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环保、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食品药品、产品质量 > 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

索 引 号SM04203-1200-2019-00009 文号明市监〔2019〕15号
发布机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2019-03-11
有效性有效
标题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明溪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猪肉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猪肉市场专项整治工作
索 引 号SM04203-1200-2019-00009
文号明市监〔2019〕15号
发布机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2019-03-11
有效性有效
标题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明溪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猪肉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猪肉市场专项整治工作

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明溪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猪肉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19
| | |
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各乡(镇)农技(畜牧水产)站、县局各有关股(室、站),直属单位,县牲畜定点屠宰场:
  根据《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福建省商务厅关于开展猪肉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闽市监〔2019〕38号)要求,就做好猪肉市场专项整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
  开展猪肉市场专项整治,防止染疫猪肉流入市场,是非洲猪瘟闭环防控的重要一环,虽然尤溪县于2月1日零时解除非洲猪瘟疫区封锁,但国内非洲猪瘟疫情仍在持续发生,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要充分认识到当前非洲猪瘟疫情的严峻性,危害的严重性和防控工作的艰巨性、长期性,继续夯实监管责任,思想保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猪肉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坚决打赢非洲猪瘟防控持久战。
  二、时间安排
  从2019年2月至2019年5月底。
  三、明确责任分工
  明确“源头管控、进货把关、采购管理、两道关口、三项措施”五大工作任务,要切实按职责分工,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信息沟通,开展联合执法,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实现整治工作目标。
  (一)严格屠宰环节“源头管控”。一是督促生猪屠宰企业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和技术要求屠宰生猪,落实“点对点”调运、生猪入场查验、肉品品质检验等管理制度;二是督促生猪屠宰企业在驻场兽医监督下严格实施分批屠宰,按批抽样检测非洲猪瘟病毒。三是严格屠宰检疫,依法规范出具动物检疫证明。
  (二)强化销售环节“进货把关”。加强对商场超市、集中交易市场、乡镇集市的监督检查,督促市场开办主体和食品经营者严格凭准调证明调运猪肉,凭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入场销售,严禁采购来源不明、无“两章两证”的猪肉。
  (三)加强餐饮环节“采购管理”。督促餐馆、酒店、食堂等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票索证、台账登记制度,采购的猪肉必须具有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确保做到猪肉来源可溯。
  (四)严把生产环节“两道关口”。市场监管部门要督促食品生产企业应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供应商管理、严格进货查验,坚持采购经检疫和检验合格的猪肉产品原料,严把原料入厂关口;强化生产过程控制,建立猪肉原料采购、生产加工、运输、交付、贮存、销售等环节的全链条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并客观、有效、真实地记录和保存食品质量安全信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有关规定实施出厂检验,严把产品出厂关口。有关部门要依照法定职责和有关规定部署督促食品生产企业对猪肉原料和制成品实施非洲猪瘟检测。
  (五)落实疫情防控“三项措施”。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一是加大排查力度,对商场超市、集中交易市场、食品生产企业等实施全覆盖监督检查,推动生猪“点对点、批批检”调运监管制度落实到位。二是加大抽检力度,对重点对象、重点产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开展食品安全检验;市场监管部门排查发现来自疫区和涉嫌染疫猪肉的,应当立即封存,通报农业农村部门采样检测,并配合做好后续处置工作。三是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生产经营来源不明、无“两章两证”猪肉违法行为,依法严惩违法犯罪分子。
  四、加强组织领导。
  由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小组(见附件1),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任组长,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股、食品流通股、餐饮股、县农业农村局动物卫生监督所、各市场监管所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挂靠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股。 
  五、及时报送信息。建立专项整治信息报送制度,从2019年2月起每月25日前分别向县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办公室和上级主管部门报送猪肉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统计表(见附件2),并于2019年5月25日前报送专项整治工作总结(包括整体情况、主要措施、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以及工作情况统计汇总表)。
  县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人:陈妍,电话:0598-8758367,邮箱:459380967@qq.com
  县农业农村局联系人:陈如淮,电话:0598-2816715,邮箱:fjmxxmsy@126.com
  
   附件: 1.猪肉市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名单;
        2.猪肉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统计表
  
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明溪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3月11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