇)政府打非治违的主体作用和乡(镇)派出所的积极性,严厉打击烟花爆竹非法违法行为。

4.协同做好油气管道保护等相关工作。配合工信局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油气管道保护工作。配合环保、商务部门推进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工作,强化加油站改造施工过程中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环节的安全监管。积极配合做好禁毒、整治枪爆物品、防治水污染、公共安全等相关工作,强化职责范围内工作落实。 

(三)狠抓监管执法责任落实,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1.规范精准高效严格执法。认真执行《化工(危险化学品)重点检查指导目录》、《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隐患判定标准》、《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重大隐患判定标准》等规定,聚焦以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罐区等储存场所、检维修、特殊作业等重大风险点开展专项检查,鼓励聘请专家协助工作,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解决执法检查眉毛胡子一把抓、重点不突出、“不长牙”问题,通过对高风险企业设施场所实施精准执法检查和失信联合惩戒,加大企业违法成本,提高监管效率效能,警示督促企业落实重大风险防控措施。

2.加强事故督导查处和教训吸取。坚持事故督导警示“四个一律”(亡人事故省厅现场督导,较大事故省厅召开现场警示会、应急部危化监管司现场督导,重大事故应急部召开现场警示会),督促严肃事故查处,依法严查企业主要负责人、法规制度执行、企业管理链条,针对性地强化薄弱环节风险管控。

3.严格企业主要负责人承诺和考核。突出主要负责人落实责任这一关键,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根据部署,配合市应急局开展第二轮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培训,推动实施逢事故必考、逢许可必考、新任职必考等常态化考核,并把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知识和能力考核不合格及失信企业列为重点执法对象,督促加快提升企业主要负责人法律意识和风险意识。

4.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与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各要素深入有机融合,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流于表面、质量不高的企业予以降级,推动企业健全安全管理体系。

  (四)大力推进科技进步、人才培养和社会共治

1.持续推广先进方法技术。推广化工过程安全管理、自动化控制、安全仪表系统、高风险特殊作业移动监测监控系统、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定量风险评估等先进方法技术,完善安全管理理念模式,降低高危岗位现场作业人员数量,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

 2.加大安全生产标准规范宣贯力度。深入宣贯新颁布实施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 18218-2018)、《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风险基准》(GB 36894-2018)等重要规定和标准,确保认识到位、理解到位、执行到位。

3.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各类新媒体等社会力量作用,鼓励各乡(镇)针对企业人员和社会公众等不同对象,完善制作安全知识宣传和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在事故易发期集中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技能。

 4.推动社会各方参与共治。鼓励倡导各乡(镇)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提高监管质量效果,支持对特殊作业实施第三方专业化监管的做法,倡导具有良好业绩的行业协会、技术机构、保险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安全生产,深入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强行业自律,鼓励人民群众举报违法行为。 

 (五)不断提升基层监管能力

 1.做好机构改革期间安全监管工作。高度重视机构改革期间安全监管工作,引导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监管系统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拥护支持参与改革,认真履行职责,心无旁骛地抓好事故防范工作,做到机构改革与事故防范两不误两促进,确保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干劲不减,为机构改革营造良好的环境。

 2.强化基层监管能力建设。督促推动危险化学品重点镇和化工园区配备专业监管力量,以《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人员提升专业知识培训重点》为主要内容,组织监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加大培训力度,加强作风与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基层监管人员落实工作的执行力。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